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 擅拉小提琴的学者型官员

2015-03-19 10:02 来源:南方网 我有话说

王荣当选省政协主席。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最新消息!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刚刚选举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为广东省政协主席。

  在2月9日省政协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上,王荣作为唯一增补对象被选为广东省政协委员。目前他身兼广东省政协主席和深圳市委书记二职。

  王荣是农学博士,后从高校副校长转为从政,被誉为“学者型官员”。主政苏州5年,2009年6月从苏州“空降”深圳,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并于次年升任深圳市委书记。

  王荣主政深圳的这5年,深圳继续发挥改革先锋的作用。在这期间,深圳力推“三化一平台”系统思想,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前海战略平台作为了主攻方向。

  爱拉小提琴、亲自体验“打的难”、座驾从奥迪换成比亚迪,王荣的身上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曾在江苏有过政协工作经历的他,在随后深圳的任上,也多次就大政方针与委员协商,在不同的场合,王荣都鼓励政协改革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

  8句话认识王荣

  ■“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政协独特的工作形式、工作模式,保持一定程度的超脱、独立精神,对我们的问题和不足畅所欲言、放开提议,对我们的批评建议要讲得重一点、刺一点,只要是为了推动工作,我们都会虚心接受!” ——2009年7月30日上午在深圳政协的座谈会上,王荣如是鼓励委员。这是他调任深圳后,在公开报道中首次参与深圳政协的活动,会后,他感叹这是他到深圳工作以来接受信息量最大、受到启发最深、听取意见建议最全面、最有含金量的一个上午。

  ■“这件事从小处讲是一起家庭纠纷,当事者缺乏道德修养,违背伦理,行为失范。而从大处讲,可看作是当前转型期社会道德水准、伦理规范方面存在问题的一个缩影,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2011年,一名北大硕士毕业的深圳公务员打骂生父引起公众关注,事后王荣在媒体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关注社会转型中年轻人道德失范、压力过大等问题,呼吁公务员带头加强道德修养。

  ■“刚才委员们的发言,大家鼓掌最多的是关于三公消费的。手机上有个段子:官员伤肝,百姓伤心,描述非常形象。十年、二十年前,百姓对‘三公消费’的关注还没那么高,那时候我在长三角,乡镇里如果村食堂里不冒烟,老百姓还提意见,因为冒烟才有客人、商人来。吃,是有利于发展的!但现在老百姓更关注‘三公消费’了,这是时代的进步,现在确实到了必须通过制度规范的时候。” ——2012年1月9日,在深圳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上,王荣主动加入会场热议的“三公消费”话题讨论,让许多深圳籍委员印象深刻。

  ■“我发现,每年到深圳来招商、招财、上市的人很多,但很少有人会到深圳来看病、上学,甚至连深圳人自己都会选择到外地去就医、上学。这意味着,这些领域的发展水平跟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发展水平不匹配。要是公众这些基本的诉求都满足不了,还谈什么社会建设?” ——2012年5月,王荣接受人民日报专访,分享了深圳在社会管理创新与社会建设上先行先试的探索和突破,期间也吐露了所遭遇到的一些烦恼和问题。

  ■“如果我们全社会从政府到法院到市民都可以从这个案例中得到一个启示,即大家相信司法公正,有事通过司法途径去调解、去解决,相信我们政府的法治水平会不断提高。” ——2014年9月18日上午,一起普通的“民告官”案件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王荣等人提前到达庭审现场,一行人在旁听席坐下,听完长达40余分钟的庭审过程。市委书记旁听庭审,在深圳法院审判史上尚属首次。

  ■“中国的城市当中哪个更有国际范?深圳一定是其中之一……今天在推进国际化过程中,我们要为过去创造奇迹留下的问题进一步去‘补课’、‘还债’,比如说环境的问题……深圳可以创造过去30多年的奇迹,也可以再花30年去创造国际化的奇迹。我们有这个信心!” ——2014年9月24日,在出席深圳市政协“国际化城市建设”专题协商会上,王荣拿出随身携带的一份22日出版的《参考消息》,与政协委员分享其中的一篇报道《深圳投资数百亿治理河流污染行动“失败”》,这是他22日从北京出差回来的飞机上读到的一篇关于深圳的报道,对他触动很大。在与政协委员交流时,他直陈棘手问题,也为深圳加油鼓劲。

