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利申请首次破2000 同比增长超三成

肇庆

2016-04-20 16:37 来源:南方网

     2015年,我局在省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认真落实广东专利事业发展推进计划,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我市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一、主要工作成效和措施

    (一)努力促进全市专利数量和质量双提升。2015年,我市继续大力促进专利数量和质量双提升计划,在认真做好专利资助、专利奖励等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力度,有效促进和提升专利申请数量质量。一是向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知识产权试点(优势)企业、学校等单位赠阅《中国知识产权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知识产权意识。二是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宣传活动,通过“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宣传日”、“科技进步活动月”启动仪式、“百所千企知识产权服务对接”等大型宣传活动,派发知识产权宣传资料,营造宣传攻势,扩大知识产权工作影响面。三是实施“挖潜工程”,组织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引入优质代理机构,深入企业开展发明专利“灭零”行动,进入高校举办专利申请专项培训,发展潜在申请人。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首次突破2000件,同比增长31.6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74个百分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94件,同比增长22.89%;获得专利授权172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65件,同比增长13.01%;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49件,平均万人拥有1.6件,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给我市的珠三角地区“九年大跨越”考核指标中的知识产权任务目标。

    (二)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园区)建设。结合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园区)建设。一是对照《肇庆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议工作方案》和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了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台账,把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考核事项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进度,及时查漏补缺。二是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明确创新驱动主攻方向 加快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肇发〔2015〕4号),提出了建立健全今后5年创新驱动发展的16条配套措施,明确加大创新驱动投入力度,设立1亿元创新驱动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其中,1000万元用于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这项措施,为我市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肇庆高新区已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考核验收,肇庆市和四会、高要顺利通过试点城市年度考核,其中我市获考核优秀等次,四会市获考核优秀等次以及工作先进集体表扬。

    (三)积极推动专利成果转化运用。近年来,我局加大力度探索专利成果产业化、商品化和资本化的方式方法,积极推进专利运营试点探索工作,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提升。自去年以来,共有16个项目获得市级知识产权专项经费扶持,其中9个项目属于知识产权运用专题。除组织实施传统意义上的专利技术产业化计划外,我局还组织实施了专利信息运用计划,支持企业开展专利导航预警,建立专利信息分析平台,支持建设市级专利信息服务平台,以进一步推动专利信息的运用。去年还首次组织实施了“微创新+微创业”计划,通过支持大学科技园、企业孵化器等孵化平台的创新团队利用所获得的专利成果,开展创业活动,以激发公众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经评选,有3个研发手段有效、设施配套到位的项目列入首批“微创新+微创业”计划名单。

    (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随着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企业和社会公众对自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专利权人越来越多。2015年,市知识产权局收到多起涉嫌侵犯专利权案件咨询和处理请求,全年立案10件,其中专利侵权案件8件,假冒专利案件2件,已全部办结。同时,为有效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我市加强执法协作与联动,先后组织参与了“2015年春节期间应节商品集中联合打假执法”、“全市知识产权局系统查处假冒专利集中行动”、“肇庆市10部门联合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等多项行动和活动,有效打击了侵权假冒行为。

    (五)努力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水平。2015年,我市在加强县区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能力建设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一是通过选派人员参加广交会知识产权驻会执法和行政执法培训,组织执法联合行动等多种形式,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战练兵,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推动县区执法能力建设和全市专利行政执法水平提升。二是组织人员参加了在山东潍坊举办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培训班、在广州举办的政府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等多个业务培训班的学习,切实提高专利行政管理水平和专项业务能力。

    二、经验和做法

    (一)制定了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工作方案,指导全市专利工作开展。根据省局的整体部署,我局结合肇庆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实际,确定了激发专利创造活力、促进专利转化运用、创新专利保护模式、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完善专利人才体系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和推进科技创新等9项具体任务、20项工作措施,制定了《肇庆市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工作组织实施方案》,逐项推进,确保落实。

    (二)加大专利申请资助力度,引导县(市、区)设立配套的资助奖

    励政策,减轻申请人负担,调动申报积极性。2015年,端州区修订了《关于鼓励企业申请专利实行申请费资助的试行办法》,封开县出台了《专利申请费用补助办法(试行)》,鼎湖区和德庆县在出台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意见)中明确了对专利申请的资助奖励标准。目前,除市本级外,6个县(市、区)和高新区已出台专利申请资助奖励政策,对推动我市专利申请提质增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加强所企联系。一是借助省局的优势资源,在高要区和四会市分别举办了两场“百所千企知识产权服务对接”活动,组织了14家专利代理机构和99家企业的技术及管理人员进行了对接,加深了所企间的了解,加强了相互的联系和沟通,根据现场反应和后续合作情况反馈,效果良好。二是积极引入优质代理机构,为我市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知识产权服务。2015年,成功引入深圳市合道英联专利事务所在我市设立分所,并在省局完成登记备案手续,成为第一家在我市正式登记注册的代理(分支)机构。

    (四)整合科技资源,推进专利事业发展。在制定出台科技扶持奖励政策、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工作中,将专利作为重要条件或标准列入其中。如在每年发布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将拥有自主专利或专利产出,作为大部分专题立项或结题验收的必要条件,以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导向作用,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三、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对薄弱,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2.7%。大中型企业比例偏低,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科技型龙头骨干企业很少,绝大部分是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其研发投入和专利产出仍处于较低水平。

    二是知识产权人才匮乏。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队伍力量薄弱,企业专

    利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数量偏少,均制约着我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

    三是区域发展极不均衡。2015年,我市东南板块专利申请1945件,占全市比重82.9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51件,占全市比重91.3%;专利授权主要也是集中在东南板块,总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占了全市的八成和九成以上。四个山区县虽然近年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但整体上与东南板块仍存在巨大落差。

    四、2016年工作设想

    2016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认真地做好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及考核验收工作,力争肇庆市、四会市、高新区、高要区全部通过考核验收,进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行列。

    二是认真贯彻《广东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加快修订我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我市专利事业快速发展。

    三是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充分发挥两个市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作用,加大对党政干部和企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在肇庆学院试点开展知识产权人才教育,以提高我市知识产权人才的数质量。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引进培育优质专利服务机构,筹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等服务机构。

    五是积极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工作,发动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在肇庆学院大学科技园开展知识产权创新创业试点,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事业迈上新台阶。

编辑:刘晓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