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案大户”王晓华:于近百热点中“淘”出5提案

2015-03-04 10:01 来源:南方网 赵琦玉

  “我不赞成委员发牢骚,有问题,那就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解决问题。”强调“不想当明星委员”的王晓华,2月1日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说对自己履职的要求是“理性、公平、科学、稳重”。

  方案不可行的坚决不要

  省政协开幕在即,王晓华手上的5份提案也进入最后的定稿阶段。

  从去年年中开始,王晓华就着手准备今年的提案内容,先是圈定近百个时事民生热点,挑出近十个最迫切解决的话题,作出初步选题后,再筛最后一轮——题目不新的不要,观点不新的不要,方案不可行的坚决不要。最后,王晓华敲定了5个提案主题——出租车行业管理、大学生创业就业、广东自贸区内部协调、科研及创新工作激励机制以及保障政令畅通。

  而涉及出租车份子钱、专车合法性的《关于出租车行业管理制度改革的提案》还没正式递交,就已吸引了多方媒体关注。“交委、法制等有关部门要主动对专车进行合法性审查,究竟能坐还是不能坐,不要让老百姓‘蒙查查’。”王晓华用“大白话”解释提案思路。

  理解国家治理的不易

  翻开王晓华历年的提案目录就会发现,时代特色与其个人特色同样鲜明。2000年,王晓华执笔起草、以民盟广东省委名义提交的《关于依法治省几个问题的建议》被评为“广东政协年度及改革开放20周年优秀提案”。2013年,他又提交了《关于废止“运动式”执法,构建长效执法机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进一步做好“三打两建”工作的建议》。

  履职进入第18年,王晓华看到了自己的变化——更深刻地理解各行各业、理解国家治理的不易。“任何问题的存在一定有原因,一定有解决办法。”王晓华说,他坚持的原则是不发牢骚、不攻击、有效沟通。

  与不少委员比起来,王晓华显得更温和,但也有“轴”的时候。2009年,他提交了《关于加快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眼见进度缓慢、近乎停滞,2012年,他又杀了个“回马枪”,再提《关于应进一步重视我省信用产业建设、加强信用行业管理的建议》。

  “再给点时间和耐心,如果还是‘没有下文’,我一定会再接着提,提到有改变为止。”王晓华认为这是一个委员应有的原则“轴”。

  委员档案

  王晓华:履职18年,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王晓华递交提案超过30份。他关注的议题有时候很“高大上”,有时候又很“接地气”。他有足够的耐心和理解对待办理单位,但对方若是“不上心”他又会一“轴”到底,紧追不舍。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