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梅州供电局凌远丰:闽粤联网工程“织网者”

2022-12-23 19:35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2022年12月16日,由广东省能源局指导,南方网建设运营的“广东能源”专栏正式上线。为体现广东推进能源改革发展积极成效,即日起,南方网、粤学习推出“能源可持续发展睇广东”系列报道,讲述一线能源工作者的成长故事,展现各地能源企业服务广东能源转型的实力与担当。今天,推出该系列报道第五篇《梅州供电局凌远丰:闽粤联网工程“织网者”》。敬请关注。

  从2021年4月23日闽粤联网工程开工后至今,广东电网公司梅州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凌远丰奔波在电网铁塔间的高山上已有近600个日夜。他挥洒青春汗水,只为点亮万家灯火。

  据了解,闽粤联网工程是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合作的首个省级电网间互联工程,线路全长303公里,总投资32亿元,电力输送容量可达200万千瓦,建成后可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提高电力互济保障能力。

凌远丰在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开展线路竣工验收。采访对象供图

  翻山越岭啃下“硬骨头”

  “看着近,走着远。”这是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项目团队所有成员最真实的感受。据悉,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沿线山高林密,跨越的路径中丘陵和山地分别占比10%和65%,高山占比更是高达25%。

  “山路十八弯,感觉就在眼前的山头,往往要翻越几座山才能到达,一来一回少说三四百公里打底。”据凌远丰项目团队成员回忆。

  作为项目经理,一天跑几个工地更是常事。“进山不易,来回一趟比较费时,我们经常等全部验收工作完毕才出山。”凌远丰说。

凌远丰在闽粤联网现场进行铁塔基础中间验收。采访对象供图

  高山密林带来的不仅是交通不便,更多的是施工上的挑战。闽粤联网施工现场最陡的山体坡度近60度,施工材料无法直接运输上去,只能通过索道将材料逐步运输到位。此外,梅州大埔境内部分地质为花岗石,非常坚硬,项目团队只能用水磨钻慢慢地开挖。

  据凌远丰说,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属500千伏嘉应变电站外同跨7回220千伏线路。为攻破这一难题,他带领团队多次实地勘察,迁改其中两回220千伏线路、量身定做一基全高99米、重164吨的耐张塔,以分期分段停电的方式解决了7回线路同停问题,大大减少了线路停电时间,最大程度降低系统停电风险。

  “时间紧迫,我们以小时为单位编制施工方案,倒排工期精确把控。”凌远丰介绍,在团队全力配合下,组塔速度平均每天达15吨,打破组塔极限,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

  北斗定位系统助力电网安全运行

  韩江是广东省内的第二大河流,河道最宽处达四百米,跨越韩江的两座铁塔之间的档距近1公里。跨越河流架线,在其他工程中也是常见。但是闽粤联网工程需要跨越韩江,若采用人工观测的传统办法,线路架线施工弧垂可能存在差距过大的情况,无法达到安装要求。

  为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可靠,凌远丰仔细钻研,经过团队多次讨论后,他发现北斗定位系统或许能成为破题关键。“全天候北斗定位架线弧垂测量设备可以达到厘米级的精准度,能够实时计算导线的弧垂值,比我们用肉眼观察精细多了,更能保障安全。”

  凌远丰表示,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近年来感受到电网科技发展不断进步,各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使得我们的工程建设更加高效、高质。接下来,他将继续投入到新的电网工程建设中,为打造强劲的“电力引擎”贡献自己的力量。

  统筹:何静文、门丽丽

  策划:覃玲 

  采写:覃玲、刘裕华、詹清婷(实习生)

  通讯员:沈甸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门丽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