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电梯出事“踢皮球”何时休?

2015-03-13 11:03 来源:南方网

  电梯出了事,管电梯、造电梯、修电梯等多方,谁该负责?由华南理工大学立法基地起草的《广东省电梯安全条例》草案建议稿明确电梯出事故,物业公司来承担首负责任,不能再推来推去,物业公司先垫付医疗费,最后查出谁的责任后再进行追究、赔付。

  电梯出了事,管电梯、造电梯、修电梯等多方,谁该负责?由华南理工大学立法基地起草的《广东省电梯安全条例》草案建议稿明确电梯出事故,物业公司来承担首负责任,不能再推来推去,物业公司先垫付医疗费,最后查出谁的责任后再进行追究、赔付。

  然而,这个在建议稿起草专家们看来能充分保障电梯乘客利益、避免一出事各方就“踢皮球”的一招,在物业公司、部分法律人士看来,不仅违反上位法,还可能给物业公司带来无限义务。9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行的建议稿评估会对此争论不断。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回应,会继续开门立法,广泛征集意见,梳理各方分歧,开展分析和评估。

  1电梯出了事,首先向谁索赔?

  物业方:凭啥要物业公司一方担责根据法规草案建议稿,电梯出了事故需要赔偿,使用管理人应承“首负责任”。而物业管理行业人士认为,这个使用管理人其实就是他们物业公司自身。

  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李健辉表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只是由产权人在委托合同基础上,包括消防、电梯都转包给具备专业资格的公司来承担,如果一出事就找他们,部分物业企业反映“难以承受,也无法承受”。“如果说电梯出事故有设计、安装、准入审查、质量、违反安全操作守则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建议应该根据实际问题追究相关方面的责任。”李健辉说。

  2预先赔付的医疗费哪里来?

  物业方:物业收费偏低,动辄上百万赔不起部分物业公司担心,如果自己成为电梯使用管理人,碰上了电梯事故伤亡,无力承担巨额的赔偿款。

  “从本质上,物业公司就是全体业主保姆。可以设想家里用一个保姆,他能承担那么多责任吗?首负责任就是第一时间拿出一笔钱,这个钱物业公司拿不出来。”深圳物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阳说。

  曹阳指出,物业服务是微利行业,收费普遍偏低,大多数企业只能维持基本运作,但电梯安全事故动辄赔偿上百万,一些小的物业公司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根本承担不了首负责任,还有可能因为偶发性的电梯事故直接使公司瘫痪,影响到整个小区的正常管理。

  李健辉还担忧,电梯事故受伤者无处索赔,找了物业公司先赔钱,从立法逻辑上,物业管理公司无法追讨。

  3电梯维护保养乱象谁来监管?

  物业方:出高价也难保电梯维护保养质量有些物业公司支付低廉价格请来马虎的维护保养方。但即便出了高价,也无法保证电梯维护保养的质量,这是人们更为担忧的。

  “我们请的维保公司,维保费用一个月900元,有国家最高资质,是世界500强企业,可是也出现问题。”天力物业总经理张万和表示,“月保”、“半月保”保养管理工作的28项应该在机房里面完成,物管公司却多次发现维护人员只在小区楼下做个围圈,走两步10点钟进来,10点半出去,然后28项全部打勾,全部判断合格。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