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 梁伟发作报告

2015-03-19 10:12 来源:南方网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2月7日)正式召开。

  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同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同志,省政协原主席吴南生同志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上就坐的还有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省纪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的领导同志。

  驻粤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特聘委员,不是省政协委员的省统战系统在职副厅级以上干部、各市县(区)政协主席、各地级以上市市委统战部部长、广州地区部分大专院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在穗省政府参事和省政府文史馆馆员,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农民工代表,以及会议工作人员中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应邀列席会议。大会还邀请了各国驻穗领事馆官员旁听开幕大会。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有委员978人。一年来,因涉嫌违纪违法,已按有关规定撤销委员资格的有12人;因工作和职务变动原因辞去委员资格的有24人;通过协商增补委员45人。目前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共有委员987人。出席今天大会的委员有912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的人数。上午9时,省政协副主席温兰子宣布大会开幕。

  2014年:特殊背景下成绩来之不易

  2015年:认识适应新常态才能更好履行职能

  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14年,省政协在中共广东省委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省政协去年的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总举行13次专题学习会,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阐释和理论引导,带动形成理论学习热潮。二是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发展,制定我省政协史上第一个年度协商计划,推进政协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政协制度创新上迈出关键一步。三是坚持围绕中心,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如把“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确定为议政专题,及早谋划,精心部署,经过调研提出了6项19条专题建议。一年来,常委会共形成常委会议和协商会议建议16件,专题调研和专题视察报告25件,为推动我省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努力维护增进人民福祉,通过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直接推动社会突出问题的解决。五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组织人文优势,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创造性地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港澳台侨和公共外交工作,广泛团结海内外各界人士,为我省改革发展凝聚合力。六是狠抓固本强基,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把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转变作风上,落实到推动工作上,落实到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朱明国严重违纪违法事件造成负面影响的特殊背景下,省政协在中共广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开拓进取,成绩来之不易。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要一年。全省政协要在中共广东省委正确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尤其是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保稳中求进,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的考验,认识和适应新常态的要求,才能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

  2014年提案情况:提交834件立案645件

  受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同志向大会报告了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提案提出和办理情况。 2014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分别围绕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834件,经审查立案645件。其中,经济类184件,文化教育类75件,环保类50件,医疗卫生类46件,政法类32件,劳动人事类28件,科技类19件,统战类17件,综合类163件,市政类31件。

  陈蔚文介绍说,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注重服务引导、注重探索创新、注重加强督办、注重宣传联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提案办理协商为途径,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为动力,充分发挥了提案工作服务我省改革发展大局的作用。 2015年,省政协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从提高提案质量、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增强督办成效和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努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为推动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

  33件优秀提案受表彰

  大会还表彰了政协广东省委员会2014年优秀提案。经主席会议审定,《关于加强我省基层治理工作的提案系列专题》等33件提案为优秀提案。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懂同志宣读了《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关于表彰2014年优秀提案的决定》,被评为优秀提案的单位和委员获颁证书。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