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郑杨:小心保护勇于共享 广东创新实践三点启示

2014-04-15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郑杨

  此次“知识产权之旅”,令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一家名叫广电运通的企业所创造的“奇迹”:这家中国规模最大的ATM(自动柜员机)生产企业,在海外推广整10年,服务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银行客户,却从未发生品牌被恶意抢注或侵犯的事件,一直保持知识产权零纠纷。经过深入采访,我们发现这看似奇迹,实则是在知识产权布局上深谋远虑的结果。一个小细节是,在核心部件研发中,该公司知识产权专员会模拟知识产权官司,将可能的情况一一考量。

  广电运通虽然是一个极致的案例,但从中可以看出,在广东,知识产权意识是如何深入经济体的一个个毛细血管中,最终形成庞大的网络体系。近年来知识产权领域涌现的各种新名词,诸如专利联盟、专利保险(放心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行业专利数据库……在这里都化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没有“面子工程”,企业的需要和政府的需要深度融合—即借助知识产权体系,将创新成果产业化、效益化。

  记者看来,广东在构筑知识产权体系上的实践,能够带给大家三点启示。

  第一点启示是,要数量,更要有质量。很多省市在知识产权竞争中,往往把拥有专利的整体数量作为追求的目标,但事实上,技术含量高的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才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反观广东省去年提出的知识产权创造目标—到2015年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量700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比2010年翻一番,这强调的是对高质量专利的追求。从省到各地方,“重奖重大知识产权发明创造者”的措施不断推出,如松山湖高新区的企业,在获发明专利授权后能够获得东莞市的1万元资助,而获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授权后则仅获1000元、500元。正是在追求质量的明确导向下,广东的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创新能力大幅提高。

  第二点启示是,重创造,更要重运用。如果不去运用,专利就无法实现其价值。在广东我们发现,政府力图使专利在市场化环境中实现“物尽其用”。行业专利数据库等信息平台的建立,让企业能够了解竞争对手,提高研发起点,防范风险;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产业化的推进,促进了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则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目前利用专利获得贷款的企业已超过200个,贷款金额超10亿元。

  第三点启示是,小心保护,更要勇于共享。无论在知识产权的行政保护还是司法保护方面,广东均居全国第一。这是因为身处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政府能够深切体会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性。而更加可贵的是,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已经意识到知识产权共享的必要,24个行业专利联盟的建立,使广大企业结束“专利战”的内耗,求大同,存小异,合作研发,共同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成效卓著。

编辑:蔡敏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