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引进来”“走出去”双战略驱动科技创新

2014-04-15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一线速递

一线速递

  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的LED路灯监控室,工程人员示范定时定点及亮灯熄灯,任何一盏灯的亮度都可以通过电脑调节。如果哪盏灯坏了或者电缆被盗,监控室很快便可以获知,且不需要电工去巡查。

  在监控室一旁,中山市科技局局长徐小莉向火炬开发区医院的张院长介绍道:“医院许多地方24小时都要照明,加上手术室等需要特殊照明,因此你们在建的新大楼,是LED室内照明应用最合适的示范点,节能效果一定会很明显。”

  这是记者在中山采访时遇到的一幕,相同情况遍及火炬开发区的各个村落。这样的推广势头来之不易。珠三角自2008年开始在市政照明系统中试用LED灯,但由于厂家和产品五花八门,质量良莠不齐,价钱天差地别,刚推广就陷入困境。“国家有关LED的标准体系滞后,我们很难分出产品高低。结果,先期试装的LED路灯,过一段时间就冒出质量问题。”一位负责应用的地方科技局局长回忆道。

  这样的情况直到广东不断积累原始创新,控制核心技术装备之后才得以改观。

  样本启思

  多途径积累原始创新能力

  广东LED产业曾经有着与光伏产业同样的软肋:一大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均为外国企业垄断。深感受制于人的痛楚,省科技部门牵头组织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从源头开始创新、对部件进行规范。

  领全国风气之先,广东率先从省外引进科研团队。由北京大学甘子钊院士领衔的研发团队与东莞民营企业携手,开发出LED核心技术和装备。

  如何从更多途径积累原始创新能力,广东的科技人又想到了省部院合作。在与中科院的合作下,广东国晟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中科宏微公司,生产出国产核心部件生产设备MOCVD机。此外,赛翡LED蓝宝石衬底ASF工艺、广州晶科大功率倒装焊LED集成芯片技术等一批专利技术项目实现产业化,填补了产业链空白。近三年来,广东LED上游领域的专利量连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大大增加了产业的底气和骨气。

  广东还做出几个全国第一:编制出《广东省LED产业技术路线图》,实施了“标准光组件”计划,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组件检测技术,以力争在全国率先建立较为完备的LED产品标准体系。

  广东LED产业的集群优势也进一步凸显。在20多家上市企业的带领下,形成了佛山、深圳、东莞、惠州、江门、中山等产业集群。随着国家半导体光电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LED产品监督检验中心等一批国家级检测机构落户广东,覆盖创意设计、技术研发、质量控制、检验检测、物流会展的LED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逐步提升。

  “引进来”

  国家重大项目相继落子广东

  LED在全国的率先布局并不是广东科技创新多年培育结出的唯一果实。去年来,广东科技力量不断加强“内修外引”,一方面,明显加大对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的争取,散裂中子源、国家基因库等国家级大科学工程已经落户并启动建设。另一方面,继续推进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外延片、电动汽车、LED产业重大装备MOCVD、铸造厂综合节能技术等一系列我省重点扶持的创新型项目。

  在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有一个“最强大脑”身处“深闺”而外人鲜知。这就是目前全球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这是广东近年来致力于引进国家级大科学工程的缩影。

  对于“天河二号”最终落户广东,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不禁感叹,大科学大计算已经降临中国,广州上马超算中心碰上了一个好时机。“超算中心就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就像道路一样,其本身不可能有太多的盈利,但是它可以带动城市的创新和升级。广州的超算中心可以大力支援企业的科学计算要求,能够协助广州更好的实现产业升级转型。”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整个珠三角以及港澳地区,均有大量的数据运算需求。以广州地区为例,共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76家,产值近120亿元,均拥有极高的药理试验性数据运算需求。

  “我们去年相继与中科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浙江大学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为了加快集聚国家重要创新资源。以新机制组织凝炼一批产学研合作重大专项。”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广东成功引进省第四批34个创新科研团队,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00多人,而最近八年来,广东的科技合作项目累计达2.6万多项,新建高水平产学研合作研究院11家、院士工作站34家、企业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52家,全省各类产学研合作技术创新平台总数超过1600家。

  “走出去”

  粤企北上占据发展制高点

  除了“引进来”,广东科技发展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去年,广东企业陆续北上,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校企对接活动,促使一批重点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内外合力,去年广东成功推进重点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瓶颈。一批重大科研成果频频见诸国际顶级学术杂志,并在超材料、云计算集成与应用、干细胞、基因测序、新一代移动通讯技术、光电显示等领域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产业化前景明朗的核心技术,加快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

  此外,广东不断优化自主创新环境,率先出台首部地方性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并加快出台配套政策。

  除了出政策,还要出人才。去年,广东新增企业科技特派员555名,累计达7290多名,形成科技特派团效应。在去年的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中,广东共有14个地市、82个县(市、区)通过考核,通过率达到71.3%,连续四年保持在70%以上。广州等14个地市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广州市原萝岗区等29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区)”。

  业内人士分析称,自主创新一直是广东科技发展的短板,而通过省部合作、国家级大科学工程、优秀人才的“引进来”和广东高新技术企业的“走出去”,配以不断修炼内功,去年广东的科技实力发展如虎添翼,实现腾飞,除了本身的科技突破以外,直接拉动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并在基层一线产生高科技人才的聚集效应。

  改革破题

  专利产出优势逐渐减弱

  粤将启动“创新驱动”顶层设计

  根据省科技厅提供的数据,预计去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超过1400亿元,全省R&D/GDP上升到2.25%,继2012年突破2%以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珠三角的研发投入达到13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5%,跨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

  从专利申请量来看,去年广东专利申请量264265件,增长15.1%,专利授权量170430件,增长10.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68990件,增长14.1%,全年累计授权量只有20084件。有效发明专利95475件,位居全国首位,专利密度901.2件/百万人,保持全国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各省份之首。其中PCT国际专利优势明显,全年申请量达到11525件,大幅增长25.1%,占全国比重提高至55.2%。

  尽管如此,从更长周期看,广东的部分专利指标已先后被江苏、北京超越,专利产出优势逐渐减弱。从发明专利申请量看,近5年来广东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17.8%,低于江苏37.3%、北京23.0%。从发明专利授权量看,2013年总量不增反降,已被北京赶超,对江苏的领先优势也在不断缩小,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呈现负增长为-9.3%。

  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透露,广东接下来将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以实施科技业务管理阳光再造行动为突破口,坚持扬长补短、创新集聚、三链融合、贴近前沿,努力增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我们接下来重点开展三项行动,一是加快实施阳光再造行动,推动科技专项投入全流程公开;二是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凡是市场和企业能做的都交给市场和企业,科技行政管理减少对具体项目、技术和产品的参与和干预;三是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实施一批国家级和省重大科技专项,扎实推进核心芯片、云计算集成与应用、新型电池等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在省科技厅下一步酝酿的科技体制改革中,广东将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工作。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将进一步确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探索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研究实施研发机构、研发经费、发明专利后补助等措施,激发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的动力,重点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同时改革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体制机制,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引进培养力度,建立以科研能力和成果转化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在税收政策倾斜上,对企业研发费实行税前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

  

编辑:蔡敏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