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将知识产权战略融入企业经营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阳江

2016-04-21 15:08 来源:南方网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市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抓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为推动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

    一、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知识产权政策环境

    认真落实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加强信息沟通,增强工作合力,在全市形成统一协调的大知识产权工作格局。按照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工作的总体部署,印发了《2015年实施阳江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工作方案》,以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线,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为重点,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对《阳江市专利申请费用资助暂行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加大专利申请资助力度,进一步鼓励本市发明人申请专利的积极性,增强专利意识,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对《阳江市知识产权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量化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优化知识产权政策环境。同时,我局还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科技成果鉴定、创新人才评价、科研项目立项、科技奖励评定工作中,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发展的良性氛围环境。

    (二)多措并举,促进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实现新增长

    为促进我市专利申请工作,我局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提高全市专利申请质和量。一是及时通报各县(市、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要求各县(市、区)认真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专利申请持续增长;二是组织县(市、区)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机构到企业调研,深入企业探讨专利申请、维权保护、知识产权管理及信息利用等方面工作,并现场指导企业申请专利;三是做好我市专利申请费用资助工作,资助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外观专利159项。2015年,我市专利申请量1724件,同比增长25.56%,其中发明专利76件;专利授权量1437件,同比增长26.61%。

    (三)培育优势示范,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我局联合各县(市、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进行深入调研,精心挑选一批知识产权工作较好的企业作为优势试点示范企业的重点培育对象,引导企业把知识产权战略融入企业经营发展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示范带动产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2015年,1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企业被评为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扶持了2项市级专利技术实施计划项目,3项专利孵化培育计划项目。

    (四)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坚持日常宣传与专项宣传、普及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举办了“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知识产权进校园等活动,通过网站、报刊等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和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2015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传活动6场次,派发宣传资料10000多份,刊登知识产权专题特刊1期,发布知识产权政务信息20多篇。

    (五)组织培训,促进知识产权素质和能力提升

    抓好我市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和企业群众知识产权素质和运用能力的提升。我局邀请了省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和华南理工大学的专家举办了5场次知识产权培训讲座,培训相关人员1000多人次,有效提升相关人员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运用

    能力。

    (六)加强执法,有效打击侵权行为

    一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我局选派了10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法制局专利执法培训班,考取行政执法证,充实专利行政执法队伍,统一执法着装,并支持县区购置了一批专利行政执法设备,整体提高全市行政执法水平。二是开展“双打”专项工作。以市“双打办”名义牵头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工商、文广新、质监、药监、经信、商务、卫生、农业、林业、海关、烟草等部门开展联合打击、燃油专项打假、“清风”行动等。出动执法人员8201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5632家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31宗,涉案金额4118万元,接待咨询人员182人次,派发宣传资料13500多份。三是开展市县联合执法行动。我局联合各县(市、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大型商场、超市开展了10次联合执法,重点检查了家用电器、粮油食品、儿童用品、日用品、汽车配件、药品等商品,并结合执法工作加强对商家的知识产权宣传和对县区执法的业务指导。四是开展查处假冒专利集中行动,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专利保护。检查了30多家大型药店、商场、超市,检查了400多件商品,有效阻止涉案假冒专利商品继续流通,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七)加强调处维权,提升服务能力

    认真抓好知识产权纠纷调处,做好第14届中国国际五金刀剪博览会会展保护工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2015年,我市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2宗,其中涉外案件7宗,电子商务案件1宗,会展案件3宗,目前已全部结案。共立假冒专利案件11宗,已处理结案11宗。成立了“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阳江分中心”,协助市知识产权局受理知识产权侵权投诉,提供维权援助和服务,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市场化运作。同时,在省知识产权局指导和帮助下向国家申请争取成立“中国(阳江)五金刀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进一步提升我市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八)推动贯标工作,规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根据国家局和省局关于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工作的有关部署,我局印发了《关于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工作的通知》(阳知通〔2015〕4号),组织发动了3家企业报名参加省局举办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扶持了4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施项目,着力推动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在我市企业的贯彻实施,逐步引导帮助企业建立科学、系统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与先进地区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仍然存在着管理体系不够健全、知识产权结构和区域发展不够平衡、企业发明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省知识产权局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法,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执法力度,抓好专利申请促进和专利实施工作,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的建设,力争2016年把我市建成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知识产权强市。

编辑:刘晓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