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12月电费特别贵?广东电网详解原因,教你省电妙招

2023-01-12 20:51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市民对于电费的关注度很高,#电费#还一度冲上了热搜榜,为何12月份的电费这么贵?广东电网今天为市民详细解答,主要有温度偏低导致取暖设备使用频率增加,以及冬季阶梯电价标准不同两个原因。

  2022年底广东人经历了几波寒潮,12月全省平均气温13.0℃,较历史同期(15.1℃)偏低2.1℃。广东人使用取暖设备的频率明显上升,电费也就跟着上涨。

  图片


  除了用电量增加,电价标准的不同也是原因。广东省居民阶梯电价分夏季与非夏季标准执行,每年的5~10月执行夏季标准,1~4月、11~12月则执行非夏季标准。

  图片


  从三个档位电量可以看到,冬季(非夏季)二档收费比夏季标准少60度,冬季(非夏季)三档收费比夏季标准少200度,因此更容易跨到下一个收费档位,电价也是每跨一个阶梯档级就上升一个价位。

  图片


  以佛山市居民老王为例,假设老王家6月和12月的用电量均为600度。根据公式可以计算到:6月电费为376.34元,12月电费为429.34元。由此可见,在同样的用电量下,因夏季与非夏季电量档位标准不同,费用会不一样。

  图片

  如何尽可能避免“跨档”?广东电网为市民介绍了几个冬季节约用电的方法。冬季空调推荐设定温度为20°C左右,由于热气会往上走,将出风口调成向下,室内温度更快上升,还可以更省电。如果每天都使用电热水器,可以不用拔去电源线,将水温恒定保持在45°C左右,不仅可以更方便地使用热水,而且可以省电。使用电热毯时,一般在睡前一小时左右通电加热,入睡时关闭电源,不要通宵使用。使用电热油汀时,将其放置在空气对流的位置,有助于带动热气迅速充满全屋,这样供暖效果又好又省电。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门丽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