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助力生态湾区 可持续发展

从化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入选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2021-10-12 10:03 来源:南方网 周甫琦

  南方网讯  10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公示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名单。位于广州市从化区的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作为五家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之一入选,也是广东唯一入选的研究院。

  从化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大湾区首个国家院,将助力从化区在生态湾区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以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为依托,以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中心、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生态设计产业研究院为共性技术研究平台,以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为国际合作平台,以湾区设计开放大学为人才培养平台,结合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目标,重点布局智能设备、新能源新材料、文创科技等领域,发挥设计智库力量,着力突破当前产业发展和转型趋势下的可持续性关键问题,为广东乃至全国的产业企业提供设计、创新、升级等产业服务。

  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应放天,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研究院设立首期规模2亿元的设计创新基金,与研究院耦合运行,以实现公益机制与市场机制互为支撑的效果。

  此前,广州坤银生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的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已经获准成为广东省首批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之一。该研究院将依托生态设计小镇,加快共性技术研究、产业群打造、人才聚集与行业包容共享,创建世界生态设计策源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和谐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广东将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及相关行业中,培育建设5-7家有竞争力的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并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升格1-2家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业设计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基础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值得一提的是,生态设计小镇自2018年11月份建成以来,已成功举办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南博高峰论坛、第四届全国民宿大会、从化区乡村振兴大会、航天精神与乡村振兴、绿水青山高峰论坛、2019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等70多场国际级大中型会议、展览等活动,获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同期,举办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和工信部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工业设计高研班。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与世界生态设计会议(WEDC)建立伙伴关系,双方联合建立“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生态设计促进中心”,该机构将支持和增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设计能力和竞争力。

  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近日被联合国批准为咨商组织,实现广州本土国际组织零的突破。“咨商地位”是联合国授予一个非政府组织得到国际承认的重要标志,联合国通过这种方式,承认国际上的重要的非政府组织,在联合国三大总部设立办事处,同各类非政府组织建立工作关系,并发挥这些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从国内走向国外,从化生态设计的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不断刷新广州的全球显示度,成为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亮丽名片。

  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