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的收购东芝家电80%股权 获专利技术资源

2016-04-19 14:39 来源:第一财经 王珍

  美的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终于尘埃落定。3月30日下午,双方宣布已正式签约,美的将以约537亿日元(约4.73亿美元)获得东芝家电业务的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下称东芝家电)80.1%的股份,东芝将会保留19.9%的股份。通过收购东芝家电的控股权,美的可在全球使用东芝品牌40年,并获得一批技术专利,提升全球竞争力。

  据美的集团(000333.SZ,下称美的)和东芝株式会社(东京联交所代码6502,下称东东)今天的公告,双方就上述收购已签署了一份最终协议。今后双方将在更广泛范围内加深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资源互补,在家电及其它新领域共同开拓成长机会。

  合作方案显示,东芝家电将会继续开发、制造和销售东芝品牌的白色家电,包括冰箱、洗衣机、吸尘器以及其他小家电。美的将会被许可在东芝家电领域全球范围内使用东芝品牌,许可期限为40年。此外,美的还会受让超过5000项专利技术,以及东芝拥有的与家电业务有关的其他专利的被许可权。

  美的在本次合作中受让的东芝专利技术,对现有专利是一次显著的扩容。同时,这些专利主要分布在日本、美国等海外市场,很好的增加了美的在海外专利布局的厚度。其中,DD电机及变频控制专利、冰箱隔热板专利是可对美的洗衣机和冰箱有重大提升的核心专利。

  双方的供应链网络以及渠道优势,将有助于产品在全球市场铺开。东芝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先进的工艺水平,与美的的供应链体系、规模化生产经验之间存在巨大的互补性。

  “我们很高兴见到与美的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花结果,这份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以及东芝家电的转让即见证了我们的友好合作。东芝家电无论从企业文化还是品牌形象上一直是我们公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东芝总裁Masashi Muromach提及,“在选择信赖的合作伙伴的过程中,我们很仔细地考察每个公司的历史业绩、能力、资源以及对东芝家电发展的承诺。美的与东芝在多个领域有长达20多年的成功合作历史,双方已经建立了很好的相互理解。我们很欣赏美的在全球化、产品力提升、广泛的全球分销网络以及致力于高品质产品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坚信,美的在研发、营销以及品牌上的持续投入将会给家电业务的发展带来一个更光明的前景。”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东芝与美的的合作伙伴关系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相信这将会带来很多令人振奋的合作机会。今天也是美的在致力于全球化路程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美的董事长方洪波表示,“东芝家电在家电和空调领域的全球发展,其标志性的品牌、高端的人才以及领先的技术会大大加强我们在日本、东南亚以及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我们很感谢东芝对我们的信任,许可我们长期使用东芝品牌。美的将会继续坚持高标准的品牌形象、产品品质和客户服务,这些也是我们能取得今天成绩的基石。我们也认识到现在的管理层和员工都是东芝家电非常宝贵的资产,我相信我们进一步的投资将会给这支团队带来更多的机会。”

  在2015财年,美的总收入达210亿美元,其中海外销售收入近80亿美元,占整体营收近4成,是国内白电行业中海外收入最大、占比最高的企业。全球经营是美的的核心战略,东芝拥有享誉国际的品牌影响力和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此次合作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将产生长期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美的全球布局,有力提升美的全球影响力与综合竞争力。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