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省市场监管局出台方案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打造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

2021-09-25 09:49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南方网讯 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行动方案》,从营商环境、监管体系、知识产权、质量发展、市场安全等方面提出33项具体支持意见,全力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作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高标准市场监管体系,保障市场安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助力构筑完整的创新生态链。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行动方案》提出,支持广州优化市场准入机制,率先全面探索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和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成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支持广州加强涉企许可制度改革,研究下放省级授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审批权限,下放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事项;支持广州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通过立法在广州试点企业除名制度,试点探索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承诺制度;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商事制度改革,率先探索建立“湾区通”,探索试点推行简化版港澳公证文书,探索建立企业合格假定监管示范区。

  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离不开现代化的市场监管。《行动方案》提出,支持广州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市场监管规则、加大监管力度等方面着手,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打造全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佳实践”;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设立全省商业秘密保护基地,试点实施公平竞争审查集中审查模式;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网络交易新业态、新模式监管;探索开展消费民事集体诉讼,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行动方案》提出,支持广州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加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现代产业集群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

  《行动方案》还提出,支持广州构建质量协同发展和有效提升新格局。支持广州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搭建标准国际化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实习生 倪静娴 通讯员 粤市监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