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暨大学子发明智能环保船 监测水质清理水面

2014-04-14 15:56 来源:南方网

“暨南号”水质监测和水面清理船。暨萱摄

  全部由太阳能供电,可远程控制,亦可GPS自动导航;可监测水质,亦可清理水面垃圾。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由暨南大学学生发明的“全太阳能供电智能水质监测和水面清理船”,获得了特等奖。

  据了解,这艘名为“暨南号”的水质监测和水面清理船,是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应用物理和信息工程专业余剑方等5位同学,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依靠学校资助的科研经费,耗时近一年制作出来的。团队成员介绍说,随着当前环境恶化,水污染日益严重。水质监测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且都以抽测为主,难以做到实时监测;而水面的清理也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为此,他们发明了全太阳能供电的智能水质监测和水面清理船。这样一艘“神奇而聪明”的小船,创新性地将水质监测功能与水面垃圾清理功能整合在一起,通过GPS定位与电子地图相结合,进行定点检测,确定污染物浓度最高的地点,从而找到污染源头。

  记者现场看到,“暨南号”长1.6米、宽1米、高0.5米,集成了多项智能控制技术,包括新能源、无线传输、自动导航、嵌入式ARM平台开发等方面技术,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其船体中央是一个“天井”,为整艘船的“大脑”,各种探测终端和监测仪器在这里接触水体,实现对水体pH值、浊度、溶解氧和水温等水质数据的监测。通过船上装载的远距离无线传输模块,实时传输到控制终端电脑中。而“天井”的上方则覆盖了太阳能电池,实现了全太阳能供电,环保节能。在船体前端还装有摄像头,入水部分则类似于一个“滤网”,在对水面环境监控后可及时清理其中的垃圾。

  团队成员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希望能够将智能水质监测与水面清理船推广应用,实现产业化,使自己的智慧成果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蔡敏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