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六省市知识产权局长共话强国建设

2015-04-16 11:50 来源:人民网 王宇

  上海 改革先行先试 探索体制创新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 吕国强

  “这次局长会既是总结又是谋划,带来了新气象和新思路,是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上下联动,共同推进2015年知识产权工作的起点。”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优化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机制”的成功案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创新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模式和浦东新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被写入此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这是对上海以改革精神探索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充分肯定。

  2014年9月26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揭牌成立,在接轨国际惯例,强化知识产权统一管理与保护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上海自贸区初步形成了合力顺畅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执法机制,建立了优质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构筑了严密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

  吕国强表示,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虽然体量不大,但完全是一个独立建制的知识产权局,独立承担统一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这是国内的首创之举。“统一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体制,将有助于实现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的作用,结合科技、经济发展,及时探索制定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配套政策,在区内助推知识产权新兴业态和专业服务的发展。”吕国强说。

  据吕国强介绍,为了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在该区综合执法大队中下设了一支具有知识产权专业素养人员组成的知识产权执法分队,具体负责开展知识产权现场执法工作。

  “下一步,上海自贸区将推动建立集‘行政监管、司法审判、仲裁判决、商事调节’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建立集‘政府监管、行业规范、中介服务、企业自律、公众参与’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参与机制。”吕国强说,新的一年里,上海将主动融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发展进程,不断深化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主动服务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王宇)

  下一页

  广东 思路决定出路 观念决定方向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马宪民

  “今年局长会的报告立足国情、放眼全球、审时度势,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目标和路径,这是我们知识产权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重大举措。”在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期间,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托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两年多的探索和积累,广东将加快创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地”的步伐。

  截至2014年11月底,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为11.0674万件,全省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1620万件,均位居全国第一。“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知识产权工作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适应并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马宪民说。

  马宪民告诉记者,2014年,广东提出创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地”获得肯定后,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探索,开展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地”政策体系、运行体系、指标体系、保障体系以及纳入GDP核算体系研究,并着手起草了《广东省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先行地”行动纲要》。

  “我们的经验是,知识产权工作必须紧贴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服务促进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立足聚焦产业、服务企业的总要求。”马宪民介绍,2014年以来,广东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一系列促进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的举措,有效提升了知识产权产业化水平。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是我省工作的一大亮点。”马宪民介绍,中山灯饰和东莞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已分别在中山古镇、东莞厚街镇正式运行,对广东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和市场的有序竞争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2015年,我们将在全面推进年度工作计划的同时,重点推进四个‘全覆盖’,形成覆盖全省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信息服务和人才培养体系,早日把广东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省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创新发展。”马宪民对此充满信心。(王宇)

  上一页 下一页

  安徽 坚持量质并重 突出效益优先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周宏

  “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作出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重要部署,为安徽省新一年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宏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安徽省知识产权系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服务创新型安徽建设为主线,以提高专利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量质并重、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增长、提质量、促运用、强保护、严管理、重服务,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在周宏看来,2014年是安徽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

  “2014年,安徽省把加强专利运用、推进专利产业化作为支撑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收到了良好效果。”周宏介绍,为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促进企业专利“数量布局、质量取胜”工作,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开展了千家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消零行动。当年,有3600余家企业共提交发明专利申请2.9万件,1000余家企业获发明专利授权2900余件,2500余家企业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万余件,均占全省60%以上。

  “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的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深化改革,勇于创新,立足实际,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周宏谈到,2015年,安徽省要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以多种方式促进专利运用,提高专利产业化水平,加强督查指导,提高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完善专利服务体系,提高企业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加强人才体系建设,创新管理方式,着力提高专利管理能力,着力推进《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实施。

  “新的一年,我们要按照中央精神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型安徽建设的中心工作,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为总目标,在新常态下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安徽省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周宏强调。(赵建国)

  上一页 下一页

  陕西 打好“八大战役” 推进强省建设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巨拴科

  “我们将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的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在新的一年里深化改革,勇于创新,立足实际,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抓好重点工作,推进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跃上新台阶。”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4年6月4日,陕西省组织召开全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今后一段时间全省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对各市区、有关各部门知识产权战略执行情况督导、检查,发布《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推动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巨拴科表示,2014年是陕西省知识产权工作全面部署,重在落实的一年。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参与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中亚五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及合作对策研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决策研究》等,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有关知识产权问题咨询。巨拴科介绍,2014年,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与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签订专利收储协议,开通了专利运营电子商务平台,与一批企业及中介机构达成专利运营合作协议,加强了高校和企业的专利运营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巨拴科表示,今年,陕西将做好全省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提升行政管理水平,积极打好“八大战役”——做好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工作;推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推进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推进创新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维权工作;加强知识产权评议和专利分析工作;加强知识产权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和宣传工作。

  “2015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行动计划,紧扣陕西建设创新型省份实际,把握新机遇,谋划新举措,引领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积极打好‘八大战役’,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开创陕西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局面。”面对新一年的工作,巨拴科充满了信心。(于朗添)

  上一页 下一页

  江西 人才建设为先 事业跨越发展

江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熊绍员

  “今年的局长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人才队伍和环境建设,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这为江西省进一步开展人才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为新一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1月15日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上,江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熊绍员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江西省将深入贯彻全国局长会的精神,以人才建设促进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事业发展,人才为本。在熊绍员看来,过去的一年,是江西省人才发展走上“快车道”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江西省以人才建设为先,强化体系基石,在较短的时间内,知识产权人才体系不断完善。”熊绍员告诉记者,江西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要升级,必先完善人才体系。近年来,江西省知识产权局立足省情,将包括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建设的3项指标纳入市县党政综合考评,强化了“指挥棒”;完善工作思路,提出了“四以三化”(以数量布局、以质量占优、以效益取胜、以服务支撑,推动创新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专利资源资本化),“三宽两融入”(眼界宽、思路宽、举措宽,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入创新驱动总体部署)的知识产权事业及人才发展思路,绘成了“路线图”。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组建了100人的省级知识产权特派员队伍,分两批深入工业园区、重点企业,推进知识产权入园强企‘十百千万’工程;形成了500余人的企业知识产权管控师队伍,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熊绍员说,人才助推入园强企,正形成江西知识产权的“品牌”,现已培育出江铜、洪都、欧菲光、泰豪、江铃等5家专利申请过千件的企业。

  新常态带来新机遇,新目标引领新发展。熊绍员表示:“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培养新业态,支撑新常态,努力开创江西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局面。”(李群)

  上一页 下一页

  济南 增强专利实效 建设示范城市

济南市知识产权局局长 李海波

  “2014年,济南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构建了具有济南特色的‘试点-贯标-优势-示范’四级阶梯型、系统化培育体系,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全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3.5亿元。”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的大会交流发言中,济南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海波特别强调了要增强专利工作的“实效”。李海波告诉本报记者,在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要求新部署下,济南市尤其注重增强专利工作实效,高标准、全方位地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2014年,济南市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契机,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的深度融合,提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年来,我们确定了提升专利申请质量、专利信息分析应用、服务业发展等示范城市建设的八大任务,每项任务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任务落实。”李海波表示。

  在这种务实的细化任务、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基础上,济南市的知识产权工作在过去一年来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据统计,2014年1月至11月,济南市提交的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了1.0869万件,同比增长17.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2.28件;济南市贯标认证通过及提交认证申请的企业达21家;济南市知识产权局累计为企业建立了110个专利专题数据库;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去年济南市共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537件,同比增长72%。

  “当前,我国经济正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常态。”李海波告诉本报记者,“济南市将全面完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任务,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继续开展专利导航工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支撑作用。”(崔静思)

  上一页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