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委员姚桦心系基层医疗 为解开医患结找出口

2015-03-04 10:59 来源:南方网 曹斯 实习生 傅宇博 通讯员 郝黎

  今年是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研究所副所长姚桦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的第八个年头。

  日前,在省医心研所,姚桦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姚桦表示,今年她将关注医患纠纷和医务人员健康等热点话题。

  基层调研激发提案灵感

  姚桦从医近30年,作为来自医疗界的委员,工作再忙,她都会挤时间和同行随专委会下基层调研、考察。目光敏锐的她从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并由此提出了有分量的提案。

  “目前中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还是存在,因为基层医院的设备较差、人才较少、药品较少,老百姓不太信得过。”姚桦说,基层医疗人才、技术要跟上,设备、药品也要跟上。

  推行手术保险防范风险

  医患矛盾是个“老大难”问题。姚桦表示,这将是她今年的关注点。在她看来,要解开“医患结”必须找到一个“出口”。

  一次偶然的机会,姚桦看到一档电视节目,播的是关于手术保险问题。这一下激发了姚桦的灵感,这在广州能否变成现实?

  “购买手术保险,大家对手术风险会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若有任何手术并发症出现,保险公司便可承担赔偿;即使是手术出现了问题,医院需要承担一定责任,再加上保险公司的赔偿,对患方而言也是合理的。”姚桦了解到,这在一些地方已有成功案例,“或许,解决医患纠纷就需要这么一个‘出口’。”

  “当省政协委员对我来说是一份职责,既然承担了就要做好。”姚桦说,她很珍惜调研的机会,每次都挤时间去考察,把握机会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后,打好腹稿,再加班加点写出来,“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己之力、建言献策嘛!”

  委员档案

  姚桦:从事心血管病临床工作二十余年,近年主要着重于慢性心力衰竭、肺动脉高压的临床诊治工作。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她积极参加政治学习,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加省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组织的多项专题调研和考察。撰写《建议将肺动脉高压等罕见疾病的治疗纳入社会医疗保障系统》等提案。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