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干货满满!广东省政协委员为复工复产支招

2020-03-28 15:51 来源:南方网 贡丹

  南方网讯(记者 贡丹 刘名鹏)春分过后,万物复苏。近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7名委员围绕复工复产相关话题,在数字政协“委员会客室”栏目与网友互动畅聊。

  惠企政策措施、原材料价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列会客内容吸引了8000多位网友围观,近200位网友踊跃留言。委员们的回复总字数超过4万字,可谓干货满满。

  委员们为我省复工复产支了哪些招?一起来看看!

  王 珺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省社科院原院长

  为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省委、省政府推出多项惠及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政策措施涵盖减税、降息、减租以及缓缴社保费用等方面,优惠力度大、操作性强,有助于更精准、更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许多地市不但出台相关优惠政策,还制定“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赋能增效。如果企业家们还不太了解各项优惠政策,可以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沟通,这对解决问题是很有必要的。

  李积回

  省政协常委、省总商会副会长、阳江市工商联主席

  相信随着供应链的全面复工复产,各行各业的原材料价格很快就会恢复到正常水平。目前,我省各地政府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措施,力求打击恶意提价,保障价格平稳,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中小企业主如果在采购相关物资时遇到价格过高的问题,可以通过政府服务平台12345投诉。此外,大家也可到当地工商联(总商会)咨询相关惠企政策。

  赵莉瑜

  省政协委员、湛江市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犹九投资集团董事长

  我省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过程中,有很多新的商机值得把握。比如,在公共基础设施领域,可以测体温的多功能门禁系统、智能机器人等产品越发畅销;在企业服务领域,视频会议、协同办公等信息化服务独领风骚;在教育领域,老师们变身主播,在线教育一时风头无两;在文娱领域,影院线上化、综艺云录制等新鲜事物逐步发展……此外,旅游、健身等消费行业也将逐步复苏。我们可以紧抓市场机遇,紧跟客户需求变化,立足自身专业特长,找到企业转型升级或个人就业创业的方向。

  黎婉仪

  省政协委员、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广播频率监制

  我们看到,各级政府都推出了很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但如何让广大中小企业家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权威主流媒体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做好宣传报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助力树立市场信心,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与此同时,权威主流媒体也要派记者深入基层采访,客观报道企业复工复产一线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反映实际问题。

  郝传鑫

  省政协委员、省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副会长、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知识产权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有需要的企业可以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日,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印发了《关于推出“知识产权快融贷”服务 缓解企业融资困难的通知》,各地市也出台了相应举措。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3日,广东省已有79家企业成功抵押抗“疫”知识产权,获得融资金额达到15.09亿元。根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相关政策,政府可对知识产权融资进行贴息,目前贴息后的最优惠利率可低至2%左右。

  陈以良

  省政协委员、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对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快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流程电子化、全省“一张网”的步伐,让更多公共资源能够实现“不见面”交易,从而为复工复产提速增效、保驾护航。

  岳学军

  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

  当前,春耕生产工作迫在眉睫。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做好“三农”工作,恢复农业生产秩序,就要从统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补齐“三农”短板、防控重大病虫害等方面着手。此外,要以农民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从事农业生产的乡土故事和先进模范,以此推动农民朋友全身心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


编辑:宋少航   责任编辑:汤文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