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业界专家纵论“元宇宙与智慧文旅”产业发展

2022-06-20 21:15 来源:南方网

  615日,2022“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交流会LOGO发布暨“元宇宙与智慧文旅”专家座谈会在广州举行。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席陈天祥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粤有数”交流会将于715日上午在广州举行,18个优秀案例将正式亮相,一组新技术治理智库报告将现场发布。在专家座谈会上,多位业界知名专家纵论元宇宙产业发展。

  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赛宝联睿公司副总工程师黄建新认为:按照文旅“十四五”规划要求,推进广东省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广东省文旅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以“创造一景一世界、一日一人生新旅游生态”为目标、以场景应用为抓手,将广东打造为文旅元宇宙第一省,实现广东文旅行业的华丽转身。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长期关注技术进步与消费者需求变化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及产业的变革,他认为“元宇宙将带来文旅终端革命”。

  在广州云蝶科技副总裁蓝维维看来,从政策导向来看,目前国内数字藏品已逐步走向标准化和合规化,虽然其他省份也已开始元宇宙规划,但广东作为旅游大省,依旧可以打造独有后发优势。

  潮牌文化传媒CEO严楚盛认为:数字藏品需要真正的合规应用,可以链上,也可以链下;可以是适配联盟链真正有价值的产品,也可探索在公链方向发展出符合国情的产品、面向全球的产品。

  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关系学系主任、广东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低碳研究所副所长、广州市从化区政协委员蔡宝婧指出:大数据、元宇宙和低碳战略都是助力我国产业和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

  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广州南方学院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元宇宙研究平台召集人、哲学博士马树林认为:元宇宙决不是纯粹的科技,元宇宙更是一种文化产品。元宇宙的兴起,标志着一个最终靠文化进行竞争的时代的来临。必须实现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才能开发出优秀的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元宇宙产品。

  活动背景:中央文件要求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

  作为专家座谈会活动主持人,广州南方学院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蓝云介绍了活动背景。20225月,中央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在省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专家委员会将围绕 “大数据、区块链、AI、元宇宙与广东智慧文旅”主题,开展系列调研及专家座谈活动,形成课题报告及对外发布的行业调查。67日,“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专家委员会对惠州市罗浮山风景区管委会进行了现场调研。615日举行了本次“元宇宙与智慧文旅”专家座谈会。“粤有数”系列活动由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中山大学MPA校友会数字化专委会联合发起,案例征集开始于202110月,在100多个候选案例中经线上评审、实地调研、打分复核等流程,18个优秀案例脱颖而出,活动得到了各界、各部门的广泛支持。日前,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赵春江专门寄语“粤有数”活动。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