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广州工程项目经理朱博:清华“学霸”化身广州电力工地最强“螺丝钉”

2022-12-23 10:43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2022年12月16日,由广东省能源局指导,南方网建设运营的“广东能源”专栏正式上线。为体现广东推进能源改革发展积极成效,即日起,南方网、粤学习推出“能源可持续发展睇广东”系列报道,讲述一线能源工作者的成长故事,展现各地能源企业服务广东能源转型的实力与担当。今天,推出该系列报道第三篇《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广州工程项目经理朱博:清华“学霸”化身广州电力工地最强“螺丝钉”》。敬请关注。

  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是世界首个异同步背靠背工程,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广州工程(以下简称“广州工程”)是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州工程建设工地上,头戴安全帽、身穿蓝工装,肩背透出大片汗渍,脸上蒙了一层薄灰的人。没有人能想到,竟是一位从清华毕业的研究生。

  他就是来自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广州工程的项目经理朱博。这位曾经的清华“学霸”化身最强“螺丝钉”,在建设这项堪称世界级工程的过程中,冲锋在前,发光发热。自2020年初广州工程建设以来,朱博几乎每天都在工地上摸爬滚打。

  15个月拿下世界级工程

  “我们要先找相关部门确认,地下有没有文物或者矿产,然后和政府相关部门了解交地时间,最后再给线路挪个窝。”2020年2月,朱博第一次到广州工程现场,脑中的“雷达”就开始扫描。

  很难相信,初次实地考察就把工作安排得如此细致的他,竟是第一次做基建项目经理。“我也没想到,从检修工到‘包工头’,一‘跨界’接的就是这个大工程。”此前,朱博一直在变电管理一所从事检修试验工作,从没干过基建。

  为了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朱博狠下功夫。他用三个月时间,请直流工程建设专家“补课”、找设计院同事研讨、自己看书学习。“我是用笨办法,从最简单的事情一点一滴学起,没做过直流工程,就从最基础的技术和管理规定学起。”

  除了朱博,广州工程项目部的10名成员,也都是从各业务线抽调过来的“业余选手”,且平均年龄30岁出头。“这群新兵蛋子挑得起大梁吗?”团队中基建方面的“元老”、广州工程项目副经理谢剑翔曾担忧。朱博倒不担心,“干没干过基建不重要,只要你肯学肯钻、态度端正,就一定可以。”他觉得团队每个人身上都有一股能成事的劲。

  今年3月29日,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广州工程投产。据了解,它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新一代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实现了具备异同步联络、容量最大并在直流多馈入负荷中心分区互联等多项世界领先技术。朱博和他的同事最终仅用15个月,就完成了这个总投资约42.5亿元的超级世界工程。

  寻求平衡的指挥官

  2013年,朱博入职时被分配到变电管理一所检修试验班,从实习生、到检修工、班长,再到项目经理,他的身份一直在变,但工作中亲力亲为的习惯却一直没变。每次开讨论会,朱博都要仔细梳理和掌握全站物资设备采购、运输、到货和安装情况,及时查遗补漏,避免“小设备”“小问题”制约工程建设投产。

  “做检修是精益求精,做基建是寻找平衡。”这是“转行”后朱博的一个感悟。面对技术质量需时间严格把关和赶工期进度之间的矛盾,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是朱博保持两者平衡的秘诀所在。“换流阀安装,对环境要求极高,正常流程是安装前再对环境验收,如果需要返工则会耽误开阀工程时间。”朱博进一步解释道。于是,朱博对工作计划进行详细的讨论和优化,提前一个月就组织对阀厅安装环境进行验收,立查立改,双线并行,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又能够按期完成任务,“边清理阀厅环境,边分部验收,一气呵成。”

  在朱博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程顺利进入调试阶段。在调试期间,作为现场启动调试总指挥,朱博驻守在调试现场,及时组织协调各项技术问题,确保调试工作按计划推进,为该工程在粤港澳大湾区电网中发挥核心枢纽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每看到万家灯火第次亮起,实在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朱博说话时眼里闪着亮光,这些年,他先后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南方电网劳模、“十大杰出青年”、变电检修专业技能竞赛冠军等一系列荣誉,但他没有放在心上。他觉得能守护好这座城市的璀璨灯火,才是最大的心愿和最看重的事情。

  统筹:何静文、门丽丽

  策划:覃玲 

  采写:覃玲、刘裕华、詹清婷(实习生)

  通讯员:欧阳逸雪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门丽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