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汕头“80后”青年探索侨文化和潮汕文化文创产品设计

2021-10-18 09:33 来源:南方网 沈丛升

  南方网讯 广东大地正掀起一片创新创业的热潮。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10月19日至25日举行。来自汕头樟林的“80后”青年郑艾就是其中一员。

  因为从小喜爱潮汕传统文化,2019年,郑艾和朋友一起创立汕头市潮物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始在文创领域探索。如今,郑艾将传承侨文化和潮汕文化当成自己的事业——奔忙着筹备樟林古港侨批馆策展布展,和小伙伴设计侨批文创产品,设计侨批主题微信表情包……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书信和汇款凭证的合称。“老一辈人听到侨批,眼里泛着光,那寄托着更多的是来自远方亲人的问候。”郑艾不仅从侨批上看到那些“纸短情长”,更看到了家乡文创市场的空白。

  “我们力求设计的每一个纹路都可考究,有来源。例如侨批的分解图,包括批封、批背、批信内页等规格符合历史,并非凭空想象。”郑艾说。

  郑艾相信,潮汕的文创也可以很“潮”。在他看来,一些被定义为“过气”“老土”的文创产品,例如“水布”,也可以很“潮”。“当注入时尚的设计元素,或针对年轻人的喜好,引导年轻人进行潮流单品的搭配,反而能吸引年轻粉丝。”郑艾说。

  南方日报记者 沈丛升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