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让“快递小哥”跑得更快更稳

2022-05-27 12:06 来源:南方网 贡丹 梁超凤

  南方网(记者/贡丹 见习记者/梁超凤 通讯员/伍志翀)近年来,电商行业高速发展,半小时达、当日达、次日达等物流配送服务备受消费者青睐。网络购物体验不断上升的背后,凝聚着千千万万快递员的不懈努力。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广东省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若干措施》,聚焦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重点环节和关键问题,从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企业主责等方面提出10项措施,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近日,多名广东省政协委员就此话题建言献策,助力“快递小哥”跑得更快更稳。

  落实权益保障

  “快递小哥”更安心

  “我是一名快递小哥,来深圳5年多了,和这座城市有相互温暖的感觉。”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圳代表团会议讨论现场,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收派员秦文冲表示,作为一名“快递小哥”,他感受到了快递员群体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怀。比如,行业党委指导顺丰建立了党组织联系快递员制度,每名党员定点联系5名快递员。前段时间,有快递小哥向党支部反映新工服问题,第一时间就得到了反馈,改善后的新工服很快发放到他们手中。

  与传统劳动就业形式不同,快递员就业呈现新的特征。比如员工个体化、分散化、劳动关系复杂、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组织联系松散等,这些情况都与传统行业差距甚大,给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带来了挑战。在广东数字政协平台“委员会客室”栏目中,省政协委员、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周国繁近日回答网友互动提问时透露,省邮政管理部门聚焦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重点环节和关键问题,制定出台《广东省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若干措施》,从多方面优化快递员多重权益保障服务,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目前,快递行业已超过4.88万就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全省基层末端网点从业人员工伤保险覆盖率为80.89%,其中深圳市基本实现快递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协调解决公租房廉租房573套,新增爱心驿站等服务阵地200余家;全省建立7个市级非公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2个区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建立89个非公快递企业基层工会组织等,系列举措给了快递员稳稳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快递等新业态的兴起也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的关注。他在2021年全国两会提交提案,建议敦促互联网服务提供平台与“三新”从业人员签订相应的劳动合同或雇佣协议。对此,人社部在答复中表示,多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已经印发,对企业与劳动者间订立劳动合同和书面协议的情形作出规定,明确平台企业和合作企业的用工责任。

  创造成长空间

  让快递行业更有前景

  除了保障基本的权益,如何让快递员成为一门值得向往的职业,也同样值得叩问。周国繁认为,重点的是要为快递员职业成长创造空间。一是有获得感,能实现岗位晋升。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能力,通过企业内部管理流程实现岗位晋升。二是要有幸福感,保障收入增加。三要有安全感,保障就业安全。对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要落实特定人员单项工伤保险等。四是要有归属感,工作团队良好。特别是要大力推动快递行业建会入会工作,加快推进快递行业工会组织的成立,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推动工会开展各项活动,同时为快递员提供维权服务。五是要有荣誉感,受到社会尊重。积极组织开展“最美快递员”等评选活动,强化新闻宣传正向引导,让社会各界更好认识行业的价值。

  今年省两会上,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梁琦也为“快递小哥”积极发声。她表示,快递员群体中绝大部分是35岁以下青年,促进这个群体健康成长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她建议,加强人文关怀,加强快递企业党工团组织建设,动员媒体宣传展示快递小哥爱岗敬业的职业风采,提高他们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自信心,并将“快递小哥”关爱工作纳入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议题。

编辑:贡丹   责任编辑:汤文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