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增量提质 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

潮州

2016-04-20 15:48 来源:南方网

    2015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各项工作,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激励创新,促进知识产权创造扩量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了专利质量和数量的同步提升,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量为3450项,授权量3303项。

    二是以组织申报中国专利奖、广东专利奖为抓手,推进企业的创新创造工作。2015年本市共有四个企业的5项专利被评为第17届中国专利奖,其中发明专利两项,彰显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质量的提升。

    三是加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至2015年,已累计认定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2所,省级试点学校8所;累计认定市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13所,组织开展教师培训85人次,累计受教育学生达12560人次,开设知识产权教育课程286班次,开设各种知识产权实践活动78次数,学生作品申请专利12项。

    四是协助做好2014年潮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总结表彰工作。我局对获得2014年潮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学生作品申请专利的部分费用按规定给予资助。鼓励青少年主动进行科学研究,主动探究身边的科学问题,鼓励符合条件的作品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注重运用,着力把知识产权更快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一是推动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进项目”,支持开展企业贯标辅导。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海利集团有限公司已启动贯标辅导工作流程,力争在2016年实现我市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企业零的突破。

    二是组织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工作。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已成为全市企业专利创新的中坚力量,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广东海利集团被认定为我市第一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三环(集团)、博宇公司同时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殊荣。

    三是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市专利质押融资金额在全省排名首位。

    (三)加强管理,营造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是举办“双打”成果展和知识产权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4.26期间,在市文化长廊举办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成果展览及现场知识产权咨询活动,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有关企业、协会、机构的代表共200多人出席 “双打”成果展,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对知识产权创新的宣传力度,鼓励引导万众创新创业。采取新形式加大对外宣传,在市区户外LED屏投放科技创新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系列宣传口号,提高知识产权创新社会影响力,营造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良好氛围。

    三是培育企业知识产权人才,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4月份组织部分家具企业,赴汕头参加知识产权题讲座,交流学习周边城市知识产权工作的一些经验做法。5月20日,联合湘桥区、枫溪区知识产权局举办知识产权贯标培训班,湘桥区、枫溪区各街道(镇)企业办、各有关企业共200余人参加培训,为我市推动贯标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着力提高专利代理能力,进一步加强专利代理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开展专利代理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打击非法从事专利代理行为适用法律法规、操作规程的研究和实践。

    (四)严格保护,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

    一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一方面积极推进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潮州(陶瓷)分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步伐,另一方面依托行业协会实现专利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建立,以鼓励对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专利纠纷的内部调解,先由协会组织当事双方,进行以调解为主、按协会章程处理为辅的快速维权方式,力争将侵权纠纷在协会内部自行解决,减少当事双方诉累,达到快速维权的目的。

    二是积极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护机制。上半年组织收看收听全国、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会议。在发挥好“双打办”协调指挥职能的同时,在我局的积极推动和努力争取下,市政府于8月27日重新成立潮州市人民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由市知识产权局、市公安局等27个单位组成,有利于充分发挥办公会议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增强知识产权工作合力,逐步形成统一管理、协调有序、联动发展的知识产权工作格局。

    三是隆重成立潮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在我局的积极推动下,潮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成立大会于9月15日成功举行,140多个企业和专利权人成为首批会员,协会的成立将有效提高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及管理水平。

    四是开展打击侵权假冒联合执法专项行动。5月份和7月份,我局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多场次的打击假冒专利专项行动,现场查处假冒专利行为,要求有关商场对销售专利标识不规范的商品进行下架整改,对构成假冒专利行为则进行立案处理,并对商户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教育。同时积极开展专利侵权案件调处工作,加快案件处理进度。截至目前,已立案侵权案件14宗,结转案件16宗,经过我局调解工作的积极开展,共结案14宗;仍有未结案件15宗,其中中止3宗,12宗正在调处中。假冒案件立案23宗,均已结案。

    二、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要以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线,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为重点,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创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做好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准备工作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城区)评定和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做好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准备工作,力争考核验收取得好成绩,并进入新一轮试点工作或示范培育阶段。

    (二)多举措提高专利申请数量,保持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区域领先位置

    在年初召开专利申请工作会议,部署各县区加强专利申请工作力度,做到专利申请促进工作不放松。加大对发明专利年费的资助力度,减轻有效发明专利拥有人的经济负担,同时促进发明专利申请,提高发明专利申请质量,使我市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保持区域领先位置。

    (三)坚决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切实保护发明创造

    一是深入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工作。重点推进打击互联网侵权假冒、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整治和车用燃油专项整治,深化诚信体系建设。开展电商领域专利保护试点工作。

    二是启动中国潮州(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申报可行性研究。支持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潮州(陶瓷)分中心的建设,扩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的辐射范围。

    (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

    一是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海利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实现贯标认证。以点带面提升区域企业识产权管理水平。深入开展企业贯标专题培训。

    二是抓好一批已申报的国家、省级项目的跟踪。特别是要落实好已申报入库的各类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积极与上级部门加强工作沟通,力求实现我市中国专利奖发明专利类零的突破。

    三是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开展潮州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促进试点,发动重点企业加快知识产权金融创新。2016年争取完成1~2项本区域的专利质押融资项目。

    (五)夯实公共服务基础,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一是推动代理服务能力提升。深化专利代理行业加快发展试点工作,支持和鼓励符合试点政策的考生获取省内专利代理人资格证。加强代理行业自律和代理质量管理。

    二是完成省、市两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的使用计划,合理规划,科学安排,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

编辑:刘晓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