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医药提供健康睡眠新方案 为健康注入新活力

2023-03-21 23:34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 实习生/梁翠芬)近年来,身心健康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差容易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问题,因此,提高睡眠质量、调节身心健康显得至关重要。 

  3月19日,在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办的“好梦中国·向三亿人说晚安”活动在世界睡眠产业峰会启动,汇聚专家学者、医疗机构、企业代表的力量,推动健康睡眠产业的发展。

  加强健康睡眠科普传播

  如今,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提升,愈加重视规律睡眠这一习惯的养成,寻求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

  “好梦中国·向三亿人说晚安”活动旨在传播睡眠健康知识,促进国民掌握科学的助眠方法,提升大众睡眠健康水平。

  在活动现场,《后疫情时代重建好睡眠健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指南》揭示了后疫情时代睡眠障碍高发的原因,一方面是新冠病毒会直接影响大脑控制清醒和睡眠的区域,影响生物钟;另一方面人们长期生活在对健康、对收入等的担忧中,心理承受巨大压力,生活节奏被打乱,甚至出现抑郁焦虑情绪。

  健康睡眠与良好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教授

  谈及如何提高睡眠质量,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教授谈道,要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需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一日三餐的食量要遵从规律,保证人体摄入适量的营养。睡眠时长也要有所保障,短暂的午睡有利于恢复体力,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此外,要充分地利用好日光,光线不好的地区可以借助人工照明来替代。良好的运动习惯也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可以在傍晚六点到七点间进行四十分钟左右的中低强度锻炼。

  中医药提供改善睡眠新思路

  诱发睡眠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其所带来的睡眠亚健康、神经衰弱等问题,像链条一样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在各个阶段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因此被形象地归纳为“睡眠事件链”。针对“睡眠事件链”的各个环节,以岭药业打造了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枣椹安神口服液等一系列静神产品。

  酸枣仁是传统中药,早在两千年前就有东汉医圣张仲景用酸枣仁治疗失眠。黄教授介绍道,在中药里,酸枣仁能起到镇静安神作用。如今,临床试验证明了酸枣仁以及枣椹安神口服液能够有效地缩短人的睡眠潜伏期,延长睡眠时间,增加睡眠的深度。

  当然,黄教授也表示,药物和保健品可以帮助人们在短时间内纠正睡眠障碍或是睡眠困难,但就长期而言,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根本的。

  优质的睡眠是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全民的身体健康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提升睡眠质量是一项民生工程,值得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扎实推进。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