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黄埔区率先向中小企业派驻第一书记

2021-10-25 09:28 来源:南方网 吴雨伦 陈思勤

  南方网讯 10月24日,2021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宣读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同意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创建全国首个且唯一一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培育了广州数量最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州开发区8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均为中小企业,80%以上的授权发明专利和技术创新成果来自中小企业,是广州最具活力、最具技术“含金量”的创业热土。

  活力背后离不开“红色引擎”的加速。每周,黄埔区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李林都会安排一天到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班”。

  “还习惯海外的生活吗?有困难一定得及时说。”在明珞装备办公室,李林细致问起该公司派驻到海外项目的党员日常生活。这场从广州“出发”的谈话,将党组织的关怀送到了万里之外。半年多时间,通过线上线下,李林逐一对明珞装备的36名党员进行全覆盖的谈心谈话。

  今年,黄埔区在全省首创向中小企业选派第一书记,李林就是其中一员。首批26名派驻的“头雁”来自黄埔区各机关、镇街、国企的年轻干部,平均党龄14年,平均年龄34岁,他们的党组织关系也都已转到企业。

  这些年轻的“头雁”飞向全区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和瞪羚企业,在关键时刻,带领中小企业“办大事”。

  在今年广州本土疫情中,派驻到视源电子的第一书记黄健穿上了防护服,协助护士进行核酸采样。看似普通的分内事,在公司年轻党员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对年轻党员来说,强化党员身份的认同感,是开展党建活动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黄健说,随后视源电子党委组织了3批次党员先锋队支援云埔街的大规模核酸筛查,仅6月21日就有80多人报名。

  “中小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的进驻,为我们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引。”广州五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公司总裁谢高辉说,今年陆续收到研发骨干的入党申请书,有些还是海归人才。年轻人有干劲,企业销售和研发今年预计将迎来“双丰收”。

  如今,全区正在开展红联共建“1+1+N”杠杆模式,即1个企业+1名第一书记+辐射带动N个企业,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揭榜挂帅”,以中小企业党建共建撬动社会发展的大动能。

  南方日报记者 吴雨伦 陈思勤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