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湾区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把惠州农业“链”向湾区

2021-09-23 15:16 来源:南方网 廖钰娴

  日前,在位于博罗县泰美镇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下称“供应基地”),满载新鲜果蔬的供港货车从基地驶出。这是该基地发出的首批供港农产品,当天晚些时候,这些农产品在香港的商超上架销售。

  从2020年5月供应基地签约落户,到2020年11月28日如期动工,如今,首批供港农产品的发出,标志着基地的供港生鲜集配区已初步具备了投入运营的条件。

  对于惠州而言,这是又一个供港农产品绿色通道的开通,更意味着农业生产供应模式的小范围变革——从生产环节开始,农产品生产将对接更高的质量标准,建立起可溯源的绿色农产品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向大湾区广阔市场的高效供应。

  海关入驻▶▶55家规模以上菜场加入供港生产联盟

  从供应基地发出的首批供港农产品,主要是蜜柚、西兰花、菜心等果蔬,大部分来自基地周边地区。

  看着1万多斤果蔬经检验后被搬上供港货车,博罗县柏塘镇平安合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下称“平安合和合作社”)负责人杨献有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这一次,合作社选送了红薯叶、菜心、小白菜、豆角、苦瓜等20多个果蔬品种,都是在高端市场上畅销的当季蔬果。对于这些农产品,杨献有信心满满:“只要这些果蔬顺利抵达消费者餐桌,就一定能得到他们的青睐。”

  广东供销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强介绍,从今年开始,该基地启动惠州市供销蔬菜生产基地联盟组建工作。截至目前,已有55家规模以上菜场加入生产联盟。而这些菜场,主要集中在博罗东部地区。

  平安合和合作社是与基地运营公司签约合作的55家菜场之一。该合作社主打优质有机肥料种植,严格控制农药使用,由于执行了较高的安全质量标准,加之口感较好,该合作社出产的农产品总是供不应求。在此之前,该合作社的农产品主要销往香港、深圳和惠州等地,定位中高端消费市场。

  杨献有告诉记者,平安合和合作社早已建立了稳定的农产品供港渠道。近几年来,该合作社每年种植的4000多吨果蔬,超过30%销往香港,剩余的则在深圳前海等地的社区销售。

  以前,该合作社销往香港的农产品都要通过出口公司运输。杨献有做起了算术题——以30斤为一件,每件农产品需要向出口公司支付7元左右的运费和通关服务费。此外,从产地运往出口公司,还需要一笔运费。

  在与供应基地的合作中,这些运输费用将大大压缩。从主产地柏塘镇到基地所在的泰美镇,路程只有20公里,货车行驶只需半小时。

  记者了解到,惠州海关工作团队已经入驻大湾区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由于引入了海关检验检疫和全程监管服务,海关对供港农产品的查验和封关程序在基地就能完成,免去了在口岸拆检的程序,大大提升了农产品通关效率。

  “不只是运费少了,运输过程的等待时间也更短了,可以更好地确保果蔬的新鲜。”对于供应基地在大湾区的辐射能力,杨献有充满期待。

  稳定供需▶▶减少农业生产“有量无市”风险

  供应基地与海关的联合,不仅意味着更高效的农产品流通模式。更重要的是,农产品从生产环节开始就直接对接供港澳质量标准,对于平安合和合作社这样的种植基地来说,可以提高生产环节的标准化程度,建立可追溯的绿色农产品安全保障体系。在生产端的标准化运作和海关的配套服务下,供应基地将打造成为执行供应港澳质量标准、提供全程通关服务的绿色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

  张永强告诉记者,目前基地正与更多的合作社对接,未来将有更多本地菜场加入生产联盟。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产自博罗乃至惠州的高品质农产品,也将出现在供港产品序列。

  杨献有从事农业20多年,始终相信“好的产品不愁卖”。在他看来,在食品消费需求渐趋明朗的今天,高品质农产品只要找对了销路,就不必担心滞销。杨献有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加入惠州市供销蔬菜生产基地联盟,是为了寻找更高效的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模式。

  同样来自博罗的博罗县广大甜玉米专业合作社(下称“广大合作社”),正在积极寻求加入供应基地组建的供销“聊天群”。该合作社的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分布在博罗县杨侨镇、麻陂镇和杨村镇,一共种有500亩甜玉米、500亩苦瓜和豆角、200亩茄子及叶菜。

  早在6年前,广大合作社负责人黄振明就联合周边地区的农业合作社,一起成立了惠州市广博大种植专业合作联社。整个联社种植的各种蔬菜瓜果达到了4000亩,年均产量达到1.8万吨以上,主要销往珠三角地区。

  “供港蔬菜七成来自惠州,如果能通过基地打通供港渠道,不仅能降低整个供应成本,还可以更好地对接农户生产。”黄振明认为,与基地建立起稳定的供销关系后,合作社可以统筹农户按照供港澳标准生产农产品,通过稳定供需关系,可以大大减少农业生产“有量无市”的风险。

  连接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这是供应基地的核心功能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第八章第五节明确提出,高水平打造惠州粤港澳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对于博罗而言,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供应基地将打通高品质农产品的生产、供应链条,让更多来自各地的优质绿色农产品加速流向大湾区乃至国内外市场,完成供应基地的使命,也更强有力地加速推进博罗农业农村现代化。

  联农带农▶▶到年底部分建成中央厨房等功能区

  黄振明的愿望或许很快能够成真。

  张永强告诉记者,目前广东供销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运营有限公司已成立工作专班,正积极与博罗东部地区各乡镇政府对接,广泛开展基地的推介活动,并建立合作关系。“基地公司还计划邀请部分合作社负责人前来基地参观,更清晰地了解基地可以给农户带来什么。”张永强说。

  大湾区农产品基地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发挥供销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优势,建成联农带农惠农示范区,打造湾区“大农场”,带动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张永强介绍,基地的一头连着供销系统的组织体系,包括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基地、家庭农场和中小农户;另一头连接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各类消费主体,包括机构和个人。“换言之,对于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说,大湾区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对接大市场的联农带农助农枢纽。”

  目前,供应基地一期正加快施工。广东省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璧告诉记者,预计到2021年年底,一期建设项目可全部动工,农产品仓储式交易集配市场、粮油储备中心、冷库和中央厨房等功能区部分建成投用。

  中央厨房是杨献有最期待的功能区。目前,平安合和合作社与供应基地的合作模式仍在持续探讨中。基地提出的其中一种模式,是把农产品配送到中央厨房,统一加工后送往各合作单位食堂。不过,这样一来,比起直接销往社区供应点,农产品销售的利润更低了。

  尽管单件农产品利润少了,但有了中央厨房的“大订单”,销售量就有了保障。杨献有看重的,正是这一合作模式下的“保价保量”。在他看来,这是发挥基地“联农带农”功能的关键所在。“我们的合作社联合了200多家农户,如果能够确保农产品的需求量,就可以稳住生产端。”杨献有说,比起以往单一的中高端市场,他更加期待,通过基地,更多消费者能吃上来自博罗的安全绿色农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廖钰娴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