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大学学生发明细胞“自杀装置” 降低致癌风险

2014-04-14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薇 蔡珊珊

中山大学学生发明细胞“自杀装置”降低致癌风险

  图为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的中山大学学生在领奖台上的合影。 蔡珊珊 摄

  为新生成的细胞装上一个自杀装置,发现有细胞不符要求或是癌细胞时,可启动这一装置,这些细胞会及时将自己“杀死”,以期降低其应用过程中的致癌风险。

  记者11日从广州中山大学了解到,该校一学生团队携带此项科研项目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并获得最佳网页奖和研究生组全球第三名。

  据校方透露,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日前结束,这是国际合成生物学顶尖赛事。今年共有来自全世界40多个国家的200多支队伍参加,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的代表队,亚洲区决赛有来自于日本东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印度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阳明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共65支队伍参赛。

  中山大学派出两支代表队参赛,其中SYSU-Software队获得软件类全球唯一的最高奖最佳软件项目奖,并斩获总决赛金牌。SYSU-China队获得最佳网页奖,并获得研究生组全球第三名。

  本次比赛亚洲高校共获5项大奖,中山大学独揽三项,这是总决赛中亚洲区最好的成绩,也是大陆高校中唯一获奖者。

  实验队SYSU-China队的参赛项目是“诱导多能干细胞防癌系统”,旨在设计一个能够长期体内防止诱导多能干细胞在人体细胞治疗后发生癌变的生物控制系统。

  2006年,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成功开发出可使已分化细胞变为具有多能性细胞的技术,可利用人身体的健康细胞再制造健康的干细胞,进而生成新的健康的细胞,如能大规模应用于临床,现在困扰医学界的白血病等疾病将无需器官配对就可治愈。山中伸弥也因为这一成就,获得了2012年的诺贝尔奖。

  然而,据中山大学参赛队学生代表、生命科学院博士生蒋帅介绍,目前山中伸弥的技术尚处于起始阶段,获得的细胞质量难以保证,有些不听话的细胞会形成癌细胞,有潜在的致癌风险。

  而实验队SYSU-China的项目以合成生物学思路为基础,为每个新生成的细胞装上一个自杀装置,发现有细胞不符要求或是癌细胞时,可启动这一装置,这些细胞会及时将自己“杀死”,以期降低其应用过程中的致癌风险。(完)

编辑:蔡敏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