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怎样选购安全好用的电动自行车?广东省消委会公布比较试验结果

2022-11-29 20:47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粤消宣)近期,广东省消委会联合东莞市消委会组织开展了电动自行车商品比较试验,由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实际消费的方式,从线上线下渠道购买了20款主流品牌和型号的电动自行车整车(含随车的电池、充电器,电池均为锂离子电池)作为试验样品。

  本次比较试验采取实验室检测和主观评价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整车的车速限值、短路保护、防火性能,对蓄电池的I2(A)放电、2I2(A)放电、过充电保护、高温放电,以及对充电器的非正常工作、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指标进行测试,同时车辆对照合格证信息进行一致性核验,对整车相关尺寸、重量、蓄电池防篡改、车灯反射器安装等进行检查,确认样品是否存在改装嫌疑。主观评价环节则侧重模拟实际使用场景,由消费者对样品进行体验评价。

  综合比较试验各方面情况,20款样品中,九号、五星钻豹2个品牌的样品综合表现优秀,获评五星;小牛、小刀2个品牌的样品综合表现良好,获评四星;爱玛、小鸟、雅迪3个品牌的样品综合表现不错,获评三星;品牌为新日的样品获评二星。本次测试的“绿源”牌TDT2109Z型号、“棒途”牌TDT224Z型号、“台铃”牌TDT5260Z型号、“本铃”牌TDT611Z型号、“鳯凰”牌TDN101Z型号、“鋒鳥”牌TDT402Z型号、“名顶”牌TDT088Z型号、“英格威”牌TDT007Z型号、“尊尚”牌TDT17Z型号、“机仕”牌TDT088Z型号、“永久”牌TDT102Z型号、“飞鸽”牌TDT123Z型号等12个样品存在个别指标未达到测试标准要求或一致性核验未通过的情形,不予评星。

  怎样才能正确选购并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广东省消委会特别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一是要认准并核查CCC认证标志信息,对照合格证上的车辆简图和各项信息,核验实物信息是否与合格证一致,防止货不对板;二是不盲目追求大功率和高车速,以保证电池正常使用寿命,减少交通安全隐患;三是根据需求合理选择供电蓄电池类型及车型,铅酸蓄电池寿命短、重量大、价格相对便宜、安全性高,锂电池寿命长、重量轻、价格高,安全性比铅酸蓄电池稍低。四是注重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购买电动自行车时主动索取发票等购买凭证,发现问题时通过全国12315平台、当地12345等渠道依法投诉,或向当地消委会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五是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质量安全治理新格局。若消费者遇到经销商非法改装或拼装电动自行车行为(主要表现是非整车销售,搭售非原厂充电器、电池,这些充电器和电池未经严格的试验验证,技术参数不匹配,容易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此外,从这次比较试验总体来看,电动自行车产品在整车、电气等方面的安全性较有保障,但一些产品在防车速篡改、防水防火性能、短路保护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特别是随车配发的充电器,不少是由第三方生产或经销商另行配装,存在质量风险,而从产品一致性核验、放电性能等项目结果来看,车辆续航“缩水”和虚标、违规改装的问题则较为突出。对此,广东省消委会呼吁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行业企业更要加紧改进生产和销售:一是深化对产品标准的学习和理解,改进生产工艺,严格依法依标生产;同时加强产品出厂检验,确保产品质量合格。二是不随意改装电动自行车部件或加装零配件,特别是涉及充电和骑行安全的电池、电机、控制器等,保证批量生产的产品与CCC认证备案产品的一致性。三是加强对委托生产加工配件质量的把关,特别要强化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的验收检查,确保质量安全。四是加强对产品经销环节的质量管控,强化对经销商非法改装、擅自更换配件等行为的约束和监督。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