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数控一代”机械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成果显著

2014-04-15 09:35 来源:南方网 蔡明奕

  4月25日,“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现场推进会在佛山召开。蔡明奕摄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蔡明奕摄

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在会上致辞。蔡明奕摄

  南方网讯(记者 蔡明奕 通讯员 粤科宣)广东数控化关键技术攻关取得明显成效,预计将开发100种以上专业化数控系统和100种以上数控化装备新产品。4月25日,广东省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现场会在佛山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2年广东全省机械装备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对我省机械装备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在会上致辞,来自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科技局负责人、各国家级高新区、有关专业镇及机械装备企业和数控一代专家组等150多人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为全面推广应用数控技术,实现机械装备产业的转型升级,国家启动了“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并将广东省列为全国首批"示范工程"示范省。 2011年,广东率先召开了 "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了广东省"数控一代"示范工程。

  工程实施两年多以来,各项工作全面、稳步、有序地推进,全省机械行业掀起了“数控化”热潮。据统计,2012年全省机械装备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 高于全省工业的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对我省机械装备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竟争力,加快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济院长在会上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东推动数控一代示范创新工程所取得的成绩,并从全球视野和全国发展大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的工业革命形势下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数控一代创新示范工程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推进数控一代创新示范工程是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将每一个产品都可以升级为数字控制的创新产品。周济提出,要以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通过"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提升现有的制造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创新道路,并建议广东省要以企业为主体,通过组织创新和协同创新进一步推进"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实施。

  陈云贤副省长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对中国工程院和国家科技部一直以来对广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高度肯定示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他认为,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实施以来,在电子制造装备、包装印刷机械、木工机械、成型机械、纺织机械、建材机械等我省特色优势行业数控化关键技术和功能部件攻关,典型行业和重点区域创新应用示范以及应用和培训服务体系建设均取得明显成效,对我省机械装备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省正处于从制造大省向创新大省加快转变的重要时期,陈云贤副省长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要求,发挥好自身优势和特色,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广泛利用各种创新资源,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争取早曰实现机械产品的全面升级换代。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在会上作了“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实施工作报告。他指出,2012年,我省在电子制造装备、包装印刷机械、成型机械、纺织机械、建材机械等我省特色优势行业开展数控化关键技水攻关、数控系统及数控装备新产品开发,预计开发 100种以上专业化数控系统和100种以上数控化装备新产品;典型行业和重点区域创新应用示范见识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广东省数控装备产业已形成拥有在国内较大市场份额的优势企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主导产品和相对完善的技术研发与服务体系,形成了以珠三角为核心、以东西两翼为辅助的数控设备产业发展格局。

  李兴华表示,下一步广东将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地方和主要行业/协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重点推进攻克机械装备数控化关键技术和功能部件、开展重点行业应用示范、重点区域应用示范、完善技术研发和应用服务体系及优化示范工程实施环境等工作。

编辑:蔡敏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