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产经视点 | 做大“朋友圈”、共赢商业市场,华为的底气是什么?

2022-06-29 09:23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携手合作伙伴,坚持‘被集成’,从‘研、营、销、服’等多维度支持赋能伙伴,这是华为步入商业市场最大的底气”。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在“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上,“商业市场”被多次提及,成为了备受关注的新热词。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

  商业市场亟需数字化升级华为如何撬动“”市场?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确定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点。《“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市场主体目前已经达到1.5亿户,其中企业达4600万户,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特别是随着数字化升级浪潮正在从一线城市扩展到更多区县,“无线化、一体化、自动化、云服务化”等高需求正在不断提升。面对这个浪潮,各区域中的中小企业都面临着数字化新挑战。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会上表示,广大中小企业也有强烈的数字化诉求,但他们往往面临缺乏数字化能力、难以获取便捷的IT服务、预算有限等问题。华为与伙伴共同发展商业市场,就是为了让遍布在区县街乡的广大中小企业能便捷地获取他们最需要的数字产品/方案与服务。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华为将聚焦ICT主航道,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即华为将聚焦在复杂的硬件平台和复杂的软件和算法平台,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给伙伴打造一个肥沃的黑土地,与伙伴一起创造茂盛的生态,创造新的商业价值,这也是华为完整的主航道。同时面对数字化转型的行业众多、场景数不胜数的状况,华为也会选择一些有战略空间的行业,成立军团和伙伴共创价值。

  而军团所积累的行业数字化能力、经验同样可以传递到商业市场。吴辉举例谈到,华为军团首先在一些行业进行“0-1”阶段的场景数字化创新,再在“1-3”阶段面向商业市场大客户进行更多的能力、经验、方案的优化和沉淀,最终以能力的形式传递给伙伴,并在“3-N”的阶段,由伙伴作为主力军,服务好广大的商业市场客户。

  另一方面,华为深知,只有“有所不为”才能更好地“有所为”,做好“有所不为”,才能有更广阔的舞台和空间。为此,华为成立了聚焦商业与分销市场的业务组织,希望把更多的作战能力下沉到地市,同时在全国90多个聚焦的地市投入至少700多位专职人员,支持好伙伴、服务好客户。此外,华为还将用2-3年时间,循序渐进地从产品研发、营销、供应、服务、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优化,建立起一个能够有效适配商业市场需要的新的管理体系。以更好地携手伙伴,拓展好商业市场,共同撬动“新”市场。

  做大“朋友圈” 通过“研、营、销、服”持续赋能合作伙伴

  不难发现, “持续赋能合作伙伴,做大朋友圈”,就成为了本次“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释放的重点信息。

  华为在企业业务成立之初就明确,“被集成”是华为面向政企市场的长期战略。2021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团队通过大规模走访商业市场中的合作伙伴,听到了亲切的建议,更看到了真实的问题。

  为此,2022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在商业市场的策略、意识和工作方向上做出全面转变——“以伙伴为主”是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坚定的态度。吴辉表示,华为中国政企业务还有一个新的变化,就是通过研、营、销、服等多方面支持赋能好伙伴,去拓展更大的商业市场。

  在研发层面,华为打造了“适销”产品和“小而美”方案,简单易用、高效快速地满足客户需求。资料显示,以“5极”为标准打造的商业适销产品,其特点包括极易集成,就是华为的产品与主流的厂商系统、应用做好预集成;极好销售,让产品的竞争力更加突出;极快交付,缩短货期,3-7天可交货;极简运维,无需专业技能即可安装同时免现场运维,降低人力成本;极优体验,从场景化出发进行产品的体验设计,让产品更易上手。在面向行业细分市场,华为推出的“小而美”产品组合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经上市55个,近期还有30多个即将上市。适销的产品+小而美的产品组合解决方案,可以让商业市场拓展更加的容易、高效。

  同时为了更好地赋能合作伙伴。华为的营销能力也全面开放,赋能伙伴、发动伙伴、支持伙伴,从而可以更好地联合伙伴的力量去进场景、进区县、进渠道、进用户。销售层面,构建伙伴全流程自主交易平台,让商业市场的生意“更好做、做更好”;在服务层面,构建线上+线下数字化协同服务体系,从6大维度赋能伙伴补齐服务“最后一公里”。

  “面向未来,支持伙伴拓展扩大商业市场,需要伙伴发展更多更强的专业能力。对此,我们也将逐步完善激励政策,构建更多维度的能力激励方案,建立流程机制,保障伙伴能力投入获得相应回报,形成‘能力→贡献→回报’商业正循环,逐步实现优质资源向优质伙伴倾斜。 ”吴辉告诉记者。

  商业市场的客户数量是巨大的,华为正是通过对不同行业市场当中的客户需求、应用场景以及价值挖掘进行全面、深入地思考与实践,面向商业市场客户更加多样化的需求,联手广大合作伙伴与时俱进,扎根到地市区县当中,从而不断地拓展自身及合作伙伴的商业发展空间。

  扎根广东“创新”热土,加码研发能力,华为扛起高质量发展重任

  助力数字化转型的背后,除了华为的产品、解决方案外,最重要关键就是持续“创新”能力。

  资料显示,虽然华为2021年营收有所下滑,但研发投入依旧达到142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22.4%10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占营收比例依然创下新高。

  可以看到,华为作为扎根广东的本地企业之一,正借助广东这片具有创新基因的沃土,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目前,广东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万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加到3800多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14%;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创新已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就在近日,广州市与华为进一步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将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作为发展的战略引擎,共同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广州夯实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和产业底盘,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和国际一流智慧城市。

  未来,华为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稳扎稳打,将以强有力的核心创新技术与能力赋能更多的商业市场与合作伙伴,为国家数字化经济添砖加瓦。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