•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党代表聚焦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展开讨论

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2022-05-23 06:52 来源:南方日报 龚春辉 陈思勤 等

  持续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科创强省和全球科创高地、全力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挺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脊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持续掀起新高潮……党代会报告中透露出的过去五年广东高质量发展进展成效,让党代表们感到收获满满,对未来充满期待,围绕着如何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快步伐,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认为应对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必须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期盼在下一个五年里实现更加全面的发展。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助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效益

  从实现“市市通高铁”,到加快建设“12312”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从形成7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过去五年来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成就,让不少代表深有感触、深感振奋。

  “报告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实事求是,讲成果实事求是,摆问题、谋部署也坚持实事求是。”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研发总监霍丙忠代表说,将更加努力工作,发挥作用推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助力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公等需求增加,显示产业及配套偏光片行业订单暴增,我们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1%。但随着疫情持续,人力成本上升,市场需求又转下行。”霍丙忠表示,为应对这种局面,企业一方面将持续提升自动化、数字化水平,加强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将坚定决心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早日实现核心原材料的自主可控。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海洲代表说,党代会报告深情回顾了过去五年广东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事非经过不知难,自己有幸参与和见证这段难忘岁月。他透露,五年来,广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动地区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2.15万亿元增至2.82万亿元,市场主体从175.1万户增至300万户;形成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等6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6个增加值超千亿元的服务行业;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新突破,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挂牌运作,冷泉生态系统、人类细胞谱系纳入国家专项规划,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支撑,加快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

  厚植生态底色促进绿色发展

  “在全省环保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广东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广东工业大学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安太成代表长期致力于工业排放毒害污染物的精准控制与健康防护研究,目前主持多项国家和省市重大重点环保科技支撑项目。他说,过去五年,广东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十分重视依靠环保科技力量,设置了一系列污染防治专项,着力攻克环境治理“卡脖子”技术,坚信通过广大环保工作者继续加强科技研发、贡献技术力量,将更好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

  “我们将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加速林业改革发展,提升林业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让生态发展惠及人民群众。”韶关市翁源半溪市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所副所长罗蔚新代表说,当地在林业生态发展方面将精准实施森林碳汇项目,全面绿化森林荒山,统筹山水林湖草系统治理,精准实施区域生态修复,同时加大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的建设投资力度,探索生态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

  不少代表分享了通过走绿色发展之路,迈向共同富裕的经验做法。肇庆市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慧代表介绍说,自己大学毕业之后,来到德庆县的田间地头,与村民一道自主创业,通过网络营销的手段,帮助当地特产德庆贡柑打开销路,目前已建设9个果场,帮助果农复种贡柑达到3000亩,仅去年就带动当地果农每亩贡柑增收4000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不少党代表认为,近年来,广东举全省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真心实意地谋、真金白银地投、真刀真枪地干,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把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得很具体、很接地气,也将总书记对农民、农村的感情传达得很真挚、很暖心。”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党支部书记卢为俊代表介绍,近年来,当地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坚持把美丽乡村作为宝贵资源,出台了很多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诸多政策利好之下,莲麻村连续三年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获珠三角片区第一名,2021年还获评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卢为俊还介绍说,莲麻村的水质特别清甜,非常适合酿酒,为此专门引进莲麻酒业公司,建立“公司+农户”联结机制,吸引30多户家庭式酒坊参与酿酒。近三年,莲麻酒年产量15万斤,带动农民酒坊户年均增收20万元。

  在认真聆听报告后,湛江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代表深受鼓舞,尤其是听到报告中提到,菠萝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农民心中乐开了花”,她更是感触良多。罗红霞介绍说,从2017年到2022年,徐闻菠萝产量从50多万吨提升到70多万吨,从传统单一鲜果到多样化产品,带动农民人均收入从1万多元增加到2万多元,菠萝成为了网红果、致富果、振兴果。

  “徐闻菠萝产业的每一步提升,都是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成果,也是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不断探索、农产品大数据平台不断提升和广东数字农业不断发展的成果。”罗红霞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擦亮徐闻菠萝品牌,通过生产、加工、推广、销售等环节的创新发展,持续拉长菠萝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菠萝产业带。

  “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总结实事求是,令我备受鼓舞,也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代表说,2018年以来,广东接续实施两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近几年,我们村通过强化党组织引领,有效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全力发展各项民生事业,全面推进产业振兴,大力推进整村改造,实现古灶村华丽蝶变,村容面貌焕然一新。”她说。

  记者:龚春辉 陈思勤 王彪 杜玮淦 李凤祥 肖文舸 卞德龙 徐勉 韩安东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