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知识产权融资:两权质押 投贷联动

2014-04-14 16:57 来源:南方日报

  长期以来,如何有效利用知识产权融资,是摆在国内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全国首家推出知识产权交易板块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在成功启动挂牌企业纯股权质押融资的“股融通”系列产品的同时,推出“两权质押、投贷联动”的知识产权融资产品,引起了众多科技型企业和各方机构的广泛关注。

  □知识产权质押3企业融资1300万利率仅10%

  将中小企业和众多高校、科研单位、投资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连接在一起,搭建知识产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是为处于初创期、成长扩张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其融资难的创新途径。在充分利用股权交易市场的交易设施、信息技术系统、挂牌企业资源、会员资源以及信息发布优势的基础上,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于2013年6月21日正式上线了知识产权交易板块,重点开展以知识产权入股为主的转让、许可业务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着力解决知识产权变现难、价值评估不确定和法律状态不稳定等知识产权融资技术难点。

  通过功能设计上的创新,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板块与已有的股权交易业务板块互动,形成了“两权质押,投贷联动”的创新融资模式。截至2013年12月30日,除有近百家挂牌企业表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以外,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板块独立挂牌项目已达51项,涵盖专利、商标和软件著作权的转让或许可。目前已有3家挂牌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实现融资1300万元,不包含政府贴息的综合融资利率仅10%。

  □重视平台建设建多方参与的交易主体体系

  12月20日,在佛山召开的广东省知识产权研讨会上,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板块具体负责人陈斌菊副总经理介绍,通过充分利用和发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资源优势,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已经成功构建了由知识产权权利人、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企业、银行、担保公司和科研机构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交易主体体系,并打造了由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专业评估机构组成的知识产权第三方服务体系。

  来自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网站的资料显示,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展方面走在前列的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在清科排名榜单中位置居前的达晨创投、同创伟业等风险投资机构均是该中心的会员。同时,连成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广东哲力知识产权事务所、广东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评估机构也赫然在列。

  □融资结合融智组织交易与创新产品并重

  据悉,为推动以知识产权入股为主的转让业务和许可业务,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一方面利用现有股权交易系统、公司网站等平台,设置了独立的知识产权交易信息发布模块,发布知识产权挂牌项目信息,并为交易双方协议定价提供了多种便利;另一方面,为建立知识产权的稳定机制,解除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顾虑并保护投资人的利益,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正在与华南地区科研实力雄厚的高校探讨建立合作机制,着眼于推动知识产权所有人和企业研发团队共同进行二次研发,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的稳定性。目前这一思路得到了投资人的普遍认可。

  在挂牌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除通过引入知识产权专业评估机构、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增信,帮助银行防范违约风险外,对违约风险或其他风险可能发生的情况也予以了充分考虑。在风险发生情况下,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将首先以扶持企业度过难关为出发点,尽量保护其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其次探索知识产权与股权、债权进行转化的融资方式,多种渠道帮助企业融资,力争把违约风险以商业化的方式化解,避免对知识产权进行直接处置。

  据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黄成博士介绍,继纯股权质押融资服务产品“股融通1号”之后,该中心即将推出“智融通”融资服务产品。该产品主要以企业所拥有的知识产权(专利权、商标权、版权等)作为质押,根据企业情况引入担保公司、风险投资机构等提供增信服务,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并在条件触发时进行债权与股权的转换。这种模式既有利于风险投资机构提前介入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也有利于企业获取稳定的融资支持,并获得来自外界的经营管理建议,增强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能力。

  链接

  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创新市场的探索者

  目前,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536家,挂牌企业范围覆盖广东省15个地级市,大部分为中小高新技术企业;108家挂牌企业累计实现融资交易额近15亿元,其中43家挂牌企业实现增资扩股4.12亿元,62家挂牌企业通过股权质押融资10.29亿元。

  (原标题:知识产权融资:两权质押 投贷联动)

 

编辑:张嘉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