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发言学会“抢麦” 安然:培养会说话的外交名片

2015-03-04 11:21 来源:南方网  见习记者 祁雷 实习生 马敏之

  

  在旅英留学10年之后,安然于2004年被华南理工大学引进回国,创办该校国际教育学院。2008年,她成为广东省第十届政协委员,此后两次被推选为广东省政协常委。

  作为一名扎根广东的政协委员,安然一直建言对外传播广东文化。她透露在今年的省政协会上,她计划提案“培养东盟留学生的公共外交素养,服务于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在政协大会发言靠“抢”

  2008年1月,安然进政协参加第一次大会,被邀请参加界别代表座谈会。临行前,学校统战部向她“授密”:你一定要抢着发言,等是没有机会的。“所以我一开始就知道在政协发言要靠‘抢’。”

安然还记得当时的发言题目为“解放思想,推动软实力的本土化与全球化有机结合”。由于事先准备充分,在短短8分钟时间里,这位“新”委员的发言赢得了在场许多“老”委员们的“点赞”。而这次成功“抢麦”发言,也为安然增添了不少信心。

  培养华裔留学生外交素养

  安然今年的提案得从她去年参加省政协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调研说起。在调研中,安然发现目前对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促进与各国经济、贸易的联系层面上,而对于文化和教育合作的关注还比较少。

  安然表示,广东是华侨大省,国家现在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个优势,“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对中国、对广东有着深厚的感情,有很多华人将子孙送到广州来读书。”她认为,高校要注重培养华裔留学生公共外交素养,利用华裔群体的影响力,为推动我国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作出贡献。

  “我觉得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外国友人非常重要。培养好他们就是中国在国外的一张张会口述中国的、实实在在的名片。”

  委员档案

  安然:一位爱“抢麦”的委员。2008年,她成为广东省第十届政协委员,此后两次被推选为广东省政协常委。安然是一名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学者,长期关注对外传播广东文化和中国文化走出国门。2004年,她被华南理工大学引进回国,创办该校国际教育学院。2011年12月,在她的推动下“华南理工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