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构建知识产权生态价值圈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佛山

2016-04-20 15:17 来源:南方网

    近年来,我市将知识产权制度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制度,高标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为我市全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保障,取得了一定成效。

    近两年,我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和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禅城区深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和“全国专利保险试点地区”;南海区推进建设“国家中小微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广东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区域”,全面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和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顺德区加快推进中国顺德(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营造家电产业创新发展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明区启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三水区在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的增长率、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的增长率四个指标均跃居五区首位。

    一、市区联动,初步形成示范城市管理和政策体系

    (一)完善各级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一方面,我市调整和提升了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规格,建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主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的积极性,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有3个科室,专职人员15人,含编制人员10人。五区均设立知识产权局,共有专职人员36人,其中编制人员21人。市和区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都在不断完善。

    (二)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

    2015年10月,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紧跟省的步伐,我市于11月出台《佛山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新常态下建设佛山特色知识产权强市、广东知识产权强省先行地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通过多部门配合工作,加强宏观指导,促进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加快我市的产业转型升级。

    近两年,我市发布了《佛山市专利资助办法》和《佛山市专利资助办法补充规定》,各区也对专利资助政策进行了完善,对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等各个方面进行资助。2015年,出台了《佛山市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资助计划(试行)》,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在我市集聚发展。制定和实施“鲲鹏”、“繁星”、“乘龙”、“英才”和“清风”等计划,为全面推进示范城市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创造驱动,实现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我市持续深入实施“鲲鹏”、“繁星”、“乘龙”计划,培育小微企业,带动中型企业,发展龙头企业,不断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地位。以知识产权创造为切入点,全面激活大型综合性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专业镇创新平台和高等院校等创新源头,推动大型综合性研究院加强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鼓励工技术中心加强对国际专利分析和专利挖掘,支持专业镇创新平台建设专利申请快速授权和维权通道,支持大中专及职业院校加强科技研发和专利申请,以及对专利技术和科研成果的对接和孵化,以点带面激发全市知识产权创造活力。

    2015年,我市实现专利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专利申请量39796件,数量居全省第三,同比增长33.9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1507件,居全省第三,增长率高达58.48%。专利授权量27523件,数量居全省第三,同比增长26.7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150件,同比增长93.87%,增长率为我市近年最高。全市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量1565 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61件,超额完成本年度省下达的考核指标。PCT国际专利申请306件,同比增长56.92%。

    2015年6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企业被评为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7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8项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10项专利获得广东专利优秀奖,两位专利权人获得广东省发明人奖。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的提升,表明我市创新驱动成效显著。

    三、服务联动,完善知识产权全过程服务链

    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调动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培训机构、企业、政府等参与主体的积极性,构建政府引导、协会配合推动、企业广泛参与、中介服务跟进的综合服务体系,打造知识产权全过程服务链,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一)建设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核心区,大力引进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吸引一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创办专利代理人协会。2015新增8家专利代理机构和多家评估、交易服务机构进驻,目前我市共有34家专利代理机构,数量仍在不断增长中。推进“1+5”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服务联盟建设,制定统一服务流程和标准,实现市、区两级知识产权协会资源共享、人才交流、服务范围和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继续发布“专利富豪榜”和“专利新锐榜”,带动一批专利“富豪企业”和“新秀企业”的诞生和成长,扩大全国首个以专利为标准编制的佛山企业排行榜的影响力。

    (二)建设知识产权人才核心区。实施“英才”计划,以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南海)基地(以下简称“南海基地”)为基础,建立覆盖全市五区的佛山市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成立知识产权人才学院,打造多维知识产权人才培训体系,壮大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开展专利特派员工作,选派一批特派员,深入企业和园区创新一线,提供“一对一”专业化服务。承办国家局专利挖掘与布局和专利分析实战培训班,培养专业人才队伍。2015年全市共开展60多场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超5400人次。建立企业IP经理人俱乐部,引导企业制定IP经理人管理和培养制度,完善IP经理职业晋升发展通道。

    四、金融推动,打造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新引擎

    我市把金融与知识产权融合发展作为知识产权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不断优化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环境,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完善和落实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建立与投资、信贷、担保等相结合的多元化多层次服务机制,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市场化、常态化和规模化。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代偿银行及类金融机构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时产生的部分风险损失。银行等金融机构按比例放大提供信贷额度,保险公司为信贷提供保险支持,全面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2015年,全市新增18家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融资额3.4亿元。成功举办第5届中国(广东)知识产权投融资项目对接会,意向金额1.7亿元。

    深入推进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建设。实施专利保险费用补贴,与中国人保财险共同建立专利保险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佛知保”。2015年共有51家企业参保,投保349件,保费为24.1万元,保额为729.9万元。2015年共有3家参保企业获得专利保险理赔,金额合计33.8万元。

    2015年,我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国家和省局的支持下,通过试点建设,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

    五、保护带动,建设法治化的知识产权发展新环境

    实施“清风”计划,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人员教育,持续系统地对执法骨干队伍进行培训;加大专利、商标、版权等多部门的行政执法协作力度,形成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建立健全司法保护体系,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推进专家证人、专家辅助人等机制创新。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加快推进家电、家具、陶瓷等领域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全年共处理各类专利案件共83件,其中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2件,结案25件,调解或撤诉结案20件,做出处理决定结案5件,判定侵权案件3件,驳回请求案件2件;处理假冒专利案件56件,结案56件;展会处理案件5件;开展专利执法专项行动13次,出动执法人员480余人次,检查商品达10000多件。

    六、下一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市将在国家、省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实施“行动计划”,紧紧围绕构建知识产权价值生态圈“一个中心”,高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和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三面旗帜”,以高校、创新团队、重大创新平台、工程中心为“四大抓手”,深入实施鲲鹏、繁星、乘龙、英才、清风、护航、扎根(特派员)、指南针(导航)“八大计划”,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为我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刘晓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