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15”省质监局查处不合格电子秤逾千台

2014-03-14 14:01 来源:南方网 许慧慧 通讯员粤质监叶婷婷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作弊电子秤可以人为调整货物的重量,500克的东西能够调整到700克!2014年3月11日,根据暗访线索,省质监局组织佛山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就查获一批这样的“黑心”秤。

  当天上午,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位于佛山市大沥镇南国小商品城116、118档的洪兴衡器五金商行,现场查获并扣押涉嫌不合格电子秤35台。经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现场检定,被查获的涉嫌不合格电子秤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产品无铅封;二是可人为调整计量结果;三是未取得计量器具制造许可证。

  电子秤作为一种用于贸易结算的衡器,与群众生活消费息息相关,其准确性直接关系群众的消费权益。执法人员现场揭开了这批电子秤的作弊原理。该批电子秤均无铅封,且控制面板上有多个单价功能快捷键,输入密码后按下不同的单价快捷键,称量显示会相应的增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量检定规程》有关规定,电子秤出厂之前必须在相应部位加印封或铅封,而且不得通过操作面板对电子秤的计量数据进行调整,这是一种强制规定,目的就是防止作弊,违反这一规定将被判为不合格产品。

  自2013年10月以来,省质监局对生产、销售领域的不合格电子秤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在东莞、深圳等地的电子秤经销企业查获不合格电子秤941台,被查获的不合格电子秤均由外省流入。

  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质监部门将继续加大对电子秤等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电子秤生产企业严格取证审批和检查,严惩不法商家,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广大市民在生活中如发现有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电子秤的违法行为可拨打质监部门12365热线举报投诉,维护自身利益。

 

编辑:许慧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