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横琴合作区将再添一条进出岛通道

2021-10-13 11:25 来源:珠海特区报 李灏菀 陈雁南

  10月9日,台风“狮子山”给横琴带来狂风暴雨。而在马骝洲水道下方30余米处,十字门隧道项目施工现场依旧热火朝天。“巨无霸”盾构机“琴澳号”的轰鸣声震耳欲聋,以每天十余米的速度向北岸掘进。

  记者从项目现场了解到,目前盾构段掘进约230米,已完成盾构段长度的25%左右。项目计划于2022年完成隧道全线机电及装修施工,2023年年中建成通车。

  项目名片

  项目名称:十字门隧道

  地理位置:南起横琴金融岛荣粤道,北至香洲南湾大道,连接横琴金融岛和十字门中央商务区。

  总体规划:十字门隧道长2.8公里,双向四车道,总投资约27亿元,将成为继横琴大桥、横琴二桥、横琴隧道后横琴连接岛外的第四条公路通道。

  抓进度

  将成为横琴第四条连接岛外的公路通道

  横琴开发建设12年来,经济发展日新月异,进出横琴岛的车流量越来越大。随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加快推进,预计今后车流量还将不断增大,目前,进出横琴岛的重要通道横琴大桥承受着较大的交通压力,增加新的通道显得尤为迫切。

  2018年10月,十字门隧道工程正式开工。隧道南起横琴金融岛荣粤道,向北从海底穿越马骝洲水道至会展四路,接南湾大道,长2.8公里,双向四车道,总投资约27亿元,是连接十字门中央商务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一条城市次干路,将成为继横琴大桥、横琴二桥、横琴隧道后横琴连接岛外的第四条公路通道。

  据代建单位华发集团旗下的珠海十字门中央商务区建设控股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经理吴政介绍,该项目分为陆地段和海底段,陆地段南湾大道会展一路至会展四路已于2020年通车;海底段隧道工程为单洞双向四车道规模,从南工作井始发向北接收井挺进。

  目前,工程两端工作井、连接线完成约80%。其中南连接线主体结构完成50%,北连接线会展四路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恢复管线及路面。盾构段长约940米,已掘进约230米,完成25%左右。

  “项目计划于今年底两端连接线全部完工并恢复地面道路,北接收井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具备盾构接收条件,盾构段推进完成60%。计划于2022年完成隧道全线机电及装修施工,2023年年中建成通车。”吴政介绍道。

  合作区执委会城市规划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字门隧道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横琴大桥的交通压力,从横琴金融岛至十字门区域约两分钟可达,将大大提升区域交通组织能力和城市发展活力,有力促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

  攻难点

  “巨无霸”盾构机安全穿越对澳供水管道

  记者跟随十字门隧道项目负责人,从南端的横琴金融岛走下30多米深的工作井,再沿着施工便道往北走200余米,来到马骝洲水道下方,大型盾构机“琴澳号”正在进行管片拼装作业。施工单位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十字门隧道项目经理成浩告诉记者,“琴澳号”盾构机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盾构机之一,直径达到15.7米,每天能掘进十余米。

  据了解,十字门隧道采用明挖和盾构法施工,其中两端工作井、连接线采用明挖法施工,中间穿越马骝洲水道段采用盾构法施工。今年5月,十字门隧道工程迎来关键节点:超大型盾构机“琴澳号”发力,该工程正式进入海底盾构掘进阶段。

  作为跨海域的大盾构施工,十字门隧道工程难度系数很大。跨海域段最大的难点是采用大直径盾构极限小曲线半径穿越马骝洲水道。“盾构机外径达到15.7米,是华南区域跨海域施工最大直径。受接线影响,水域段采用两条600米反曲线半径连接。”吴政说。

  与此同时,海底段沿线敏感建构筑物众多、地层极其复杂,盾构机将依次穿越对澳供电管沟、对澳第四供水管、南北岸大堤等,其中江中段将穿越强渗透性砾砂地层、北岸孤石与上软下硬中风化花岗岩区域等,施工面临诸多困难。

  为此,项目采用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琴澳号”承担此次施工任务。“琴澳号”盾构机是国内先进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之一,盾构掘进机全长为167米,主要由刀盘、主驱动、盾体、盾尾、管片拼装机、辅助设备等组成。

  据悉,“琴澳号”能在隧道掘进中灵活转弯,并通过压力气体更准确地控制隧道平面的平衡压力,在施工安全性、地面沉降控制、施工效率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可为十字门隧道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盾构在江中段下穿对澳门的主要供水管道,最小净间距仅为3.79米。项目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对施工各环节重难点和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把控和论证,经过科学谋划解决了一个个难题。目前,盾构已安全穿越对澳供水管道。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