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谈大病医保

2015-03-16 16:40 来源:南方网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群众健康需求不断增长,但同时医疗技术日益月异、医疗费用快速上涨,怕得病、尤其怕得大病仍然是广大老百姓的普遍焦虑。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大病保障问题,记者专访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

  记者:全省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工作有什么成效?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完善此项制度,以更好的解决“看病贵”问题?

  阙广长: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出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办法。经过近几年的运行,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待遇支付有序进行,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工作成效:一是进一步健全保障层次。大病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是对基本医疗保障的有益补充。通过实施大病保险制度,逐步形成了以普通门诊统筹、门诊特定病种、住院补偿、大病保险的多层次医保体系,保障更加全面,群众受益面更加广泛,更能满足参保人尤其是大病患者的保障需求。二是进一步发挥保障功能。参保患者在按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通过大病保险得到“二次报销”,进一步减轻参保人负担,最大限度保障参保人的医保权益,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2014年,共有40.7万人次享受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平均提高了14.3个百分点。三是进一步提升城乡统筹质量。在全国率先提出同步推进大病保险与城乡统筹的思路,在建立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同时,借助商业保险网络、管理、人才等资源,进一步提升城乡统筹质量,全面实现医保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实施大病保险,将部分服务职能委托给商业保险机构办理,实现了政府、市场资源互补,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一方面全面评估全省各地开展大病保险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各地大病保险制度,推行统一政策、分类管理、集中招标。另一方面,建立重特大疾病特殊医保补助制度,对困难人群予以特殊医保补助。

  记者:广东大病医保费用来源和支出情况如何?出现缺口如何解决?

  阙广长:据统计,2014年全省共划拨12.3亿元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支出12.2亿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根据国家和省大病保险方案规定,大病保险坚持保本微利,承办的商业保险机构要承担经营风险,自负盈亏。实际工作中,各市均建立了大病保险风险调节机制,通过合理分担亏损、调整下一年度保费等措施政策性亏损进行相应的动态调整。因此,全省大病保险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有效减轻了参保人的大病负担。

  记者:广东大病医保与其他省份相比,进展情况如何?

  阙广长:我省湛江等市最早于2009年起大胆创新,先行探索,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开展大额医疗保险和参与部分经办服务工作,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形成了“政府主导、专业运作、合署办公、便捷服务”的“湛江模式”,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大病保险机制的“范本”。

  自2012年国家部署大病保险工作以来,经过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的共同努力,我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快速推进,2012年7个市开展试点,2013年14个市实施,目前实现全省100%全覆盖,高于全国平均66%大病保险覆盖率。

  记者:全省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大病医保仅统筹在地市层次,从全省范围看,各地市的大病医保政策有何不同?如何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规范统一各地大病保险政策”进展如何?

  阙广长:目前,大病保险与基本医保的统筹层次一样,实现市级统筹。但各市均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文件,划定大病保险的筹资水平、起付标准、报销比例和全年最高支付限额。具体可以归纳为“四挂钩”机制:一是筹资水平与基本医保基金收入挂钩,约占城乡居民当年基金收入的5%左右。2014年全省大病保险平均筹资约为每人每年25元。二是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与城乡居民收入挂钩,原则上为上一年度当地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最高不超过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三是报销比例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支出挂钩,向大病、重病倾斜,医疗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原则上不低于50%,最高的市达95%;四是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与城乡居民收入挂钩,实践中各地封顶线平均为居民年可支付收入的6倍左右,目前全省平均为19万。

  但是,由于我省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医疗技术水平差异较大,因此各地大病保险的政策标准也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我们正委托专家对全省大病保险制度和基金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在此基础上,2015年将针对不同地区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存在一定差距的现状,根据城乡居民医保的基金收支情况、区域经济发展和医疗保障水平,区分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逐步统一大病保险的筹资和待遇标准,推行分类管理、集中招标。

  记者:除基本医保和大病医保外,目前有哪些其他的补助手段,解决民众“因病致贫”难题?

  阙广长:除基本医保和大病医保外,还有民政部门的城乡医疗救助和卫生计生部门的应急救助,是解决民众“因病致贫”难题的兜底制度。

  记者:广东今年将积极探索重特大疾病特殊医保补助试点,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的负担,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阙广长:去年以来,我们根据国家和省深化改革工作要求,研究起草了广东省重特大疾病特殊医保补助试点方案,并多次征求和市和相关单位意见,力争今年一季度出台。该方案拟对城乡低保对象、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等困难群体,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后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再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切实减轻困难人群的负担。

  记者:外来务工人员的大病医保情况如何?

  阙广长:目前,16个地级以上市同步开展了职工大病保险,参加职工医保的异地务工人员也相应享受了大病保障。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