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数智引擎驱动智慧城市“加速跑”

广州明年将建成100个技术领先的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

2021-12-03 09:02 来源:南方网 傅鹏 黄舒旻 谭超

  ■“读懂广州”未来与数字经济专题研讨会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放眼全国,数字经济之争愈发激烈,数字发展的新趋势是什么?数字经济将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广州将如何“抢跑”新赛道?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读懂广州”未来与数字经济专题研讨会上,嘉宾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打造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

  数据显示,目前广州数字经济年增加值已经超万亿元,属于全国数字经济的第一梯队。到2022年,广州将建成8个以上数据要素流通治理重大创新成果、15个重大创新实验平台、30个重大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以及100个技术领先的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此外,广州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领域也将形成一批数字化的治理成果。

  广州市副市长王焕清介绍,近年来,广州着眼未来发展,把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确立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努力将广州建设成为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和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

  未来,广州将全力打造引领型的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强支撑的数字基础设施,集聚发展面向未来的高端产业,大力推广覆盖的数字融合应用,不断优化更友好的数字经济生态。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将围绕制度改革、技术创新、高端产业集聚、智慧城区建设、开放合作等领域重点发力。预计到2025年,试验区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将超900亿元,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将显著提升。

  广州还将出台《广州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和主要领域,构建强有力的保障制度,持续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持续做优广州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所有新技术都会伴随着新产业和创业公司的出现。”创新工场总裁、合伙人陶宁现场分享了一份行业数据:2021年,以“人工智能”为营业范围的企业数量广州排名第一。广州越来越受到投资机构青睐,这也是创新工场选择广州的一大原因。

  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广州是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前沿阵地。”中兴通讯副总裁陈志萍说,近年来他们与广州的合作伙伴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大胆“饮头啖汤”,开创未来更美好生活。

  数字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融合带来产业革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吕本富说,数字经济是数据和算法在产业链中创造的价值,分为3个领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最新趋势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在吕本富看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此前经历了记录革命、分发革命的阶段,接下来是认知革命,将进入到产业互联网阶段,数据革命和算法开始对人的认知产生重大影响。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读懂数字金融,就要读懂数字货币。”广电运通高级副总经理钟勇看好数字货币这一新领域。他展望,未来数字钱包或可取代传统手机支付,因为数字货币可编程,让每1分钱都可被标记、被编程,所以即使钱包掉了也可以到银行申请把钱拿回来。未来任何东西都可能数字化,数字资产在未来可能会成为整个世界最大的资产,或将开启一个超万亿的大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傅鹏

  黄舒旻 谭超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