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4,广东政协委员的时间去哪儿了?

2015-03-19 10:16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去年这节奏,感觉机关大楼里的人脚步都变快了。”有委员这样笑言自己眼中的“政协节奏”。

  翻开去年省政协的工作日历,从年头到年尾,政协大会、推进专题议政、开展专题视察、督办重点提案、举行专题协商……在许多日子里,大家忙碌而又紧凑。

  “去年这节奏,感觉机关大楼里的人脚步都变快了。”对此,有委员这样笑言自己眼中的“政协节奏”。

  2014,省政协委员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年度大戏

  专题议政举常委会全力

  面对更重的工作任务,去年省政协继续加强时间管理,首次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围绕我省拟出台的重大决策和重大民生问题,组织开展协商活动。

  根据年度协商计划安排,去年,省委、省政府相继就《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和《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2015-2030年)》与省政协进行专题协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年度协商计划之中,“专题议政”由于是攸关我省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一般举常委会之力推进,可说是年度协商计划中的“年度大戏”。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之后,常委会抓住“广东作为进城务工人员输入大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任务很重”的特殊省情,迅速敲定“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去年上半年专题议政。从3月起,省政协组成以副主席梁伟发为顾问的专题调研组,分赴广州、深圳、佛山等市开展调研,并赴江苏省考察学习。

  经过3个月连续的调研讨论,在省政协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上,调研组披露报告指出,我省还存在解决随迁子女享受公办教育难度大、公共财政分担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并为此提出“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省级统筹协调机制”等4大项建议。这在现场迅速得到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的回应,他表态称,将积极采纳调研建议,力争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3%左右,实现不少于600万本省和700万外省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

  该专题议政结束不久,去年6月,省政协又迅速启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专题议政,跨专委会调研组深入广州、深圳、福建、甘肃、青海等地调研“一带一路”建设经验,并在9月16日的十一届七次常委会上发布调研报告,提出积极参与升级版东盟自贸区建设、打好“侨牌”和“文化牌”等6大项,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州、珠海等5市和17个有关部门逐一回复采纳情况,省发改委则将6条建议纳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

  “去年这节奏,感觉机关大楼里的人脚步都变快了。”有委员这样笑言自己眼中的“政协节奏”。

  “大块头”

  提案督办贯穿全年

  作为政协开展工作的重要载体,提案在政协的日程表中通常是“大块头”,依托提案衍生的调研、视察、座谈、协商,一直都是持久战。

  书记督办提案的走向被称为是提案工作的“风向标”。去年省委书记督办了由7个子提案组成的《关于加强我省基层治理工作》系列提案,可谓体量庞大。围绕这个系列提案的办理也贯穿了全年。光是提案办理调研,就从5月启动一直进行到10月。

  该提案的办理促成有关部门出台完善基层治理相关政策。在此期间,广东制定并下发《广东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等数份重磅文件,对山区县生态发展镇(乡)补助由原来的平均每个40万元提高至60万元,为我省基层治理工作夯实政策基础。

  调研成果转化为答复意见也颇费时光。去年10月29日、30日、11月6日,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副省长邓海光与省政协3次就完善答复意见专题讨论,逐项逐句进行修改。

  “千锤百炼”的答复意见虽长达1万多字,却当得起“字字推敲”,吸纳的意见也得到了最广泛的认同。比如在去年书记督办的提案中,“建立健全村务选务公开制度,减少权力寻租机会”等方面的针对性意见引起了各部门的共鸣,最终被省委、省政府采纳。

  看似稍显冗长的协商过程,由于意见充分碰撞,也迸出了“真知”,直接推动重要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倒逼政府办事效率的提高。

  十年办学之路“长漫漫”的钟落潭高校园区即在政协接手一年内获得历史性突破。

  2004年,广州市在白云区钟落潭镇选址设立“广州钟落潭高校园区”,欲打造成华南地区第二个高教中心。然而10年过去,这座高教城的建设却困难重重,让落户园区的高校“怨声载道”。

  去年初,省政协委员何生根就这个“老大难”问题提出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牵头督办,经过多番协商讨论,目前交通、用水、用电问题相继解决,污水处理、园区供气等工程也陆续开工建设。

