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去年PCT国际专利申请10件,同比增9倍

揭阳

2016-04-21 15:31 来源:南方网

    2015年,市知识产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落实省市合作会商制度,不断提升区域专利事业发展水平。我市以与省局签订知识产权合作会商制度为契机,以探索加强中德金属生态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一是发挥政策激励作用,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的意见>实施方案》和《关于贯彻落实<广东创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示范省规划(2013—2020 年) >实施方案》等4个政策文件,为我市专利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二是创建中德(揭阳)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试验区获省知识产权局批准,国家知识产权局廖涛副局长出席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启动仪式并调研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省知识产权局袁有楼副局长为中德(揭阳)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试验区授牌。三是第五次中德中小企业政策磋商会期间,邀请省局袁有楼副局长作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主题报告,进一步促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四是申报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揭阳分中心获省局授牌,进一步缓解我市维权援助力量不足的困境。

    (二)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优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从专利资助申请、办理专利费用减缓证明等方面优化服务,减少群众来回跑的次数。全年受理企业和个人申报专利资助40项,办理专利费用减缓证明90多件。二是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引进和管理服务,引进汕头市南粤专利商标事务所在市区设立办事处,使群众申请专利更加便利。三是联合市经信局、教育局举办揭阳市2015年“泰宝杯”创新创业专利设计大赛,为我市企业、社会个人、学生挖掘创意、申请专利搭建平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期间承办单位广州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揭阳分公司在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普宁市新世纪职业学院、普宁、蓝城、空港等8个单位和地区举办7场大型的辅导培训活动,共有1400多名学生青年和170多家企业参加赛前辅导培训。市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并为金奖获奖代表颁奖。四是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专利工作的服务和指导,推荐申报广东省专利奖11项,申报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各1家,申报省专利技术实施计划项目4项。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的“水壶(2)”项目获得2015年广东专利奖优秀奖项目。五是积极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提高企业“贯标”积极性;引导辅导机构与企业之间进行对接,搭建服务平台;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参与“贯标”,首家企业广东泰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贯标”认证。

    (三)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质齐升。根据国家、省专利战略实施的有关要求,为实现专利数量提升向量质并举的转变,我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各县(市、区)的指导,强化政策激励;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和专利代理公司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引导小微企业与专利代理机构建立对接机制,为企业申请专利提供指导和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创新成果及时获权;打造专利创造新的增长点,实现专利申请授权量增质提。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量3726件,比增20.23%,发明申请177件,比增43.90%,PCT国际专利申请10件,同比增900%;专利授权2807件,比增35.47%,发明授权66件,比增4.76 %。

    (四)加大保护力度,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一是全力以赴做好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牵头组织市工商局、市文广新局、揭阳海关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处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并接受咨询投诉,为交流会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二是积极开展专利执法专项行动。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查处假冒专利集中行动月工作,加强了市县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了侵犯专利权和假冒专利行为。2015年累计出动专利行政执法人员30余人次,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2宗,移送假冒专利案件1宗,没收违法所得1080元。三是创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方式,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条件较为成熟的行业协会揭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设立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进一步扩大我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四是联合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组建“揭阳职业技术学院保护知识产权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高校专业知识优势,通过组织和参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公益活动,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

    (五)加强宣传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一是“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中国专利周”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到军埔电商村开展现场咨询、市区交警LED宣传屏播放宣传标语、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等活动,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切实提高宣传工作实效。二是举办2015年知识产权与创新培训班和中德金属生态城举办中德(欧)“百人团”知识产权制度专题培训班,邀请省知识产权知名专家授课,介绍了知识产权与创新如何有效结合、当前我省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欧洲知识产权制度、国际专利申请程序和中德企业合作中应注意的国际会展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等内容,进一步加深了管理干部和企业对知识产权与自主创新工作的理解和重视,加深企业对德(欧)知识产权制度认知和了解,提升我市企业对外科技合作知识产权运用的水平。三是组织市、县(市、区)知识产权局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省局、汕头局举办的培训班和赴市外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专利管理机构建设急需加强。目前,我市各建制县(市、区)科技局虽已加挂知识产权局牌子,但县(市、区)科技局一般只配备一名人员兼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人手少,力量薄弱,人员队伍不稳定,特别是专利行政执法队伍不健全,严重制约了知识产权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专利服务能力与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目前,全市专利服务业与社会对专利服务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仍然较为突出。全市拥有理工科专业技术背景、熟悉专利法律法规和行政管理的人员极少,企业专利人才严重缺乏,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

    (三)知识产权激励扶持配套政策有待加强。

    三、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市知识产权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推进中德(揭阳)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试验区建设。落实省市合作会商制度,根据中德金属生态城企业入园情况,推动中德金属集团认真依照《中德金属生态城建设中德(揭阳)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试验区工作方案》推进各项工作。引导其以建设中德(揭阳)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试验区为载体,大力提高中德金属生态城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打造我市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更好地促进中德企业合作。

    (二)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积极培育和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继续引进省内外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到揭阳开展服务,培育扶持本地代理服务机构做强做大, 支持和引导各服务机构在各县(市、区)、重点工业园区设立分支机构及服务站。实施“互联网+知识产权”计划,利用省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平台整合相关知识产权数据资源,为企业做好专利信息推送,推动企业对知识产权大数据的开发利用。

    (三)推进专利行政执法与维权工作。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建立健全跨地区、跨部门的执法协作机制,重点做好电商领域、展会和涉外知识产权保护与维权工作。加快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揭阳分中心建设,制定相关制度、建立维权援助机制,积极推动我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开展。

    (四)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舆论氛围。以中德金属生态城为切入点,开展国内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活动。举办市、县知识产权实务、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等培训班,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各级知识产权部门举办的讲座及研讨活动,提高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管理能力和业务素质。

    (五)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等六部门《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实施意见》(粤知产〔2015〕226号),引导和鼓励企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制订出台揭阳市专利申请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升专利产出数量和质量。

编辑:刘晓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