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产经视点 | 广东涉农贷款余额超2万亿元、“5.5G”加速商用……

2022-09-26 17:13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唐巧燕 许方华

  宏观

  佛山顺德首次发布制造业百强榜

  9月25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冠军”佛山市顺德区首次发布“顺德制造业100强”榜单。榜单按顺德制造企业2021年营收规模编制,美的集团、海信家电、联塑集团、格兰仕集团等领衔的百强企业2021年营收总额合计7063.86亿元,同比增长27.91%;实现利润总额531.20亿元,同比增长6.48%。持续稳健发展。

  【点评】制造业是顺德安身立命之本。一直以来,顺德坚持工业立区,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是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万亿生态下,头部茁壮成长,成为顺德制造的顶梁柱。

  财经

  广东涉农贷款余额已超2万亿元

  据央行广州分行消息,截至2022年8月末,广东涉农贷款余额2.0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年初增加2164亿元,同比多增381亿元。

  【点评】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央行广州分行主动担当,扶重点、保需求、开绿灯、推创新、搭平台,以实干助丰收,为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深市主板企业达到1500家

  9月20日,随着锡装股份(001332)挂牌上市,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500家。截至9月20日收盘,深市主板总市值达到21.18万亿元,市值超千亿上市公司34家。

  【点评】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深市主板充分发挥直接融资功能,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与新经济。

  佛山迎第73家上市公司

  9月22日,佛山市联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动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格为96.5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35.76倍。截至当日收盘,股票已涨至135.80元/股,涨幅达40%。

  【点评】联动科技上市的背后,是佛山市南海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联动科技是佛山市第73家,南海区第22家上市企业。今年以来,佛山已有希荻微、瑞德智能、科达制造三家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科达制造为二次上市),宏石激光、德尔玛、箭牌家居、蓝箭电子4家企业首发过会。

  科技

  “5.5G”加速商用

  9月21日,在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 2022)上,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表示,“5.5G”时代是迈向智能世界必由之路,并倡议产业采取八方面举措,共同进一步定义和完善5.5G时代产业愿景和标准,加速5.5G时代到来。

  【点评】在5G大规模部署之后,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按照工信部计划,2022年我国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到2022年底,我国5G基站总数将达到200万个,但是当前在实时交互、复杂连接、上行大宽带等方面仍存在难题。因此,展望未来,华为在2020年底提出了5.5G的新概念,对5G场景进行增强和扩展。

  抖音将发力图文内容建设

  在9月20日召开的2022抖音创作者大会上,抖音副总裁支颖表示,今年,抖音全面上线了一种新的内容体裁——图文,而这,也将作为抖音2022年的重点功能去迭代和完善。

  【点评】抖音要做的,是服务不同的人,服务不同创作者和用户的需求。

  长盈精密再度加码东莞

  近日,东莞新美泰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在东莞松山湖成立。该公司由长盈精密100%控股,是长盈精密在东莞布局消费电子零组件、工业机器人、电子烟产业后,在东莞开展的新一轮布局投资。

  【点评】长盈精密在东莞成立全资子公司新美泰精密,布局开展移动终端设备相关技术的研究和试验,是对东莞开展的新一轮产业布局,将继续深耕消费电子业务市场。

  房产

  广州二手房交易可以“带押过户”

  广州不动产登记中心22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全程无障碍的全流程。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推行灵活高效的业务合并办理服务,可合并受理预告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等不同类别的登记申请。合并办理的登记业务,办理时间不是叠加计算,而是仅按其中办理时限最长的登记类别确定。除异议登记、查封登记等特殊登记种类,对同一不动产的多数登记业务种类均可合并办理,合并办理的业务组合达60余种。

  【点评】所谓的“带押过户”,通俗来讲,指存在抵押的房产,不用提前还清贷款就可以完成交易、过户,并发放新的贷款。这被认为是进一步降低交易的风险和成本,盘活二手房资源、加快二手房流通和交易,从而带动楼市活跃的重要创新政策。

  保交楼:多部门出台专门措施 多地因城施策

  近期,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目前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点评】房地产企业作为保交楼的责任主体,积极处置资产、多方筹措资金,努力完成保交楼任务。地方政府为了防范房地产企业风险外溢,切实承担“保交楼、稳民生”的属地责任,帮助企业做好保交楼工作。除地方政府外,资产管理公司也开始加速入场。

  汽车

  小鹏G9上市48小时内更改配置价格

  9月21日晚7点,小鹏G9正式上市发布,发布会之后 48 小时不到的时间里面,小鹏汽车宣布针对用户反馈产品配置复杂、不合理的问题,调整了 G9 车型的命名与配置,并把部分原本的选配项目列为标配,价格方面。与之前选配完的款相比较,最高能少去3万元。

  【点评】发布会之后的两天,大改产品命名甚至配置价格,这样的情况非常罕见。小鹏G9定的SKU太“复杂”了,而且这个复杂,完全是面向普通用户的复杂。这其中,既有与小鹏G9“超快充全智能SUV”标签是否匹配的配置能力问题,也有不同版本车型与选装包是否对应的配置逻辑问题。而背后所反映出的,也许是更深层次的营销策略与成本控制的纠结。

  上汽联合“两桶油”进军换电市场

  由上汽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宁德时代,以及上海国际汽车城等共同投资的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成立。注册资本40亿元,主营业务以电池租赁为主,上汽的换电事业版图已经初具雏形。

  【点评】上汽此次联合“两桶油”合作,势必会加快对换电模式标准化的建立。随着碳零排放的全面践行,加油站成为换电站的归属,上汽在换电这块可以说从车队规模、到换电站技术和资源都掌握在了自己手里。至于有多大的赢面,电动车的渗透率也极为关键。

  零跑汽车港交所IPO在即

  9月20日,零跑汽车在港交所公告,IPO全球发售股份数目为1.31亿股,每股售价为48-62港元之间,预计于2022年9月29日在联交所开始买卖。而在9月28日,也就是登陆港交所前一天,零跑C01也将正式上市。

  【点评】今年前8个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7.6万辆,略低于哪吒汽车和小鹏汽车,但超过了蔚来和理想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为零跑汽车的IPO奠定了基础,但是并没有帮助它实现盈利。2021年零跑汽车营收31.32亿元,亏损28.46亿元,几乎是卖一台亏一台。成功IPO虽然并不意味着未来一片坦途,但是在眼下竞争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能够抢先突围已经实属不易,在零跑之后,还有苦苦等待上市的威马、哪吒等新造车选手。

  记者:杨智明 唐巧燕 许方华

  资料参考来源: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南方+、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