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米手机:“西游”路上或因专利再遇阻?

2015-04-16 11:29 来源:人民网 陈景秋

  近日,小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米科技)总裁林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米科技在印度遭专利纠纷案件的影响已基本消除,并考虑在印度建立工厂。此后不久,印度法院发布公告称,小米科技和爱立信之间的专利纠纷案将在2015年5月21日继续审理。此消息一出,业内再次引发对小米科技专利实力的质疑。
  小米科技凭借全新的商业模式成为近几年来炙手可热的创业公司。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由于成立时间短,小米科技在专利积累方面存在不足,使其深陷专利纠纷的泥潭。“小米科技只用3年时间,就遭遇到其他手机厂商成长10年才遇到的专利问题。”林斌感叹。那么,小米科技的专利情况究竟如何,其在印度建立工厂的用意何在?对于小米科技而言,是否可以绕开国外厂商的专利壁垒?为此,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缺乏专利 海外发展受束缚
  据了解,2014年底,爱立信以小米科技侵犯其8件基础专利为由在印度提起诉讼,要求印度法院禁售小米手机,并要求其赔偿相关损失。在谈及与爱立信的专利纠纷对小米科技的影响时,林斌指出,小米科技很快就下架了相关涉嫌侵权的产品,如今这一事件对小米科技业务的影响已基本消除。林斌同时表示,小米科技将在印度建立工厂生产手机。不过,此消息刚出不久,印度法院就发布公告称,小米科技和爱立信之间的专利纠纷案将继续进行审理。
  “在没有彻底解决专利问题之前,小米科技在印度的谋划始终会被束缚手脚。”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程永顺告诉本报记者。那么,小米科技的专利情况究竟如何?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通信发明审查部审查员程小亮经过在世界专利文摘数据库进行初步检索后发现,截至2015年3月27日,小米科技在国内外共提交专利申请近2000件,其中,在中国提交专利申请约1700件,在美国提交专利申请60多件,在欧洲、日本、韩国、英国也分别提交了相关专利申请。此外,小米科技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100多件。
  程小亮表示,尽管小米科技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不少,但目前在检索系统中没有发现其在印度提交过相关专利申请。
据了解,小米科技提交的专利申请主要以发明专利申请为主,涉及移动终端待机方法及装置、多人语音通信中的语音控制方法及装置、快速定位的方法及装置、通话信息的记录方法以及移动终端的充电方法等方面。
印度建厂 或再遭专利阻击
  面对当前国内智能手机数量逐渐饱和的趋势,很多人质疑小米科技的成长性。业内人士表示,小米科技在印度建立工厂,并把印度视为在中国大陆之外的重要市场无疑是其突破发展瓶颈的最好选择。据尼尔森印度公司的预测,在市场需求的支撑下,2015年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容量将达到8000万部。“面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相对不太完整的印度市场,小米科技一方面是希望通过与印度的合作避开专利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其智能手机的出货速度和出货量。”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
  事实上,面对印度市场这块大“蛋糕”,其他国际手机厂商也纷纷参与进来,想从中分得一杯羹。在印度市场上,除了小米手机之外,还有三星、苹果、华为、金立、魅族、联想等手机品牌。此外,印度本土手机品牌也在不断寻机崛起。日前,有报道称,三星在印度有意效仿其竞争对手,在线销售智能手机。相关人员透露,该策略可以使三星以更低的成本与小米科技展开在线竞争。“未来,各大手机厂商不仅在销售模式上会互相拼杀,专利也会成为至关重要的竞争武器。”王艳辉告诉本报记者,爱立信、三星等国际厂商已经提前在印度进行了专利布局,而小米科技要想避开专利“围剿”,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尽管小米科技想在印度建厂,持续发力抢占市场,但因其事先在印度缺少必要的专利布局,恐遭其他手机厂商的阻击。”程永顺表示,国内手机厂商的国际化道路困难重重,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无法形成有效的专利布局。“国内手机厂商要破解海外专利侵权之忧,除了不断创新,提高产品质量之外,还需要提前做好专利布局。在进入目标市场之前,国内企业还应做好充分的专利检索和专利侵权比对等预警工作,避免陷入竞争对手的专利陷阱。”程永顺建议。

  (稿件来源;知识产权报)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