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暖心!广东省政协委员帮助留粤湖北籍网友返岗复工

2020-03-03 15:52 来源:南方网 贡丹

  南方网讯(记者 贡丹 范天德 通讯员 胡凯)“委员您好,我们是春节未返乡的湖北籍人员。公司说必须要有相关证明才能复工,但相关部门表示无法开具‘未离粤证明’。请问我们该如何正常复工呢?”2月26日,数字政协平台“委员会客室”里,一条特别的留言引起了正在线会客的广东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党组书记郑庆顺的注意。

  为什么说这是一条特别的留言?郑庆顺当天网上会客的主题是“科学认识、理性应对新冠肺炎”,会客重点是与网友交流探讨新冠肺炎的科学知识,而网友吴文君的“在线求助”显然已经“超纲”。

  一个简单的网友留言,反映的是群众生活中的现实困难。“现在是我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阶段。我们需要更加关心关爱湖北籍的朋友,多点雪中送炭,而不是简单地一拒了之。”他在会客日志中写道。

  这些外来务工者如何顺利复工,成了郑庆顺心中的牵挂。他在网上一连查阅了相关政策文件和新闻报道,才理清头绪。他回复:“如果您是未返乡的湖北藉在粤务工人员,可以通过拨打三大电信运营商,办理本人在14天内漫游地行程查询,查询结果可作为有效凭证。对此,我省有明确规定。”

  原以为这个问题就此得到解决,没想到十分钟后,新的问题又来了。吴文君再次提问,自己已经向单位提供手机漫游记录,但单位并不认可;如今无法复工,单位也没有作出其它安排,自己十分无奈。

  面对一时间无法予以解答的难题,郑庆顺选择将这一“烫手山芋”接下来:“我们会将您的问题反馈给有关政府部门,请他们尽快研究解决。”

  这次回复,不仅仅停留在文字上。郑庆顺还主动电话联系吴文君,详细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所处地区、工作单位等信息,以及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同时,郑庆顺还了解到,今年春节没有回老家的湖北藉务工人员人数众多,吴文君的困境并非个例。

  为了帮助留粤湖北籍工友们顺利复工,郑庆顺迅速与当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联系沟通。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委员反映的问题,督促用人单位落实相关政策,接纳吴文君等工友返岗。

  委员会客结束后,吴文君给郑庆顺发了一条感谢短信。“当初给政协委员留言,只是想倾诉自己无法复工的苦恼,对解决问题并没有抱多大希望。”顺利返岗复工的他,心里乐开了花:“没想到郑委员这么重视我反映的问题,当晚就联系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解决了我们留粤湖北籍务工人员的复工难题。”

  “‘委员会客室’不仅是委员展示自身专业素养的平台,也是委员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谈起这一天网络会客体会,郑庆顺表示很有自豪感。他建议省政协组织专门的顾问团队,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畅通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渠道,及时解决网友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委员会客室’能够长期举办、不断完善,为人民群众解答更多疑难问题,助推更多民生实事落地,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编辑:宋少航   责任编辑:汤文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