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会热度榜】“抢麦”大戏火热上映 民生热点首次上榜

2015-03-19 14:22 来源:南方网
     播报舆情,呈现热点。南方网2015年广东“两会热度榜”第二期榜单Hot颁布!抢麦作为“年度大戏”,在媒体和现场都“抢”尽风头。而民生类热点首次进入广东“两会热度榜”。

  回顾:2015年广东两会热度榜第一期:最关注“创新驱动” 明星委员受“追捧”

  栏目编辑:朱景 设计:陈丽韵

NO.1 抢麦

媒体报道指数[M]:4

  两会现场热度[L]:25

  百度指数[B]:15

  微博指数[W]:8

  热度:85.8 ℃

  抢麦作为近8年广东两会每年的“年度大戏”,今天广东各大媒体都给足了版面,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都给了头版大图。

  “抢麦”在媒体和现场都“抢”尽风头。同时在搜索引擎及微博上都受到关注。

  速写:广东两会“抢麦”

  2007年2月3日下午3时,广东省政协在省委礼堂举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全会期间的大会即席发言。时任省政协副主席、大会主持人柯小刚说:“这是一次带有试验性的大会发言。”

  这场“试验性”的大会发言一试就试了8年,年年引爆会场。

  在2015年两会现场,政协即席发言揭幕之后,各个委员“抢麦”各出奇招[图集]。举牌子、穿鲜艳外衣、挥舞围巾,甚至举起一张写了字的白纸,都成为了委员们抢麦的“法宝”,其中红围脖抢麦命中率达到百分百,总之一切力求“显眼”。此次两个小时的“抢麦大战”,一共有21位委员成功“抢麦”,比去年的18位略有增加。

  据南方日报记者在现场统计,红色衣服和围巾在历届的即席发言环节中屡屡见效,今年共有5名委员使出了这一“绝招”,终于都如愿以偿。当然,也有人用“笨方法”赢得青睐。省政协委员刘秋成就从抢麦开始持续举手,在历经十几人之后终于获得点名,赢得发言机会。

  “抢麦大会”开始前,主持人、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就“暖场点赞”:“各位委员在历年的即席发言中“抢麦”也是蛮拼的”。会后温思美再次感叹:“委员们活跃不混乱,热情不过分,确实蛮拼的,应该点赞。”

  抢也没用,说了等于白说?

  不过,也有人纠结“说了等于白说”的问题,“抢麦”这么火,究竟有没有实效?

  其实,不少“抢麦”赢家谈的就是界别的集体提案,发言最后都会整理成提案提交给大会。比如昨天省政协委员梁琦谈的有关科研经费的提案,就已经被副省长徐少华口头承诺今年亲自带头督办。

  还有一些“隔空喊话”,经由媒体报道,会场外也产生反响。最有名的当属孟浩。2013年,知名委员孟浩在即席发言上谈到的“39号”文,向市长陈建华“喊话”尽快公开39号文,结果广州市政府3月底如约公开。

  抢麦并非白抢,也不是作秀。这是委员们在积极履行权利,争取难得的发言权,而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也会通过抢麦获得关注。

NO.2 基层医疗

媒体报道指数[M]:16

  两会现场热度[L]:17

  百度指数[B]:20.8

  微博指数[W]:51.7

  热度:81.2 ℃

  省两会政协大会即席发言,省政协委员秦鉴举起“基层医疗”每字缺一点的牌子,成功抢得发言机会。这张照片也得以出现在南方日报封面、南方都市报和各大门户的新闻报道中。

  “这就是我想说的基层医疗每一个字都有不足。”秦鉴说,现在看病难既是真命题,又是伪命题。数据显示,全国医生每天平均只看6.7个病人,看病难主要在于基层医院、大医院医疗水平相差太大,“即使是感冒发烧,也想着去中山一医看保险?对不对?”

  而在7日下午举行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医卫界别的分组讨论上,委员争相发言,意犹未尽,或“自揭家丑”,或对当下医疗界的“怪”现象进行“炮轰”,也可见医疗之“热”。羊城晚报的报道提到,对于基层医疗,副省长林少春更是关心,他特意问现场有没有来自乡镇医疗机构的委员,“我就是想多听听真正来自基层委员的声音”。

  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多次作出指示。按照广东省医改“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全省县域内就诊率要达到90%,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这就必须筑牢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特别是把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站的“网底”漏洞补上。

  林少春赴粤西地区专题调研基层医改工作曾指出,粤西地区基层医改实践证明,将重心放在基层医疗机构,将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使基层成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首选,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途径。

  从“基层医疗”四个字在搜索引擎和微博上的热度来看,基层医疗的尴尬现状也在全国存在。而国家也正在基层医疗领域发力。根据医改方案,国家卫计委会同国家发改委将投资1000亿元,支持建设全国约2000所县医院、5000所中心卫生院和240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NO.3 全面放开二孩

媒体报道指数[M]:20

  两会现场热度[L]:15

  百度指数[B]:35.3

  微博指数[W]:11

  热度:80.7 ℃

  “全面放开二胎”作为热话题占据了南方都市报两会报道的第二版整版,其他媒体在关于省政协抢麦大会的综合稿中有所体现。

  昨天上午的抢麦现场,“建议广东省尽快向中央争取先行先试全面放开生育两孩。”省政协特聘委员、佛山市顺德区政协副主席江佐中摇动着红色标语赢得发言机会。这个画面也被羊城晚报选为报纸头版图片。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32名广东省人大代表,8成受访代表赞同全面放开二胎,中立者占近2成,没有一名代表表示坚决反对。赞成者中女性代表较突出。

  从搜索引擎数据来看,全面放开二胎备受关注。倒是微博上的讨论比较少。

  2014年,国家刚放开“单独二胎”,在生育成本增加、人们观念改变的前提下,期望中的“每年200万对夫妻申请”仅约100万对夫妻提交申请,而预期的老龄化社会则步步逼近。

  为什么广东要先行先试?

  江佐中建议广东省尽快向中央争取先行先试全面放开生育二孩,他认为这有望在破除养老困局和缓解劳动力供给短缺方面未雨绸缪。

  为什么广东要先行先试?在他看来,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广东省城镇化率、人均GDP、人均受教育程度、女性就业率等均在全国前列水平,能够较好地保证放开生育两孩后,不会带来人口数量和结构产生剧烈波动,和造成对人口动态不可控制;

  二是,放开生育两孩,有利于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人口发展环境,不仅可以有效改变人口年龄结构,而且还能增加未来劳动年龄人口数量,缓解我省劳动力供给短缺的局面,并有效延缓人口老龄化趋势,性别比失衡的现象也会明显改善。

扫码阅读本期《两会热度榜》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