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云浮罗定供电局蓝誉鑫:山区电网无人机巡检的探路人

2022-12-23 10:43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2022年12月16日,由广东省能源局指导,南方网建设运营的“广东能源”专栏正式上线。为体现广东推进能源改革发展积极成效,即日起,南方网、粤学习推出“能源可持续发展睇广东”系列报道,讲述一线能源工作者的成长故事,展现各地能源企业服务广东能源转型的实力与担当。今天,推出该系列报道第四篇《云浮罗定供电局蓝誉鑫:山区电网无人机巡检的探路人》。敬请关注。

  36岁的壮族青年蓝誉鑫是广东电网云浮罗定供电局的青年员工,凭借着对无人机的热爱,他积极探索电力无人机创新应用技术。蓝誉鑫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道,“过去依靠骑车翻山越岭看线路、爬电杆,如今线路一旦发生故障,我们的无人机就能快速到达现场查找故障点,自动巡线,效率大大提高。”

  从建设第一条无人机自动巡检线路,到实现罗定电网无人机自动巡检全覆盖,蓝誉鑫摸索而碰壁,跌倒又爬起,无人机已成他生命中一部分。从业11年,他从“高空舞者”变成“智能使者”,推动罗定成为广东电网供电区域内唯一完全自主开展自动巡航的示范县,用活用好机巡数据,为罗定供电局推进电网透明化管理打下坚实的数据和技术基础。

蓝誉鑫对巡检前的无人机开展检查准备工作。采访对象提供。

  探索实现配网无人机自动巡检

  2018年,台风“山竹”突袭广东,罗定罗镜镇方圆几公里山路数十处塌方,蓝誉鑫带着无人机,骑上自行车翻越山岭巡检受灾线路,回传第一手灾情信息。

  罗定深山处,一位独居老妪看见进入灾区的蓝誉鑫,含泪向他讲述了长达2天的停电经历。蓝誉鑫对此次经历记忆犹新,“罗定70%的线路设备架设在人车难至的山上,即便是无人机巡视,也需供电人员到达附近才能完成。”

  此后,无人机配网自动巡检的想法,一直盘桓在蓝誉鑫脑海。他决定探索一条配网无人机自主巡视的道路。“他每天扛着无人机,一去就是一整天,晚上回来又捣腾至夜深。”罗定供电局罗镜供电所所长林涛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5月,蓝誉鑫成功在罗镜镇10千伏云龙线实现配网无人机自动巡检。同年11月,罗定供电局抽调13名新员工组建“无人机先锋突击队”,由蓝誉鑫任队长,向全域无人机自动巡检发起总攻。

  2020年,云浮罗定供电局海蓝工作室应运而生,把无人机智能化应用、信息化创新、生产工器具改进等职工创新项目整合应用起到重要枢纽,为配网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动力。

蓝誉鑫利用无人机开展线路巡检。采访对象供图

  全面摸清罗定配网“家底”

  队伍组建之初,面临资金匮乏、资源短缺的困境,蓝誉鑫团队向广东电网公司机巡管理中心“讨”来13台无人机,一边摸索一边试飞。由于缺乏经验,无人机失联、坠机是“家常便饭”,蓝誉鑫索性自己学着修理。曾有一架坠入池塘、被无人机公司“宣判死刑”的无人机,经过他的拆解、清淤、更换零件,48小时后被“救活”。

  蓝誉鑫带着团队鏖战200多个日日夜夜,无人机在各镇之间穿山越线,累计飞行2.1万公里,完成罗定全部配网线路的数据采集和杆塔坐标信息的三维处理,实现罗定配网无人机自动巡检全覆盖,首次摸清罗定3200多平方公里内的配网“家底”。

  打通无人机数据上传“最后一公里”

  经过上百次试错,蓝誉鑫熟练掌握了航线文件逻辑及编辑方法,开启了南方电网无人机异地起飞巡视降落新模式,为全天候不间断飞行提供了技术思路。

  “数据传输难题不解决,巡得再好也没法输出想要的结果。”蓝誉鑫查阅大量文献,发现应用国产WAPI网络可为传输数据提供安全快捷的通道。经过多次尝试,蓝誉鑫团队终于实现了基于无线WAPI网络技术的自主可控飞行。2021年6月底,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无人机作业“云巢”模块在广东罗定调试成功,彻底解决了无人机巡视数据传输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蓝誉鑫在工作室维修无人机。采访对象供图

  “云巢相当于虚拟机巢,不需要实体硬件,通过软件即可实现和机巢相同功能,实现无人机的任务远程下达、视频直播、照片自动回传等功能。”广东电网公司机巡管理中心技术应用推广部经理刘高介绍,无人机接到指令后,在变电站或供电所大楼就能实现“不出门、不开车”作业,巡视画面实时传输到内网直播,全程无需建设额外的无人机机巢硬件。

  建成广东首张电力数字地图

  无人机采集回来的海量坐标数据分散凌乱,未能发挥出应有价值,蓝誉鑫深感惋惜。

  “倘若对地图数据二次开发,能否让电网线路设备看得见、摸得着?”抱着试一试心态,蓝誉鑫和队员将开放地图作为“蓝本”,叠加高精度卫星地图平面、360°全景、三维模型影像,建成了广东首张电力数字地图,不仅能高精度展示线路设备,还可快速响应电网规划、安全管理及灾害精准预警等多项电力业务需求,达到宏观掌握电网全貌、微观精准定位“病症”的目的。

  “在平凡岗位上坚持自己热爱的事业。”作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南方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获得者,蓝誉鑫认为初心才是最重要的。正是这平凡的坚守,为偏远山区电网数字化转型装上强劲引擎,让电网透明化管理从蓝图变为坦途。

  统筹:何静文、门丽丽

  策划:覃玲 

  采写:覃玲、刘裕华、詹清婷(实习生)

  通讯员:沈甸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覃玲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