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产经视点 | 助企纾困再发力、大湾区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爱奇艺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2022-05-27 21:03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潘沈思 唐巧燕

  财经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 研究部署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2022年5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分析研究信贷形势,部署推进当前和下一阶段信贷工作。

  会议强调,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要落实政策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要加快已授信贷款的放款进度。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平衡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点评】当前,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近期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放眼国际,地缘冲突等因素冲击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推升大宗商品价格。国内看,疫情多点散发、物流不畅、停工停产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尤其是广大中小微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他们对更大力度的金融纾困政策有着强烈的期待。回应实体经济关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十分紧迫和必要。

  国资央企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再发力

  国资委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及时付款、减免房租、货车贷款延期还款、优化供给、支持创新等27条举措,推动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

  【点评】通知不仅要求央企从制度、机制、流程和信息化管控上杜绝恶意拖欠账款,还特别明确对于长期合作、信誉良好、履约及时、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在确保资金安全、对方书面申请、严格履行内部决策程序的前提下,可提前支付或预付部分账款。

  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

  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增强敢贷的信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探索简便易行、客观可量化的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推动尽职免责制度落地。加快构建全流程风控管理体系,提升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识别、预警、处置能力。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监管要求,优先安排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积极开展政银保担业务合作,合理提高担保放大倍数,简化担保流程,提高担保效率。

  【点评】《通知》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新增专项债5月份发行或创年内新高 有力发挥经济增长托底作用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提到“今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支持范围扩大到新型基础设施等”。

  今年以来,新增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可用于基建投资的财政资金较为充足,对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已显现。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已经发行的专项债券安排项目超过1.1万个,有1200亿元的专项债券用作了重大项目的资本金,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5%,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增长28%。

  【点评】相较于消费和出口,基建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逐渐明显,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专项债的支持范围开始从传统基建向新基建扩容。按照目前政策走势,专项债支持范围扩大到新基建领域,也意味着,以5G、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或将开启新一轮投资热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助力经济恢复。

  肯德基回应“可达鸭”热炒:不支持加价行为,上海将紧急调配

  5月24日,肯德基官方App发布公告表示,对于近期有人加价出售肯德基玩具,公司不予支持,该行为纯属为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5月24日,肯德基官方App发布公告表示,对于近期有人加价出售肯德基玩具,公司不予支持,该行为纯属为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此次玩具个别款式数量有限,加之供应、物流等原因,正在紧急调配中。

  【点评】可达鸭的火爆背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深层次原因。第一,可达鸭具有社交属性;第二,离不开一些企业和“黄牛党”的推波助澜;第三,当前娱乐市场并不活跃,可达鸭的出现正好填补了市场的空白地带,可谓是“多赢之举”。当前流量平台博主为了吸引流量发布了大量种草作品,让消费者频繁刷到并逐渐“上头”,导致冲动消费,这波热度可能连商家自己都无法预料。可以预见的是,可达鸭之后还会有下一个网红,消费者下单前不妨多点理智。

  房产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5月24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各地根据当地房租水平和合理租住面积,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

  【点评】作为普惠性、政策性住房金融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出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纾困力度,有助于指导地方各地进一步丰富住房金融政策内容。

  大湾区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广深最低分别至4.45%、4.75%

  首套房贷利率再次下调,广州最低降至4.45%,深圳最低降至4.75%,二套房房贷利率抵近4字头。自5月20日起,广东多地银行居民房贷利率报价普遍下调。汇丰与渣打银行在广州首套房利率基本都降至4.45%,较两个月前的最低4.60%再次下调15个BP。

  【点评】5月以来,全国首套和二套房贷款主流利率指数环比加速下行,在房贷利率下调等因素带动下,有助于降低购房成本,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肇庆六部门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10条举措

  近日,肇庆住建、人社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加大金融支持、提高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调节土地供给等方面出台10条举措,加强市场预期引导,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点评】地方从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优化,加速落地。此次调控举措主要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着力点,将提振住房消费。

  碧桂园正式发行5亿元公司债

  5月20日晚间,碧桂园地产完成了202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22碧地01”簿记建档工作,总计5亿元的公司债券成功发行,票面利率4.5%。此次碧桂园发行公司债券期限为三年期,附第一年末及第二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剩余部分自注册发行之日起二十四个月内发行完毕。

  【点评】此次发债意味着碧桂园作为民营房企仍具备再融资能力,而监管支持民营房企成功发债,对稳定房企融资、提振市场信心有重要示范作用。

  科技

  微信启动“绿苗计划” 助力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

  5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正式施行一周年之际,“微信绿苗计划”发布会暨“青少年网络素养和数字能力提升新路径”主题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点评】娱乐、学习、交友都是未成年人成长中必不可少的要素。因此基于微信产品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应用情况,探讨怎样帮助青少年用户健康合理地使用线上社交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爱奇艺公布Q1财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5月26日,爱奇艺公布截至2022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爱奇艺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non-GAAP)的运营利润为3.3亿元,利润率4%。爱奇艺一季度营收73亿元,会员服务营收45亿元,日均订阅会员数1.014亿,较去年四季度净增440万。

  【点评】一季新上线的头部内容巩固了爱奇艺的市场领先地位,为会员规模和平均单会月度员收入(ARM)带来增长;通过精细化内容排播和内容推广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和费用的同时持续为用户提供品质上乘的服务;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销售能力。

  百度发布Q1财报:智能云营收同比大增45%

  5月26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4.11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38.79亿元,超市场预期。其中,百度智能云业务增速与健康度平衡发展,营收同比增长45%;百度核心研发费用达51.34亿元,连续六个季度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

  【点评】百度智能云在制造业、水务、能源、金融和政务等领域,已打造了诸多标杆性案例,并通过将创新的AI解决方案标准化,进一步提高部署效率,实现更高质量增长。

  哈啰智能电动车B70 pro上市众筹

  5月25日,哈啰电动车发布自研的电动车新品哈啰B70 Pro,不仅外形炫酷,还拓展了无感解锁、多场景骑行辅助、智能测算续航、电池哨兵、全系快充等多种智能化功能。哈啰B70 RPO已在京东众筹、哈啰APP、微信哈啰电动车小程序、支付宝哈啰电动车小程序上开众筹和预定

  【点评】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智能化”之于哈啰有着先天优势,通过搭载Hi-Turing 图灵T30平台和VVSMART3.0系统,哈啰B70 pro可以与用户实现更深度的交流,以至于可以“读懂”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从而解决诸多行业痛点。

  记者:杨智明 潘沈思 唐巧燕

  资料参考自新华社、新华网、经济参考报、中国新闻网、南方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客户端、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等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