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评出“2013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2014-04-11 10:03 来源:深圳特区报网络版 何泳

华为、中兴应对美国“337调查”捷报频传。

  为推动深圳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了“深圳市2013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评选活动。经过广泛征集,最终由来自高校、政府部门、企业等方面的权威专家进行评定,推出了2013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深圳企业让世人刮目相看,知识产权“深圳声音”日益唱响。

  1.华为胜诉IDC案获赔2000万元

  事件简介:2011年底,华为公司以标准必要专利使用费纠纷和垄断纠纷为由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将美国交互数字公司(简称IDC公司)诉至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中院受理两案后做出一审判决:判决IDC公司给予华为恰当标准必要专利的使用费率,判令IDC公司立即停止针对华为公司的垄断性民事侵权行为,并赔偿其经济损失人民币2000万元。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3年10月28日对两案做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事件点评:本次诉讼是我国首例涉标准必要专利案件,也是全球第一起通过诉讼请求法院适用FRAND原则确定标准必要专利使用费费率的案件。最高法院将之誉为“标杆性案件”,人民法院报将案件推为“2013年度十大热点案件”,也是唯一的民商事案件。

  2.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十连冠”

  事件简介:2013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首次突破1万件,达10049件,同比增长25.24%,占全国国内企业和个人申请总量的48.1%,连续10年高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事件点评:2013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接近全国的一半,遥遥领先全国其它城市。深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8.61件,高居全国大中城市榜首,远远高出国家“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每万人3.3件的目标。这充分印证:通过申请专利保护创新成果、自觉在国外开展专利布局的理念已成为市场共识。

  3.开展“中美海关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

  事件简介:2013年3月15日至4月14日,深圳海关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深入开展 “中美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行动期间,深圳海关查获侵权产品近5万件,主要为商标侵权,约占全国总数的50%;并查获了专项行动以来的全国首宗输美快件商标侵权案件。

  事件点评:中美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的核心问题,此次行动在2013年中美贸易谈判前的敏感时刻开展,意义重大。

  4.深圳拿下全国20%的“中国专利金奖”

  事件简介:2013年11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我市获国家专利金奖4项,国家专利优秀奖20项,均创历年之最。其中腾讯、朗科、迈瑞、比亚迪4家企业获中国专利金奖,金奖获奖数占全国总数的20%。

  事件点评:中国专利金奖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组织评选的国内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10年来我市共有16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这充分体现了深圳企业的专利实力。

  5.华为、中兴应对美国“337调查”捷报频传

  事件简介:自2011年8月至2013年底,我市华为、中兴两家重点企业先后在美国遭遇6起“337调查”案件,涉及智能手机等领域的重要专利。经过各方的协调配合和企业的积极应对,在已经公布裁决结果的5起案件中,有1起案件终裁被认定为不侵权,2起案件初裁被认定为不侵权,另外2起案件由于原告撤诉而终止调查。

  事件点评:美国“337调查”以周期短、程序繁、风险大著称,被称为“最严厉的贸易限制措施”。两家企业沉着应战,连续取得重大胜利。

  6.万维网联盟年会在深圳召开

  事件简介:万维网联盟(简称W3C)是互联网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中立性技术标准机构。2013年11月12日,W3C年会暨知识产权国际峰会在深圳隆重开幕。本次峰会由我市的腾讯公司主办,主题是“互联网、标准、知识产权与反垄断”。

  事件点评:本次由腾讯公司举办的年会,是W3C组织成立18年来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年会,同时也是首次由政府机构以外的企业主办的年会。这凸显了以腾讯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实力和技术影响力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

  7.光启“刷光”专利产品闪耀高交会

  事件简介:2013年11月11日至21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深圳光启理工研究院研发的智能光子技术(又称“刷光”技术)轰动展会。该技术用一束光来进行身份认证,可关联各种身份认证卡,实现安全支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亲自体验,产生光子支付系统的首张账单。

  事件点评:深圳光启一直致力于引领新兴技术革命,较快实现了超材料领域专利布局的全球覆盖,在超材料和光子技术方面,占据了世界的高点。

  8.深圳在全国率先发布《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规范》

  事件简介:2013年1月14日,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制订的深圳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规范》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个规范专利代理机构行业发展的知识产权服务标准。

  事件点评:《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规范》作为国内首个专利代理服务行业的地方标准,有利于提升我市专利代理机构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9.汽车导航领域最大软件盗版案成功告破

  事件简介:2013年6月,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分局成功查获深圳市奇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复制“凯立德”汽车导航软件一案。以此为线索,公安部经侦局组织集群战役收网行动。上海、四川、河南、湖北、广东五个省市共捣毁侵犯著作权窝点8处,打掉犯罪团伙4个,全国涉案金额达8000余万元,刑拘6人。

  事件点评:本案是一起具有典型意义的著作权侵权案件。本案仅深圳地区的涉案金额就高达5000余万元,是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案值最大的一宗。

  10.福田区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称号

  事件简介:2013年9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深圳市福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称号。深圳成为继北京、上海、苏州之后第四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

  事件点评:福田区作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区域,标志着福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新的起点,更能带动深圳市知识产权服务业不断向高端化、国际化发展进而辐射整个珠三角地区。

  《深圳市2013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发布

  深圳专利商标版权 全国“领跑”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何泳通讯员岳衡)昨天,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发布《深圳市2013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2013年,深圳市专利、商标、版权各项数据继续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继续增长。2013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突破8万件,达80657件,同比增长10.29%。每万人国内三种专利年申请75.88件,同比增长9.45%。《专利合作条约》(The 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简称“PCT”)国际专利申请连续十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商标申请和注册量取得新突破。2013年,深圳市新获认定中国驰名商标15件,累计驰名商标118件。

  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稳步上升。2013年,深圳市软件著作权登记量为14934件,同比增长了20.69%。

  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在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评选中,华为、中兴通讯等6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创维、迈瑞等7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我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开展了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等,其中,全年共办理商标案件1120宗。

  目前,我市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例如:2013年,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又讯昨天,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连续第七年发布《深圳市知识产权指标体系》,主要从创造能力、管理水平、保护力度、运用成果、环境建设五个方面对我市知识产权状况作出评估。经统计,2013年我市知识产权综合指数为178.32,指数增长了7.23%。

 

编辑:蔡敏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