  省领导的带头释放了强大示范效应,目前,在去年立案的648件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共597件,占立案总数的92.1%,其中落实的有190件,占29.3%;纳入各类规划或转化为政策正在实施的有407件,占62.8%。

  “去年这节奏,感觉机关大楼里的人脚步都变快了。”有委员这样笑言自己眼中的“政协节奏”。

  点点繁星

  视察调研成建言献策主管道

  在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中,视察调研可说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形式,纵览去年一年,省政协形成的专题调研、专题视察报告共有25件,可以清晰发现,在整个日程中,针对重点民生问题展开的视察、检查、调研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像是繁星点点,随处可见。

  2013年3月,广东出台政策对公办中职教育中的三类学生免除学费,这使得100万学生受益。去年5月,由科教卫体委员会组成的省政协第五视察团对该政策展开专题视察。

  这一视察发现让调研组揪心,虽然免学费范围扩大后经费补助基准为每生每年2500元,但由于粤东西北财力不足,政策在一些地区无法得到落实。在砍去3500元—4300元的学费后,粤东西北地区中职学校(含技校)收入大幅度减少,造成办学经费缺口大,面临着办学难以为继的严峻局面。

  根据视察形成的报告迅速呈报省委、省政府。在这份报告中,视察团呼吁尽快提高中职免学费补助标准,从2015年起,全省免学费补助标准应达到每人每年3500元的学费标准,并适时逐步提高补助标准以及调整省、市分担比例。

  这份报告立即得到省委书记胡春华的批示,要求省直有关部门积极研究采纳。“提高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标准”这项紧迫的建议最终被纳入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予以落实。从今年起,我省中职院校学生免学费补助从原先的2500元提高到3000元,并计划在2016年提高到3500元。

  持续不断的视察、调研也成了政协建言献策的主管道。去年以来,从视察检查中提炼的“将未成年犯义务教育纳入地方国民教育体制”“失独老人养老扶助体系建设”“在欠发达地区全面开展新生儿疾病免费复查”都被党委政府纳入决策视野。一年来,省政协总计向全国政协和省委报送《广东政协信息》406期,专报省领导信息70期,被采用90期,省领导批示56条次。

  “去年这节奏,感觉机关大楼里的人脚步都变快了。”有委员这样笑言自己眼中的“政协节奏”。

  新增板块

  跟踪回访给调研对象“加压”

  “为解决省政协调研组去年指出的问题,落实建议,我们特别出台了营商环境评价的指标体系。”去年12月3日,在一场由省政协社法委与佛山联合召开的“构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调研研讨会上,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如是说。

  但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调研,而是对此前调研的“再调研”,首次尝试对往年的专题调研实行“回头看”,可谓是政协年度计划中的“新增板块”。

  2013年11月,省政协调研组赴佛山专题调研时发现,佛山在营商环境构建中仍然存在改革缺乏上下联动、创新需求与法律要求存在矛盾等问题,为此建议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搞好顶层设计。

  原本事情可以就此告结,但去年,省政协出台《“三个专委会”关于深化专题调研与组织专场研讨的工作方案》,首度确立了在重大专项调研上要进行跟踪回访,不时“回头看”的要求。

  再次的调研落脚点放在了对此前调研建议的落实上,这让被两次调研的地方感到了压力。一年来,佛山市研究出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从而测出了各项指标得分和排名情况,在排名靠后且权重较大的指标中,佛山找出攻坚克难的重点,在政策上进行锚定指标式的改革,在全省21个地市中开了先河。

  然而,再来的调研组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佛山在理顺政府、社会、市场关系方面仍然存在的问题被抛出,比如陶瓷行业被外省造假、侵权严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严重,因此建议一线的监管交由社会中介组织来做,政府集中精力打造公平、透明的经济运行环境。

  这可能是第三次调研的开始。“调研是动态的,永远在路上的,它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梁伟发深有感触地说,“回头看”调研活动对于克服调研报告完成即大功告成、调研效果“泥牛入海”等问题,更好履行民主监督等均有重大裨益。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