  ■“我一直有个梦。如果说三十多年前主要靠‘放开’,让人们在深圳有很多创新创业机会,那么,今天的深圳不仅要有更多创新创业机会,而且能让这些机会都公开、公平、公正。” ——2014年10月10日,王荣先后到深圳南山区、福田区调研公检法联动改革试点和行政执法改革情况。他表示,深圳必须进一步瞄准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目标,以行政执法领域改革为突破口,做好“法治化”这篇大文章。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一座改革开放城市,如果说当年是‘破’字当头,率先打开市场经济,那么今天应‘破’‘立’并举,‘立’字当头,打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法治社会。” ——在2014年11月份举行的“深圳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研讨会”上,王荣阐述了他对于法治的理解。在这次学术会议上,他给深圳市场化打了90分,给深圳法治化打了60分,给深圳国际化打了70分,给深圳前海开发开放打了80分。

  2009年6月12日下午,王荣通过深圳市人大的审议任深圳市代市长,这是他下楼休息时向守在会场门外的记者们挥手致意,并对在场的记者们说以后“找机会”接受采访。

  “文艺男”王荣:擅拉小提琴

  据媒体报道,王荣坦承,他到深圳之初,有时间也会出去走走看看,多次单独去蛇口、火车站、皇岗口岸等地实地感受深圳的普通生活。他还亲自体验了深圳“打的难”,发现出租车“皮套是黑黑的,有烟头烧的洞,脚下是脏的”;也曾步行、骑车两小时暗访深圳湾污染,并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

  深圳一直力推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2013年开始,王荣的主要座驾从奥迪A6换成比亚迪E6,让公众眼前一亮。

  王荣自幼练习小提琴,琴技不错。2012年12月22日晚,他在国家大剧院的“三高爱乐之友音乐会”上用小提琴演奏了一曲《沉思》。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演——2010年9月1日深圳实验学校开学日,王荣应同学邀请,用小提琴即兴演奏了一段《白毛女》插曲《北风吹》。擅拉小提琴的业余爱好,让他更添几分魅力。

  王荣任深圳市委书记期间督办过哪些提案?

  2010年:《关于下大力气,加快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的提案》

  2011年:《关于“十二五”期间发挥深港合作优势,以前海开发为先导转变深圳经济发展方式的建议》

  2012年:《关于进一步推进深圳文化园创新发展的若干建议》系列提案

  2013年:《关于把深圳建设成一流法治城市的建议案》

  2014年:《关于推动国际化城市建设相关提案》

  (此文参考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相关报道)

  王荣履历

  王荣,男,汉族,1958年4月生,江苏滨海人,1976年10月入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农学博士,教授、研究员。

  现任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

  1975—1978年 江苏省滨海县天场公社插队

  1978—1982年 南京农学院农经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1982—1985年 南京农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

  1985—1988年 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获农学博士学位

  1988—1988年 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讲师 1988—1989年 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副教授

  1989—1990年 南京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

  1990—1992年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其间:1991.10—1992.06荷兰Tilburg大学学习)

  1992—1994年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兼校长办公室主任

  1994—1997年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1994.12评为教授)

  1997—1999年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1997.09评为研究员)

  1999—2000年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省农林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

  2000—2001年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2001—2002年 江苏省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2—2003年 江苏省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3—2004年 江苏省无锡市委书记

  2004—2009年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2009—2010年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10—2010年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代市长

  2010—2015年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

  2015— 广东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

  中共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

  南方日报两会“融小组”出品

  记者|骆骁骅 洪奕宜 李荣华

  编辑|黄慧莹 余准

  策划统筹|周志坤 罗彦军 张迪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