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三项工程”助力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佛山南海发挥大城工匠等榜样力量,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2021-12-06 09:10 来源:南方网 李源 林洛峰 刘虎林

  活力南海,匠心育匠。12月3日,佛山市南海区举行2021年“育匠计划”主题论坛暨“三项工程”颁奖仪式。多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南海大城工匠工作室代表和媒体代表共议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促进工匠精神实现跨城、跨界、跨代传承发扬。

  论坛上,2021年新认定11家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获授牌,4家复核达良好等级的2019年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获发放科研补贴。“三项工程”颁奖仪式上,2020年佛山市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2021年佛山市粤菜名厨、2021年佛山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2021年南海区粤菜名厨等代表上台领奖。

  南海作为广东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强区,正在加快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而技能人才则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基础。今年以来,南海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技能人才队伍培育”“育匠计划”,高标准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通过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助力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建言论道▶▷

  充实大城工匠工作室内涵

  “工匠需要数十年如一日吃苦耐劳,更要不断勇攀高峰。”作为南海区“育匠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邀请到2017年南海区大城工匠、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云峰进行主题演讲。杨云峰潜心研究精密喷射成形技术(PSF技术)近20年,已成为该技术领域的权威。他认为,一流工匠的评价标准在于能否做出一流的产品,工匠要敢于接受挑战,把握好机遇,不断努力提高自己和团队的技能。

  自2017年南海在全国率先发布《举匠令》后,至今已命名南海区大城工匠90名,建成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60家。今年,南海区在新晋的30名南海区大城工匠中,发动设立大城工匠工作室,并对2019年12家大城工匠工作室进行复核。

  活动上,任泳谊大城工匠工作室等11家2021年新认定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获授牌;宇文争营大城工匠工作室等4家复核达良好等级的2019年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获发放科研补贴。4家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两两结对签约,强化互帮互助。

  “成为南海区大城工匠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激励。”新认定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代表、广东鼎耀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小斌说,未来将依托大城工匠工作室,以“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为抓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优秀代表、广东南海电力设计院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宇文争营分享推动大城工匠工作室良性运作的经验和方法,介绍人才培养的成效和模式。近年来,宇文争营大城工匠工作室以数字化为抓手,参与完成了佛山500千伏凤城变电站智慧工地建设、佛山供电局配网机巡自动驾驶全覆盖等业务。他认为,要主动争取获得上级支持,明确目标,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企业需求,才能充分发挥大城工匠工作室的作用。

  为加强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沟通交流,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南海大城工匠工作室代表等进行对话互动,探讨如何推动大城工匠工作室发展,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身为九江双蒸酿制工艺传承人、今年50岁的何松贵在钻研技术的同时,培养出了4位高级技师、4名高级工程师,还带出了多名硕士研究生。他认为,匠心需要传承,而大城工匠工作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传承平台,未来将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力创新,实现工匠精神和科创精神的融合。

  今年,南海创新方式方法,实施“育匠计划”,除举办育匠计划主题论坛外,近段时间已完成2021年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认定、2019年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复核,开展南海区大城工匠工作室市内学习交流活动,扩大南海区大城工匠及其工作室在业内乃至全社会的影响力,助力南海制造品质提升。

  精准施策▶▷

  培育技能人才成长沃土

  “获得证书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我将继续提升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同时通过师徒结对、以技传技,让更多年轻后辈成为粤菜烹饪技艺的传承人,不断将粤菜文化发扬光大。”活动现场,2021年佛山市粤菜名厨吴荣开手持荣誉证书兴奋地说。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三项工程”颁奖仪式。2020年佛山市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2021年佛山市粤菜名厨、2021年佛山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2021年南海区粤菜名厨等代表上台领奖。

  2018年以来,广东全面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面向普通劳动者,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佛山立足在制造业、粤菜、家政等方面的发展基础和优势,以同等力度抓好办实“三项工程”,促进就业创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深入落实“三项工程”的工作部署,南海区在2020年12月成立了“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并在今年1月出台实施方案,推进“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2021年“就在南海、人社撑你”南海区稳就业行动五大主题项目发布,南海提出实施“技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落实《南海区“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契机,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技能人才队伍培育”两大行动。

  据统计,2020年至今年11月,南海区开展“粤菜师傅”培训7402人次,累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777人次,累计创立省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3家、省市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5家,本年度认定10名南海区粤菜名厨。

  今年以来,南海区积极落实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各项政策,重点结合疫情推进企业开展适岗培训、以工代训等。截至11月,南海区已完成发放各类培训补贴近13万人。

  同时,南海自今年以来共组织4174人次参加“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692人,目前南海区内已有5家培训机构获得市级批准,可开展居家养老照护、老年患者护理、小儿推拿保健指导、康养照护等培训项目。

  截至目前,南海区技能人才总量达27.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8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28.4%;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7.42万人。

  “庞大的南海技能人才队伍,是一股锐不可当的人才力量。”活动现场,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赖碧仪说,广大技能人才要将专业技能握在手中,传承开拓;将活力激情化为行动,不断创新,让自己收获更好的明天,助力南海开启新征程、迸发新活力。

  同时,赖碧仪寄语南海区大城工匠,要充分发挥工作室的平台作用,成为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风向标。南海区将守护大家的初心与匠心,给与大家最大的支持。

  人才强区▶▷

  凝聚南海发展蓬勃动力

  本次论坛现场,多位专家、学者都提到,南海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要意识到技能人才队伍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南海作为广东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强区,始终坚持实施人才立区、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引进、培养、选拔和激励机制,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技能人才队伍培育”“育匠计划”,高标准推进“三项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建设工作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作用。

  近段时间,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和“两会”先后召开,为今后五年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擘画美好蓝图、勾勒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其中,南海旗帜鲜明地提出,要让各类人才在南海“闯”有机会、“干”有舞台、“成”有空间。南海高质量建设技能人才队伍,既是做好“十四五”南海人才工作的内涵要求,更是培育壮大“两高四新”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题中之义。

  南海区副区长孔小燕出席论坛,并为“三项工程”获奖代表颁奖。她介绍,在今年推进“职业技能提升”“技能人才队伍培育”“育匠计划”等工作的基础上,南海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高质量推进南海区“三项工程”,为培育壮大“两高四新”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推动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按照工作部署,接下来,南海将继续从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扶持等全链条着手,同时鼓励号召南海大城工匠、优秀企业家和优秀人才继续发挥榜样的力量、传承工匠精神,共同打造一支技能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技能人才大军。

  持续实施“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实施在职人才培育提升工程,大力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用好南海人才馆、高才会等引才平台,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努力解决人才的住房、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需求……南海区一系列凸显力度、彰显广度的人才政策举措,也将覆盖技能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不断提升他们在南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方日报记者 李源 林洛峰 刘虎林

编辑:苏运菊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