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打”“两建”夯实知识产权基础

韶关

2016-04-20 15:36 来源:南方网

     (一)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明显提升。

    全市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专利申请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量3101,同比增长31.73%,其中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899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总量61.24% ,专利授权量2107件,同比增长33.02%,发明专利授权量108件,同比增长107.69%。

    (二)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成效显著。

    2015年,浈江区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县(区)3个、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县(区)4个、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1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事业单位2个、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10所;省知识产权战略试点企业一家;广东东阳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列为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及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

    (三)知识产权保护逐步提高。

    为进一步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自觉抵制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良好氛围,市知识产权局、市版权局和市工商局联合在全市开展“正版正货承诺”活动,2015年,我市有韶关市益华百货等十一家公司参与。

    (四)启动我市企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国家标准认证培育工作。截止2015年底,我市有乳液东阳光等4家企业正在培育中。

    (五)专利技术商品化和产业化进程加快。

    乳源东阳光精箔有限公司的“一种电解电容器高压阳极用铝箔的制造方法”项目获得省专利技术实施计划重点项目。韶关仁化县丹源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低蔗糖型馅饼专利技术在粤北特产深加工中的应用”项目获得市专利技术实施计划重点项目。

    二、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建立健全管理服务机构,夯实知识产权工作基础。

    引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构。积极引导、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构。引导企业运用专利制度,参与市场竞争。

    (二)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

    一是下达专利申请建议指标,提高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

    二是引导、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构,引导企业运用专利制度,参与市场竞争。

    三是深入企业调研,开展专利保护、专利申请等知识的宣传。

    四是做好宣传培训工作。邀请省有关知识产权专家授课,结合生动的案例为企业讲解了专利申请、专利运用、应对知识产权纠纷等方面的知识。

    五是通过“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专项行动,提高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三)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

    一是建立工作责任制。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县(市、区)科技进步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提出各县(市、区)年度专利申请量建议指标;适时公布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

    二是表彰。年初,对2015年专利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及超额完成专利申请建议指标的武江区,浈江区等10个县(市、区)知识产权局予以了表彰。

    (四)深入开展全市 “双打”和知识产权系统“两建”工作。

    一是召开韶关市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工作会议,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二是2015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牵头开展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联合宣传执法行动。

    三是联合“双打”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五)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利用韶关电台、电视台、韶关日报、韶关家园网等媒体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

    五、下一步工作初步打算

    贯彻落实《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广东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7-2020年)》,加大知识产权政策引导和贯彻实施力度,完善机构建设,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上新台阶。在提高意识方面,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在提高服务质量方面,夯实现有中介的服务能力;在服务企业方面,引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管理水平。

    (一)继续开展“百所千企对接”活动,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与运用。拓展专利工作阵地,争取有关部门的配合,通过宣传、培训、指导、扶持等多种方式,深入工业企业、中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潜能。强化专利申请资助导向,促进更多的企事业自主研发,形成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

    (二)深入开展“正版正货”, 提高商品制造商、销售商及消费者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创新和诚信守法的市场经济秩序。

    (三)推动拥有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产业化。继续抓好包括专利技术实施计划,专利奖评选和表彰,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资助和知识产权优势、示范、战略试点企业、试点区域申报与认定等各项工作。

    (四)全面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选择15-20家企业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

    (五)试点开展中小微企业专利信息推送,帮助企业低成本获得专业服务机构提供的专业专利信息服务。选择30-50家企业开展专利信息推送工作。

    (六)落实知识产权工作责任制,共同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县(市、区)科技进步考核的重要内容。重点考核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及专利投入等指标。把专利工作融入科技、经济、财政、金融等部门的工作中去,充分运用公共政策和资源,共同推动我市专利创造、运用与产业化工作。

    (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舆论宣传。采取各种有利措施,广泛宣传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亮点,尤其是宣传知识产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我市专利申请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刘晓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