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神舟十三号发射圆满成功 3名航天员再赴“天和”

2021-10-16 09:38 来源:南方网 王诗堃 徐勉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在轨建造再传捷报!

  10月16日0时23分,由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直入苍穹,将载有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打赢了我国空间站建造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

  时隔仅一个月,“天和”核心舱又将迎来新的“太空出差三人组”,他们将创纪录地在轨驻留6个月,中国人也将第一次在太空过春节。

  至此,空间站建造阶段2021年度5次发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

  现场▶▷

  英雄出征,胡杨相送

  秋风拂面,胡杨似金色绸缎。戈壁深处的东风航天城,在最美的季节欢送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15日21时40分,圆梦园灯火通明,亮如白昼。在大家的欢呼声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身着乳白色航天服,挥舞着双手,从问天阁南侧门依次走出。

  指令长翟志刚走在最前面,刚刚过完55岁生日的他风采依旧。13年前神七飞天,他身着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出舱行走,把五星红旗插在太空,成为第一个太空漫步的中国人。“我把舱门一拉开,眼前是满天的蔚蓝。”今天,他又一次挂帅出征,去探访浩渺深邃的外太空。

  “80后”女航天员王亚平走在左边。8年前,作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她为全国青少年讲解失重环境下的基础物理实验,将崇尚科学、热爱航天的种子播撒到亿万孩子心中。而今,她将成为唯一一个两度出征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

  走在右边的是四川小伙叶光富。作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2016年,叶光富与来自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的5名航天员共同参加了欧洲航天局组织的为期15天的洞穴(CAVES)训练,展示了中国航天员的实力和风采。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您指示!”广场上传来翟志刚铿锵有力的报告声。

  “出发!”“是!”

  “向航天员学习!向航天员致敬!”观众区的航天科技工作者们、中小学生们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唱起《歌唱祖国》,为航天员加油祝福。3名航天员扬起戴着白手套的右手,微笑着跟大家挥手致意。

  5公里外,高大的发射塔架旁,神舟十三号飞船正等待3名乘客的到来。航天员登上专车,驶出圆梦园广场前往发射场。

  出发▶▷

  神舟飞天,跨年远行

  凌晨将至,105米的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上,第三组回转平台迅速张开双臂,露出乳白色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

  火箭顶端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箭身金黄色的“神箭”字样,分外引人注目。3名航天员正稳稳地坐在返回舱内,即将开启一场跨年远行。

  “5,4,3,2,1,点火!”16日凌晨0时23分,随着零号指挥员的点火口令,长二F火箭拔地而起,划破天际,3名航天员带着国人的期望和祝福奔向苍穹。

  “酒泉持续转弯”“东风光学、USB、雷达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东风飞行正常”“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离”“抛整流罩”“船箭分离”……

  指挥大厅内,口令声不绝于耳。

  “我宣布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掌声阵阵轰鸣。戈壁皓月当空、星光璀璨绚烂。

  未来▶▷

  一年两送航天员将成常态

  素有“神箭”美誉的长二F火箭,是专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的火箭,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型载人运载火箭。今年6月17日,长二F遥十二火箭成功将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助力中华民族实现千年来在太空“安家”的梦想。4个月后,长二F遥十三火箭再次出征,送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入住“天和”。

  执行本次任务前,长二F遥十三火箭刚刚结束了长达90天的应急值班“站岗”。

  自遥十二、遥十三火箭起,长二F火箭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进入值班状态的火箭如接到应急救援命令,最快10天内就能实施应急救援发射。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二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常武权说,“本次任务中,我们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探索实施了两发火箭发射场流程的并行与优化,预计可以将发射准备时间缩短20%左右。另外,我们还为全新的测发流程进行了技术储备。”

  近30年来,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共执行10余次任务,但一年完成两次载人发射,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而这还只是开始。

  常武权介绍,长二F火箭不仅在今明两年计划执行4次发射任务,未来几年,还将继续以每年2发的高频率执行发射任务,在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运营过程中担纲重任,“今后一年两发会成为常态”。

  更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开局之年。从4月29日长五B遥二火箭成功发射天和核心舱开始,长七、长二F火箭“接力”长跑,空间站在轨建造“前五棒”实现了五战五捷,也为如期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的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 王诗堃 徐勉 通讯员 奉青玲 桑茜

  统筹:张志超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