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巴西驻穗总领事杜飞:“发展”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词

2021-10-18 14:33 来源:南方网 姚昱旸 龚春辉

  巴西驻穗总领事杜飞在广州的办公室,有几扇连着的落地窗,室内宽敞明亮。他的座位正对着窗户,眼前碧空如洗,珠江碧波粼粼。

  杜飞坦言,受全球疫情影响,许多工作难以开展。这让精力充沛的他有些不习惯,但也有了更多时间去享受在广东的生活。“在高楼林立之间,看到如此美丽的景色,赏心悦目。”杜飞常将美景拍下,发给远在巴西的亲朋好友,告诉他们这里就是中国。“广东给我的感觉是,发展的动力已深深植入各城市的基因里。”他说。

  自2019年12月担任巴西驻穗总领事以来,杜飞曾多次实地走访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了解不同城市的特点与优势所在,感受大湾区内开放联动的蓬勃生机。“到任之前,我认真地列了一张与广东开展合作的领域清单。”杜飞希望,粤港澳大湾区能更加开放发展。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发布,带来了全新机遇。杜飞说,这提供了很多政策支持与鼓励,体现了对国际人才的重视,如今,越来越多的巴西人想到粤港澳大湾区谋发展,他希望自己能够为两地的合作交流牵线搭桥,为巴中合作创造更多利好。

  企业扎根于此会有更多机遇

  南方日报:您在广州任职一年多期间,到访过佛山、东莞、中山等多座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印象如何?会用哪些词来形容大湾区?

  杜飞:发展。这不仅因为粤港澳大湾区今天呈现了繁荣的发展面貌,更是因为这里见证了多个城市的蝶变。在大湾区,每天都有新的变化,这实在令人惊叹。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深圳。我去过深圳很多次,也读了不少关于他的书籍。深圳的发展史不长,但其发展成就却能与全球众多城市相媲美,甚至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我一直致力于深化巴中之间的合作,尤其是与大湾区的往来。巴西政府也十分重视,近期还为我们领事馆增派了一名负责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外交官,我们将致力于推进与广州、深圳、珠海等大湾区内各城市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

  南方日报:您多次到访深圳,期间做了些什么?

  杜飞:我2019年12月正式任职总领事,刚到这里,就马不停蹄地到深圳,在华为、华大基因、比亚迪等企业参观和交流,意在激发两地之间巨大的经贸合作潜力。我曾到访华为3次,我尤其希望他们能够为巴西人民建设5G网络。

  华大基因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它拥有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生物遗传资源基因库,在多个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大湾区科创的中坚力量。在疫情暴发初期,华大基因还完成了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研发了核酸检测试剂盒,后来还建成了“火眼”实验室,实在令人惊叹。华大基因为大湾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开放包容的经济社会环境也造就了华大基因。粤港澳大湾区硬件软件兼备,提供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企业扎根于此,便拥有了更多机遇。

  当然,还有比亚迪,他们很多汽车都出口到巴西。发展低碳交通、绿色出行,这对于巴西的可持续发展非常关键。在这方面,我希望能有更多中国方案、中国技术走进巴西。

  大湾区创新发展动力源源不断

  南方日报:关于未来的中巴合作,您认为在哪些领域能进一步深化?

  杜飞:到任之前,我认真地列了一张巴西与中国开展合作的领域清单,包括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我认为巴中合作空间十分广阔。比如在经贸方面,中国是巴西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巴西出口的产品有34%都是到中国来。实际上,早在15至20年前,就已经有很多巴西人到广东发展,其中很多人到东莞做皮革生意,如皮鞋、皮包等,皮革工业在巴西是很重要的产业。

  在人文交流方面,我了解到,广州有许多人喜欢巴西柔术,甚至有一些专门进行巴西柔术教学的培训学校。我认识一位曾获得10次世界冠军的巴西柔术运动员,我希望能将他带到中国来举办活动,双方能够进行技艺展示和交流学习。当然,还有足球产业。众所周知,巴西以足球闻名,而这项运动在广东也十分受欢迎,尤其梅州还是“足球之乡”。此前我到梅州富力足球学校参观,那里的足球发展条件非常好。很显然,广东和巴西在足球产业发展方面是有极大探索空间的,如果两地在这方面深化合作,我相信能够为国家队或足球联赛输送优秀的足球运动员。

  比较遗憾的是,目前受全球疫情影响,许多活动难以开展。但我仍然希望今后广东能与巴西更多地交流往来,包括多开通一些广东和巴西之间的航班,增强巴西与中国南部的交流。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有何优势?

  杜飞:以我最喜欢的深圳为例,深圳是一个非常开放而包容的城市,这是大湾区带给我的惊喜。不管是与政府还是与企业,其沟通对话的机制总是很容易建立起来。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动力源源不断,配套设施也很完善,具有很强的国际人才吸引力。据我了解,有不少巴西人在深圳创业就业,涉及行业范围广泛。

  希望把中国文化带到巴西去

  南方日报:听说您很喜欢中国文化,尤其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对于中巴之间的文化交流,您有什么期待?

  杜飞:是的,如果我向巴西人民介绍中国,我会先跟他们讲述中国的历史文化。我始终认为,如果你不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你就没法真正理解这个国家的发展。中国的历史非常悠久,在许多城市、建筑里都能见到历史的痕迹。

  此前,我到过广东潮州,广济桥让我感到非常惊讶!这是一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断桥”,其神奇之处在于——当木船连接时,人们可以在桥上自由通行;当木船散开,桥下又可通航。这就是中国人的创新智慧,在800年前就可窥见,蕴藏在国家的历史文化发展之中。

  我希望能把中国文化带到巴西去,包括美食、音乐、文学、电影、艺术等等。同时我也希望更多中国人认识巴西文化,我认为只有在持续的相互交流中才能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进而探索共同发展的广阔空间。

  南方日报:您提到“中国人的创新智慧”,有何具体体现?

  杜飞:我成为一名外交官许多年了,在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待过。而中国的变化,尤其在科学技术创新方面的领先,是最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变化有多大呢?可以说,就算只是与5年或10年前相比,中国也有相当大的飞跃式改变。城市高楼林立,马路四通八达,高铁技术更是世界领先,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大幅提高,幸福感明显增加。

  另一个有趣的事情是,来到这里任职后,我的口袋里再也“没有钱”了——因为我学会了扫码支付!在纽约,人们还在使用现金、支票、信用卡,我在这里已经实现了“无纸化”出行。这样的付款方式实在便捷,也很巧妙。

  我的两个孩子和亲朋好友,以及众多巴西商人和艺术家,他们都想到中国来看一看。但由于疫情,他们现在还不方便过来。我经常发照片和视频给他们,向他们展示中国的发展面貌,告诉他们这里是中国,这里是广东。同时,我也希望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困难,我也将继续致力于探索巴中深化发展合作的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姚昱旸 龚春辉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